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2:22:48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我一直对如何上好词串识字课心存困惑。今天,按照“名师带徒”活动的安排,我执教了苏教版二年级语文的词串识字课《识字5》。讲完此课,听了学员的点评和名师的指导后,深有感触。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成功之处:

1、赞美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莎士比亚说:“赞赏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得到阳光,特别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如此。一句鼓励和赞美,会让学生如沐春风,在瞬间得到满足和成就感。在我的课堂上,赞美声一直贯穿整个课堂。不失时机地放大学生的优点,不但可以激发优秀生更加乐于学习,也使其发挥了榜样的作用,给其他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启迪,令其学习和效仿,从而促成整个班级和-谐、浓烈的学习氛围。在这节课上,我看到受到赞美的学生更加地自信,被我鼓励的学生学习一直表现地主动积极。

是的,正如于永正老师说的,上课前要给学生准备100顶高帽。凝聚着老师宽容与理解的激励和赞美可以促进学生进入兴奋状态,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和进取精神,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所以,让每个学生抬起头来走路,让每个孩子带着赏识和鼓励回家,让课堂真正成为帮助学生建立自信的基地。

2、以“情”激“情”情更浓。课前,我和学生就有了一次愉悦的对话,不显山不漏水的创设情境,贴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上课伊始,我洪亮的嗓音,我温暖的笑容,我和-谐的肢体语言,这一切无不在向学生传递着我饱满的激-情。我就是用自己的激-情唤醒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让这节课愉快的学习应在了这样的起跑线上。一节课下来,学生学习的热情一直激发得饱饱胀胀,学习自然也就高效。

3、魅力语言是课堂高效的催化剂。

新课标指出,语文教学应该是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的。赏识鼓励的语言可以让课堂成为学生建立自信的基地,宽容理解的语言可以让课堂成为学生提升人格的修炼场,诙谐幽默的语言可以让让课堂成学生求知的乐园,商榷探讨的语言可以让课堂成为学生施展自我的舞台。

在我的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我一直尽可能地用赞美的、鼓励的、商量探讨的语气,创设情景让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为学生创建一种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促进了师生互动的顺利进行。

美丽的语言充满着教师的爱心和智慧,它在课堂上化解了学生心中的顾虑和尴尬,呵护了学生自尊,也开启了他们智慧的锦囊,使他们在愉悦中投入学习,轻松地走在探索求知的道路上。魅力语言让我们看到了孩子参与的快乐、求知的主动、探索的投入,让我们收获了语文课堂的高效与精彩。

待改进之处:

1、有学生把“溜冰”的“溜”都成了二声,我没有及时指出,还应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及时关注学生,尽可能地照顾到每个学生。这里还应该在加强老师的教学机智。

2、时间分配在合理一些。这节课在学生读好书识好字上处理的很到位,但占时间多了一些,致使最后的写字指导环节占用时间太少,应该指导学生之后,在给学生留出描红的时间。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苏教版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二年级语文上册教学反思05-16

二年级语文《画风》教学反思03-01

语文二年级下册教学反思03-06

二年级语文雷雨教学反思03-25

二年级语文《雨后》教学反思03-18

二年级语文《雨后》的教学反思04-22

二年级语文上册的教学反思03-23

语文二年级上册教学反思07-14

二年级语文《坐井观天》教学反思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