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高一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高一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2:49:44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一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本学期我担任高一(2)班和(3)班的语文,这两个班虽然有许多基础不好的学生,但绝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端正,只是缺乏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主要就体现在背诵课文上,2班的学生稍微自觉一些,因为早读时要去两个班监督,往往去3班的时候离早读铃响已经快5分钟了,可很多时候学生居然在吃早餐或者是坐着发呆,看到老师来时才慢吞吞地拿出课本,完全还没有开始投入新的一天的开始。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在教学中主要努力的方向如下:

高一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一、激发兴趣,让学生爱上语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学生对语文缺乏兴趣,只停留在作业和应付考试的层面上,因此提高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是当务之急。我坚持向他们渗透“生活处处皆语文” 的理念,力求将课上得灵活轻松,设计有意义的活动课,让他们感觉“语文是一种感悟,语文是一种智慧,语文是一个美丽奇妙的世界”,让他们感受到学语文是一个审美的过程,应是一种美的体验,逐渐消除他们对语文学习的恐惧和厌倦,让他们觉得和语文相处是一件快乐的事,希望兴趣能带动学生的积极性。

二、注重基础,严格要求课文背诵

课文中有许多要求背诵的文章,我一直努力严格要求学生背诵那些必背书目,这样有助于学生自身修养的提高,能加深他们对课文的理解,对他们自己的作文写作也大有裨益。  针对现今高考有默写的考题,我在学生背完课文后,我还组织他们全篇默写,加深印象,记住字词。

三、培养能力,提升语文素养

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是中学教学的要求,多年来,学生注重的只是写和读的能力,忽略了说的能力的培养,而说的能力对学生的成长与处世尤为重要,因此我坚持每节课都要有学生自由发言的环节。其次,我们也会定期开展科学活泼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自主搜集学习资料,积累语文知识,感悟语文的魅力。

四、作文训练,循序渐进

作文是中学教学的重点,也是高考的半壁江山,所以在教学中得高度重视并从高一抓起,一是训练每个学生都作文过关,二是培养好写作能力优秀的学生。在本期的作文教学中我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课堂作文训练,二是课外阅读和作文能力分点训练。

五、情感熏陶,塑造健全人格。

在新的课程理念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被确定为三维目标,这一维度不仅要求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兴趣,还要求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高尚的情操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课堂上,通过课堂教学帮助学生通过思考、辨析,明确奋斗目标,规划人生道路,塑造健全的人格。在语文课外活动中,我们举行的活动内容总是与情感体验密切相关,采用不同的活动方式,精心创设活动情境让学生在学知识学技能的过程中,深切地体验各种情感,学会关注生活中的真、善、美,陶冶自己的情操,做一个有高尚人格的人。

本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例如要求学生背诵不够严格,效果不够明显,经常在考试中严重失分,还有对于一些问题处理缺乏技巧、课堂语言不够简洁流畅等,在以后的教学里,我会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积极充实自我,争取更大的进步。相信有老教师的指导、同伴的互相促进和学生的支持,我可以微笑面对未来。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高一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高一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高一语文的教学反思08-09

高一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1-04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08-10

高一语文课教学反思02-16

高一下学期物理教学反思04-10

高一语文第一学期教学反思04-08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15篇)04-08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3篇02-15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15篇01-06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15篇)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