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反思

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3:50:4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反思

当前,中小学语文课改,新课程实施,校本教学研究,素质教育等有关教育教学观念的呼声已越来越深入人心,其理论成果可以说已非常的丰富。但是真正落实在行动上的却并不很多,往往只是停留在理论的层面上,尤其在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社会和家庭环境都比较薄弱的广大农村初中学校,更是如此。

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反思

近年来,国家各级政府在“两基”的过程中加大了对学校硬件建设上的投入,农村学校也有了学生宿舍食堂和图书实验楼,有了现代化的远程教育设施和图书、仪器,有了学生运动的活动场所,有了一定的绿化和美化,但在学校资源的利用方面并不是很理想。

笔者是一位语文兼美术学科方面的教师,曾经和现在做过和做着在学校当图书管-理-员,档案管-理-员,学生会负责人多方面的工作,同时,也负责这诸如班主任工作的量化管理,学校和领导的许多文字材料的书写和打印,各种文体和宣传活动的筹备方案的制定和成文大都由我负责,每天辗转于多个办公室之间,经常接触到各种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这些诸多的工作的接触与实践,引发了我对学校的管理和语文教学方面的一些值得我所关注的问题,在此,想就我所认为的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不容忽视的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中国和全世界的精神和文化,文学的精髓都蕴涵于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经典文化和文学的文献典籍中,里面充满着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无限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古今中外最杰出的天才和英雄人物们对人类、人生、自然、社会的种种认识和发现,想象及其深邃的理性的感情的思索和思考,唐诗宋词元曲也好,秦汉历史散文也好,唐宋传奇明清小说也好,外国文学名著哲学经典也好,让学生多接触,涉猎一些总是好事。要知道,不管语文教学的改革如何变,教学的方法如何多,语文学习,多读多写,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撇开的途径,世界上无其它不需要积累就可以学好语言和文学的方法存在。

我们过去曾经在连环画的记忆里美好地、快乐地长大,那时,故事离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连环画就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后来,电视代替了大众对连环画的兴趣,金庸的武侠小说和琼瑶的言情小说代替了几乎所有的名著,广大青少年热衷于以金庸的武侠小说和琼瑶的言情小说为代表的文学作品及其改编而拍摄的电视剧。看看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及其相关的电视剧本没有什么不好,但这些东西替代不了课外阅读传统的古今中外经典文学和文化的名著对于一个人生存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及其智慧,更孕育不了完善人格与健康美好心灵。

过去,我们苦于没有图书馆,苦于我们的学生时代饿着肚子买书的记忆,今天有了国家为农村初中学校的学生们配备的图书馆、阅览室,有了丰富的各种图书。但是,我们的学生大都对那些专家和名家们所确定在《初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教育部所推荐的阅读目录里的图书不屑一顾。作为业余兼职图书管-理-员的我,感想颇多。

也许,我们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的指导确实不够,同时试问,我们的语文老师有确实读了读过或者是读懂了读透了多少呢?教师读得少,我们如何要求学生去读很多,我们的读书活动从来就没有开展过,我们的学生对读名著缺乏方法和兴趣,耐心和思考力。对学生课外阅读经典文学和文化作品的指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甚至说起来也是不容易的。为什么呢?一方面教师读得少无法指导,另一方面,读得多而不理解或者不得其法也不能做到,经典文学文化名著的阅读指导本身就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与学问,我们虽然不要求将图书管-理-员练就成为专家的水平,但是起码也要对所负责的领域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和把握,达到这样的要求也是要花费长久的精力和时间的。

因此,培养优秀或者合格的图书管-理-员也堪称一项艰难而持久的系统性工程,并不象有些学校领导所认为的那样,管理图书很容易,是一种清闲的事情,只要向学生借书和还书就行了。

选择和使用图书管-理-员首先要考虑专职,同时要考虑其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对图书研究与管理的兴趣,并且要为其创造时间和资料方面的条件使其能够进行相关方面的学习或者深造。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反思。

【农村初中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初中语文的教学反思03-27

初中语文新课改教学反思03-11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6-10

【热门】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3-10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精】03-10

【热】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3-10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荐】03-10

【荐】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3-13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热门】03-11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