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园地7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7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4:22:4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园地7教学反思

这次选《语文园地七》作为研讨内容进行教学,主要目的是想通过集中训练来掌握和巩固要学的知识,继续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训练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通过本节教学实践的检验,基本达到预期效果。虽然上课时教学设计有改变,即电脑有点问题,两处的课件演示内容没出示,教师板书和教师口述来代替了,但我感觉并没影响教学效果。下面具体回顾反思整堂课教学过程。

语文园地7教学反思

一、教学“我的发现”,让学生拿出自制组合字卡片,示范拆合过程并相机提示,拆合字的部件不拆散笔画。观察并动手拆合“音克(上下结构)”的组合体卡片,发现其中所隐藏的字,再一个个写下来,比快,比多。师生合作演示拆合过程,板书这些字,师生互动,平等合作,学生更轻松主动,合作探究更积极。同时,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探究的兴趣。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体验,给学生的主动探究,合作体验提供空间。从中让懂得“我的发现”只要细心。

拓展练习:从“树、春、园”等组合体或字中,选自己最有兴趣的一个,也可以自己想出能够拆分的字,小组内互相考一考。此题没出示课件。

二、教学“日积月累”

1.“我会接”──词语接龙

(1)以书中词“父亲→亲人→……”为例,通过教师有节奏的示范读“父亲的亲呀,亲人的人呀,人生的生呀”,带动学生跟读接龙,迅速板书,相机指导方法和规则,教会学生注意审题,同字不能同音字代替。这样师生共读,在和-谐的氛围中,既培养了语感,又领悟了接龙的规则,提高了学习效率。

(2)任选一个非课本上的词(如“园地”)为龙头,让学生练习,合作接龙,在规定时间里,比快、比长。并写在书上,使语文实践活动极大地拓展了语文学习的空间,唤起学生已有的信息储备,利于知识积累。让学生懂得“日积月累”越积越多。

2.“读读说说”──“把”字句、“被”字句转换练习。

(1)指名朗读、对比,体会两个句子之间的关系,男女生分读、齐读。

让学生多读在读中悟、悟中读,加强语言和意象的联系,体会句子中两个事物的主动和被动关系。再做练习。

(2)指名练习 。备课时把此句“他把小鱼放进大海里”,改成“_____________被_______________。”想利用课件进行半提示练习,没想到还没等出示课件,学生竟已能说出来。这样教师就不用多讲了,原做课件太简单。所以拓展训练时,我只好给他们加大难度,听老师口述句再改写,进行口头转换,学生很快改写出来,达到以读代讲的目的。

此环节设计,以身边的环境、实物为语言载体,给学生学习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师生平等对话,充满亲和力的互动,学生学习更轻松、更有趣、更主动。注意到学生的认知规律,拓展了课本的知识容量,从知识目标到能力目标,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3.“读读背背”──《小花鹿》

(1)出示课件。

(2)自由读《小花鹿》,读出对小花鹿的喜爱之情。

(3)指名说出对小花鹿的可爱的感受,培养情感。再熟读成诵。

朗诵是学生对课文理解认识的外化表现,因此朗读应该带有个性化色彩。自由读到指名读,只要表现出对小花鹿的喜爱,只要有学生主体的情感体验,都予以肯定。但由于第一题有点拖时间,此题只好草草收兵,不免有些遗憾。

整堂教学过程注重实效性,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没有形式上的热闹,注重让学生掌握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有不足之处,如“竟”字,学生说成“竞赛”,没有纠正。开头的组合字没有出示,学生明白,但听课的老师不清楚。词语接龙时进行小组比赛,课堂气氛可能会更活跃。总之,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还有需要不断的探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语文园地7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7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1-23

“语文园地”的教学反思06-22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09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10

《语文园地六》教学反思04-12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04-03

语文园地七教学反思02-20

《语文园地七》教学反思04-14

《语文园地二》教学反思04-11

《语文园地一》教学反思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