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二上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

二上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5:18:35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上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的教学要以生活为主线,让学生充分的感知、体验生活,思索生活,理解生活。而教学的过程是有目标、有计划的活动,教学的运行也需要一定的程序,因此表现出一定的封闭性。如何在语文园地的教学过程中,实现预设与生成、封闭与开放的矛盾统一;如何开发整合,实现教学内容生活化;如何情境互动,实现教学方法生活化;如何拓展延伸,实现教学时空生活化;如何多元评价,实现教学评价生活化。这是值得我们进一步去实践的。苏老师执教《语文园地八》这节课给了我今后如何进行语文园地教学的一个启示,即让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学习语文,注意引导学生发现规律、进行拓展延伸。

二上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除了帮助学生对所学的语文知识,技能进行系统地梳理,整合,巩固以外,更注重在学生心中培植学习语文的兴趣和自信。

苏老师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创设情境,引导他们在发现中学习,根据学生的特点组织教学,也就抓住了教学成功的关键。创设情境的做法尤为适用。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激起了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热情,轻松完成了巩固识字、积累词语的教学任务。

二、 引导学生发现规律、延伸拓展

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文本资源,引导学生从中发现字、词、句的规律,并进行迁移。如“我的发现”,“读读背背”,“读读记记”等训练,都应该引导学生在自主发现的基础上认字、写字、说句子,而后以教材为依托进一步将教学作必要的延伸。如上述片断一“读读背背”的教学“快点动脑想一想,看看词语中有什么奥妙?”这一环节的安排,意在引导学生将词语进行归类,如:圆溜溜、胖乎乎、红扑扑,是表示人物外貌描写的词语; 笑呵呵、乐陶陶、喜滋滋,是表示心情的词语;静悄悄、雾沉沉、雨蒙蒙,是描写天气的词语,绿油油、黑糊糊、白花花,是表示颜色的词语等,并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拓展性训练。

语文教学的课堂越来越广泛,我们应该大胆、充分地挖掘生活中的语文课程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进行创造性的语文教学活动,这样我们的语文课堂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二上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

【二上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04-03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08-26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1-23

“语文园地”的教学反思06-22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09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10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15篇)01-13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15篇01-13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集合15篇03-07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合集15篇)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