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一堂语文课教学反思

一堂语文课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5:36:40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一堂语文课教学反思

汉语言的学习有些枯燥无味,所以,鄂教版语文教材设计了“语文乐园”的课型。这种课型的编排,是为了突出语文学习内容的整合,体现了字词句篇的结合,体现了听说读写训练的结合,体现了认识、积累、感悟、运用的结合。把知识性、探究性、趣味性和发展性融为一体,目的是为了学生探究语文知识,发现汉语的奥秘,感受汉语的魅力,丰富语文基础知识积累;是为了学生提高阅读和表达能力,开展语文实践能力综合训练,奠定学生语文能力基础;也是为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展示自我,体验语文学习乐趣,形成语文综合素养。怎样达到以上“语文乐园”课型的编排意图,上出“语文乐园”的特点呢?我想,应该让学生快乐参与,乐于尝试,主动训练;引导发现,掌握规律;学以致用,形成能力。

一堂语文课教学反思

一、快乐参与,主动训练。

所谓快乐参与,就是依照古人说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的教导,让学生的学习情绪处于快乐中,心情愉悦,没有精神负担地参加双基训练,这样学生的智力思维活动的频率更加快,思想更敏锐,学习的效果会更好些。所以,我重视在课堂上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积极快乐地参与课堂训练;鼓励学生充满自信,多肯定,少批评或不批评,让学生乐中学,学中乐;创设激励机制,鼓励竞争,使学生的思维在训练中始终处于快乐活跃状态。

二、 引导发现,掌握规律。

1  明确“发现”的目的。教师要明确,“语文乐园”就是为了引导学生认识、积累语文知识,把握语文知识的特点和构成规律;为了学习和运用表情达意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语文能力。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语文知识和表情达意的规律,就能够得心应手地运用它们去反映生活,表现事物。 由此看来,我们不光是要落实好双基训练,更应该按照《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的要求,重视在训练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去发现语文知识的特点和运用语文的规律。例如我在课中注重引导学生发现成语的感情-色彩,发现句段的表达方法就是为了落实“发现”的意图。

2  把握“发现”的时机。什么时候去引导学生发现语文知识的特点和语言的表达规律呢?我认为,要让学生读说等训练达到一定火候基本到位后,再深入一步提出思考发现什么。要先理解内容,后引导发现语文表达形式的规律。要在读中发现,在训练中发现,因为学生在训练中渗透着思维活动,能够循序渐进地认识事物的特点和规律。这个时候提出探究表达特点和规律就恰到好处,能够水到渠成发现表达规律。例如我第一题就是在读和理解了成语后才引导发现;第二题是在读和理解了句子意思后才探讨表达方法。第三题也是在理解了内容后才引导发现第2条格言的表达方法。第四题是在理解了成语故事内容后才提出发现成语的特点,选择发现的时机比较恰当。

3  加强“发现”的引导。我们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当然要学生去“发现”;但是我们面对的小学生,认识能力有限,所以也应该加强引导。其次,要在学生探究的基础上去“发现”。因此,我们要在课堂上既要引导探究,亦要在探究的过程中引导“发现”,使二者同步进行,和-谐统一。而且,“引导”应该着力训练方法的引导,尽量让学生凭借老师提示的方法,自己去发现语文知识的特点和表情达意的规律。一般而言,可以提醒或要求学生仔细观察训练内容的特点,特别要注意教材排列的特点,依照特点去发现。如第一题两组成语排列形式,就起到提示发现的作用;第二题两句话,前一句话写了三种花在骄阳下的表现,后一句话写了一种花的表现。按这样的顺序写,意图就是把前后事物做比较,因此容易发现这是一种对比的写法。

4  注重“发现”的迁移。发现表达规律的目的是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注重引导学生迁移运用语文知识和表达规律,形成自己的语文能力。语文知识及其表达方法不在口头和书面的表情达意中运用,就没有多大的实际价值了。所以,我在让学生明确了第二题两句话的写法后,就开展了仿写片段的小练笔训练。

三、适度拓展,丰富积累。

从“语文乐园”里认识的语文知识毕竟有限,因此,我注意引导学生作必要的知识拓展,扩大知识视野。例如,训练第一题时就让学生再列举表现英雄精神或小人卑劣的类似成语,以丰富学生词语积累;学习了“成语故事”后让学生讲成语故事,既能够展示学生的积累,也丰富了全体学生的语文知识积累。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一堂语文课教学反思。

【一堂语文课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课教学反思01-31

语文课的教学反思03-02

语文课后教学反思03-01

中职语文课教学反思04-14

语文课程教学反思01-11

小学语文课教学反思08-28

小学语文课《掌声》教学反思04-18

语文课教学反思15篇02-07

语文课教学反思(15篇)02-07

语文课外阅读的教学反思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