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语文

时间:2022-05-24 16:35:37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教学反思语文

一、教学问题

教学反思语文

我们知道,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它包括很多因素:生理因素、心理因素、成长经历、学习环境等。由于种种因素的存在,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压力,形成干扰。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教学从不反思,如果我们的教学不能在实践中摸索出可行的教学模式,那么我们的教育就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的劳动寻根究底的研究精神,那么任何提高教学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议的。”所以,我们有必要去探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有利因素,去寻找一种最合理、最有效地教学模式。

高中语文在高考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在生活、工作中的作用更为重要。然而,当前我们的语文教学,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思考。

1、学生方面

目前,高中生对语文的学习,多数人处于被动状态中,以老师为中心,以课堂为核心,学习方法单一,学习效果欠佳,缺乏分析能力,缺乏动手能力,缺乏自评能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的无目标,盲目学习,“走到哪个坡就唱哪首歌” ,我们把这种学习称之为“漫游式学习” ;有的目标过高,负重学习,学习不轻松、不愉快,失去了学习的快乐,并且一旦实现不了目标,就容易情绪化,丧失信心,我们把这种学习称之为“期望式学习” ;有的目标过低,虽说轻松地完成了目标,但无法把自己的潜能挖掘出来,达不到一种最佳的学习效果,也实现不了自己更远大的目标,我们把这种学习称之为“浪费式学习” 。学生在语文学习上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认为,我们的语文教学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寻求一种新的思路来解决问题。

2、教师方面

虽然,新课程改革的已经深入了教学,其实,真正的能很好地进行教学改革的人又有多少?有的教师这样认为:我们习惯了的方法,改什么该,改了我们不习惯,况且改用的方法也未必就好。的确也是这样的,我们的教学要经过一定的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再去研究,最后形成一个模式,这需要时间和精力,所以,一些教师不愿去做,尤其是语文教学,难度更大,可能有“费力不讨好”之嫌,另一方面,语文教学在其他学科中,或者说在其他学科的教师心目中,也存在着一些误解,认为语文没什么好教的,没什么好学的,就语文课堂上看看书足够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想语文教学高效,如果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活动不有效,我们的教学要想取得好成绩,谈何容易?

3、社会方面

很多家长认为,如果语文差点是没关系的,只要数理化好就行了。我们的语文教学就长期处在这样狭窄的空间里,我们能不去寻求新的出路吗?

为此,我集中了十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高中语文“目标•活动式”教学模式,现已使用,效果很不错。

二、问题解决措施

问题解决措施是实施“目标•活动式”教学。

“目标•活动式”教学,即以提高语文素养为核心,以21世纪我国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学生认知规律和内在需要为基础,以学生主体能力发展为目标的教学方式。其课堂结构是以指导学生自学,使其获得自我激励、自我发展为中心,借助学生主动探索的主体实践活动,通过“探究”、“测试”、“矫正”、“补偿”等教学环节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构建具有教育性、实践性、操作性的全程教学形式。“目标•活动式”教学旨在树立借活动促发展的新型教学观,其基本理念是“教学活动化,活动教学化” 。前者是指把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传递单一发展改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综合发展为目的的认知实践,变课堂为活动的“场” ;后者是指一切语文活动都要根据教学的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统筹规划,精心设计,使课堂的“活”、学生的“动”具有实践性、实效性。因而,这种活动不是教学的某一环节的活动,也不是单纯的活动课程,而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生多元互动的一种存在形式,活动既是师生本身的存在,又是师生通向语文教学终极目标的根本途径。在师生多元互动过程中,教师处在教的实践和实践所教的实效性活动中,学生处于学的实践所学的实效性的活动中,教师的“动”与学生“动”达到和统一,成为一个全程性的教学过程。教师在活动中“导”“托” ,学生在活动中“学”“做” ,师生互动、学生互动、活动的过程就是学生尝试实践,经历知识与规律的形式,并在探索中有所悟、有所得的过程。

三、问题解决中使用的方法

1、行动研究法:通过预诊,提出问题,收集调查信息,拟定具体计划、行动(实施行动)、评价总结和再诊断,以探索出一套新型的学习方式和方法。

2、访谈法:由教师采访调查对象,提出问题,由访谈对象作答并将意见和表现详细记录下来,进行汇总分析,得出结论。

3、自我反思法:在问题研究的过程中,教师运用学习到的教学理论来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反思之后,产生自己的观点、评价,用于问题研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反思自己的学习行为、态度和方法,并作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调整学习方案。

4、目标跟踪法:教师在教学上要制定两种目标——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同样学生也要制定两种学习目标——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目标制定好后,要纵向和横向监控目标的完成情况。

5、活动法: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来达成目标。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教学反思语文。

【教学反思语文】相关文章: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1-23

语文《雷雨》教学反思01-23

中考语文的教学反思01-24

语文古诗教学反思01-25

语文掌声教学反思06-09

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6-10

语文《老王》教学反思05-24

“语文园地”的教学反思06-22

语文教学反思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