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春天来了教学反思

语文春天来了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7:52:55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春天来了教学反思

《春天来了》是三年级第二学期的一首欢快的歌曲。教学目标是指导学生用欢快跳跃的声音演唱《春天来了》,引导学生从音乐节奏方面去感受春天的喜悦心情,并能自编简单的动作和歌词来创造美。那么本节课上我怎样来实现教学目标呢?我从以下几个步骤来完成的:

语文春天来了教学反思

首先我将关于春天的视频录象编制成多媒体课件,让学生一进课堂就被风和日丽、莺歌燕舞、山明水秀的大自然昂扬旺盛的生机所吸引,把他们带入了悠闲自得、心旷神怡的审美情境之中。

接着多媒体动画呈现了“融雪”、“桃花”、“小鸟”、“蜜蜂”、“杨柳”等在高兴地欢唱着“春天来了”的景象,学生们的欢快情绪很快地被吸引而高涨了起来,纷纷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旋律表现起表示春天来了的欢乐舒展的动作情境。当学生们初步感知这首歌曲后,我弹奏钢琴引导他们用“lu”轻声地哼唱几遍歌曲的旋律。

然后,让学生进行人机交互,只需轻点鼠标就可选择自己最喜爱的“春天中的一景”,通过目视、耳听、脑思、口唱、体动等多个信息通道自主学习歌词,去充分地欣赏想象和入情入境地体会歌词的意境和作者对春天来临时所表现出的喜悦心情。

通过以上步骤,学生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记住和理解了歌词,并在情感上与作者对春天美丽的赞赏产生了共鸣,发出了“祖国的春天多么美好”的感叹。

在美的情境启发下,有的学生提出了按乐曲自己编写歌词的想法,立即受到全班同学的响应,都积极地运用语文课中学到的诗歌写作知识创作新的歌词。他们写出了好多精采纷呈的诗歌。如:“花儿张笑脸,鸟儿露脑袋,太阳暖暖照身上,大地也渐渐苏醒。小蜜蜂嗡嗡叫,飞来飞去多热闹,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我们的春天多么美好!”又如:“蜜蜂飞来了,杨柳风中跳,桃花在开口笑,冰雪在慢慢化掉。小鸟儿唧唧叫,飞来飞去多热闹,春天来了!春天来了!祖国的春天多么美好!”……

学生创作的这些歌词很形象地描绘了春天的景色和自己的心愿。他们之所以能创作出这么好的作品,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多信息技术展示春天美景的感染下,通过协作交流,开拓了创造美的艺术思维能力,再通过反复修改,不断得到了完善与提高。这不仅培养了学生创造美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活跃了他们的思维,充分发展了他们的聪明才智。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语文春天来了教学反思。

【语文春天来了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春天来了教案反思05-15

《春天来了》教案及反思11-26

春天来了教案及反思07-15

语文《找春天》教学反思07-08

《找春天》语文教学反思02-04

语文《找春天》教学反思15篇03-04

语文《找春天》教学反思(15篇)03-04

春天来了主题活动反思(通用14篇)03-23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春天来了教案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