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社戏语文教学反思

社戏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8:02:38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戏语文教学反思

一、我的教学预设

社戏语文教学反思

《社戏》中的景物描写极具特色。作者不仅充分调动自己的感官,先后从色彩、气味、声响等方面,描绘月夜行船、船头看戏和月下归航三个画面;作者还运用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强化景物描写的效果。情景交融,充满水乡特色。

本文是一篇小说,“环境”是“三要素”之一,景物描写一直是小说中的一个考点。《最后一课》教学中我们侧重探究了社会环境的作用,《社戏》中的自然环境的分析自然而然地成为本文的一个教学重点。备课时,我是这样表述的:学生通过朗读月夜行船、船头看戏和月下归航三个片段,合作探究出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感受景物描写的优美。

为了达成这个教学重点,我设计了这样的教学流程:课前布置学生在三个片段中划出自己喜欢的景物描写,并写出自己喜欢的原因。教学时,首先通过小组交流后汇报的方式学生自主赏析文中的景物描写,然后教师小结,明确景物描写赏析的角度和作用,并板书让学生记录。

二、我的教学生成

景物描写的作用是第二课时的教学内容,第一课时的“整体感知:熟悉故事情节”和“重点赏读:体会乡村民风”教学时,学生兴致颇高,按照教学预设,师生合作很是轻松愉悦。因此,我是很放松地开始了第二课时的教学。

课堂实录片段:

师:这一节课我们重点赏析文中的景物描写,昨天已经布置大家作了预习……

生(语文基础并不是很好)小声地自言自语:充分调动各种感官。

我清楚地听到了芮同学的话,心中惊喜不已。可不知道这她是自己认真预习的结果,还是课间从同学那儿听来的。

师:刚才芮同学说本文景物描写时作者充分调动了各种感官。不错!请你具体说说看呢?

生(芮):“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是嗅觉……

她回答得非常好,于是,我觉得没必要进行小组交流了。

师:同学们,你们还能看出用了哪些景物描写的方法?

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气氛异常热烈,我更加兴奋了。有的说是可以运用修辞手法,有的说写景要讲究顺序……学生们赏析得也头头是道。

师:老师再补充一点:写景还要抓住景物的特点。

生:哦!

我发现有几个学生在翻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笔记,而且从学生的眼神里,我明确地感受到他们仅仅知其然。想到这儿,我的心猛地一紧:我得把他们教会!景物描写可是本文的教学重点啊!

师:什么叫“写景要抓住景物的特点”呢?例如文中……

我花了十多分钟,不仅结合文章分析了什么叫“写景要抓住景物的特点”,还总结了“怎样抓住景物的特点一二三”。在分析的过程中,我又心生一计:让学生当堂写作训练,看看他们到底有没有掌握这个能力点。

师:以《故乡的清晨》为题,用上刚才我们总结的写景的方法,马上写一段200字以内的景物描写。

三、我的教后反思

我是怀着满心的欣慰与幸福走出教室的。我情不自禁地为自己的教学智慧喝彩:不仅能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预设,还敏锐地发现了学生在景物描写中的一个薄弱点,并且还能运用策略及时地和学生一起把它给解决了。学生的课上表现也相当精彩,不仅熟悉景物描写的方法和作用,当堂的景物描写也还不错。有预设、有生成、有效果,这节课不错!

没想到,在写教后记时,我竟疑惑起来了。回想上课的情景,再看我为景物描写设计的教学目标,即学生通过朗读月夜行船、船头看戏和月下归航三个片段,合作探究出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感受景物描写的优美。很明显:教学流程并不是紧扣着教学目标,特别是后来课上“写景要抓住景物的特点”的相关分析与跟进练笔训练根本游离了本课的教学目标。那么,到底是我对教学目标定位不全面,需要修改呢,还是教学过程脱离了教学目标进行了无效的、甚至是错误的教学生成?

我上网查阅了教学目标的确定以及教学有效生成相关的文章,又认真听取了北京十二中王岭老师的“有关语文教学生成的探讨”讲座、北京教科院王彤彦老师的“有关阅读教学几个问题的初探”讲座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荣生老师的“语文教师如何进行有效的反思”讲座。我明白了:充分预设是有效生成的基础,预设时教师应该正确定位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还要研究学生的具体情况。课堂生成是否有效益,还要遵循“适当”“适度”“适时”三个原则。文学作品阅读重在章句的鉴赏,先从文类特征、文章内容与学生阅读能力方面确定教学内容,从而正确定位教学目标。

至此,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教学上的不足。就这节课而言,备课时,我只意识到景物描写是本文的教学重点,具体教学目标如何定位,我却没有好好思考,现在想来,应该要进一步体会小说景物描写对于表现文章中心所起的作用。同时,我在教学流程的设计上过于粗放,完全把主动权让给了学生,但教师的主导地位却体现不出来,教师最后的小结和板书并不能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本文中景物描写的作用。如果现在我重上这节课,我会设计一个主问(结合文中语句,谈谈你所喜欢的描写有何作用?),并会指导学生朗读精彩片段,让学生在反复地朗读中感受景物描写的妙处。另外,我对学生准备不够,大部分学生课前就知道景物描写的技巧,而对比喻、拟人修辞手法的赏析更是掌握得不错,所以,本课教学设计的重点和大量时间应该花在精彩片段的赏析与朗读上,而教学预设并非这样。再看课堂上,热闹非凡,可细细想想,其实老师完全被学生牵着走,根本看不出这节课进行过教学预设的痕迹。因此,教学探究越来越偏离教学目标,所谓的教学生成看似精彩,却不能促成教学目标的达成。本文的教学目标是“合作探究出文中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而不是了解景物赏析的角度,当堂的练笔训练《故乡的清晨》更是与本文的中心无关,并不能“以写促读”。如此生成,用王彤彦老师的话说:“阅读课没上好,写作课也没训练到位,这种课就是‘四不像’。”

哎!很多时候,我们年轻教师在备课时缺乏整体意识。不肯真正地静下心来研读文本,总是喜欢借助各种教参,然后罗列出一课的教学重点与难点。很少去想自己筛选出来的“精华”们能不能形成整体,它们能不能帮助学生把握文章的整体,它们又能不能与自己的学生的已有知识、技能融为一体。其次,在具体的教学设计时,年轻教师只是准备个框架、大概,没有“精备”的习惯,预设不够充分,生成的效果就要打问号。第三,备课与课堂教学时,年轻教师还经常遗忘了教学目标。没有教学目标的引领,教学设计中自然会出现一些无效的环节,课堂教学时,也很有可能出现没有教学效益的教学生成。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社戏语文教学反思。

【社戏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社戏》语文教学反思04-08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初一语文社戏教案11-23

语文听课教学反思04-21

语文《颐和园》教学反思04-18

语文荷花教学反思04-18

语文秋游教学反思04-22

语文长城教学反思04-04

语文《燕子》教学反思04-06

语文bpmf教学反思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