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安全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安全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19 17:04:43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安全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许,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大火目前已被扑灭。火灾原因初步判断为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据目击者称,有两名女生先从楼上跳了下来,第三名女生抓着栏杆,但大火已经烧到了她的手上,她只好跳了下来,第四名女生被大火逼到阳台的墙角,因躲不开大火,也跳了下来。一楼全是水泥地,4名女生坠落后均当场身亡。

安全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让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四位女生瞬间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其产生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大火之后,人们在为这四位女生生命消逝惋惜的同时,更该反思大学灾难教育环节的缺失,因为正是这一环节的匮乏,四位本该得到及时挽救的女生的生命,消失在本来并不是很严重的火灾之中。

商学院火灾的惨剧中,四位女生逃生技能及消防意识的缺乏也是被讨论的焦点之一。很多人不解为何一个电器引发的火灾最后会导致跳-楼身亡。讲座中指出了这起事故中几位女生面对大火做出的错误举措。首先,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后,应当立即脱离现场(网络上有一种说法:四名女生起初可能因为火势较小,试图扑灭以逃脱违规使用电器的惩罚,但没有料到火势发展迅猛,等到再想出门,门已经被烧扭曲变形无法打开了);其次,在发现火情后,不应打开阳台门,这样使空气对流,氧气充足让火势加大。最后,身处楼房,而且是在六楼这样的高层,跳-楼逃生无疑等于自杀,但四位女生却选择逃向阳台,同样也是消防意识缺乏的表现。另外,在最先的新闻报道中,我们都看到了“慌不择路”的字样,可见,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下缺乏保持冷静的能力也是导致惨剧的原因之一。

当然,所有以上所说的,逃生技能、消防意识以及冷静的判断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逃生技能、消防意识需要教育普及,冷静的判断来源于一定的经验(如消防演习)。然而,如果给当前大学生做个调查,统计下有过专门消防知识普及课以及消防演习经历的人数比例,结果肯定是非常之低。

灾难是令人痛苦不堪的,当所有人都在为这四名女生的生命殒落感到惋惜时,是否也应反躬自问,对于灾难教育知识,我们究竟懂得多少?我们的教育又做了多少?

听了这次对于消防知识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这次讲座是对我们大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官兵讲的内容是大家关心的,是合乎大家的胃口的!火灾、消防这样的话题是每个人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它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很多人也知道火灾给人们生活、生产所带来的巨大的危害,绝大多数人都亲眼看到过,有的甚至亲身经历过,明白消防在自己生活中的重要性。人都有生的本能,所以人们迫切想要了解一些在火灾中自救、逃生的方法。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缺少在火灾中逃生的知识与技能。因为这些原因,消防宣传员的讲解内容就很符合听者的心理!

这位消防宣传员的语速不是很快,却能生动形象地讲述,结合具体的火灾事例,让听的人感受到火灾的严重危害,同时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还有他能把知识与事例结合起来,让听者通过具体事件来判断,从而唤起他们已有的经验,从而被他的讲座吸引!当然,不得不承认他在语言上也适时地采用了“夸张”这样的修辞方法,加上偶尔蹦出来的幽默话语,使讲座有了更多的可听性!

这次消防知识讲座,使我更加了解了发生火灾时应该采取的正确的逃生方法和自救方法,合理和正确使用灭火器和一些消防设施;在寝室里安全用电,防患于未然。珍爱生命,谨记消防安全。

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寝室管理规定,严禁在寝室内使用电热棒等大功率违禁电器。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文明、整洁、有序、温馨的生活环境!同学们务必要了解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让我们拥有一个舒心且安全的寝室环境而努力。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安全事故反思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