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事故反思

时间:2022-03-19 17:17:00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质量事故反思

××矿竖提升事故的分析报告

质量事故反思

19××年××月××日××时,我公司铜录山矿副井发生一起井筒装备破坏事故。损坏摇台和摇台托梁各一、木质罐道三跟、钢质罐道二根、马头门门框立柱一根、矿车一辆,罐笼的两根立柱变形,停产××个小时。

一、事故的经过

当日中班××时左右,罐笼从井口降落-××米中段,出空车一端的一名推车工关闭罐内铁轨上的阻车器后,立即去空车场汇集空车。这以后,另一端上重车的推车工,将两重车推入罐笼内,关闭铁轨阻车器后发出提升信号。当罐笼提升至-××米中段时,卷扬工听到井筒内一声巨响,并见电流表指针摆动幅度大,于是立即紧急刹车,罐笼停在-××米位置。

现在检查发现,与罐笼出空车方面对应的井壁上,从-××米至-××米这一段,呈一铅垂线留有断断续续的擦痕,每段擦痕的长度均匀为×米左右;被抛入-××米中段码头门内的摇台托梁底面,留有间距为××毫米的两处撞痕;罐笼内的两辆矿车全部脱轨,其中出空车端的一辆矿车卡在罐笼与井壁间。

二、事故分析

经事故调查、核实材料、掌握事故实情情况后,由公司生产经理召开事故分析会,按“三不放过”原则分析,一致认为:

1. 据井壁上断断续续的擦痕来分析,罐笼内出空车一端的铁轨阻车器被打开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由于阻车器被打开,矿车在罐笼内来回滚动并与井壁摩擦,留下断断续续的擦痕。

2. 当罐笼降至-××米时,由于摇台及其托梁阻塞了罐笼与井壁的空隙,滑出罐笼的矿车与托梁地面相撞,留下间距与矿车斗宽度相等的两处撞痕。

3. 当矿车冲击摇台及其托梁的瞬间,罐笼因受力不平衡而倾斜,使钢、木罐道受破坏,罐笼自身亦变形。

4. 这是一次责任事故。岗位责任制规定:罐笼内出空车一端的阻车器由推空车的人员负责开、闭。由于操作人员离岗,没有目的送罐笼离开,所以亦未检查阻车器是否确实关闭后是否又被打开。

三、改进措施

1. 劳动纪律松弛和管理混乱是发生竖井提升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在企业内部组织一定人力对各岗位进行抽查并与经济挂钩,还要坚持经常性的正面教育,通过安全活动日、班前后将规章制度的内容对职工进行反复的宣传教育。

2. 罐笼内的阻车器,普遍使用的有装在罐壁上和铁轨上的两种,均为手动式。前者较可靠,但影响罐笼的有效空间,并要求使用同一类型的矿车,使用范围有限,应当在铁轨阻车器上增设一种操作方便的简易制动装置,使阻车器关闭后不会被矿车撞开。

3. 负责矿车进、出罐笼的人员,处在淋水较多的马头门与罐笼之间操作,其心理状态有一种不安全感。加之操作较高,极易造成错误动作。所以,安全操作规程要求负责矿车进、出罐的人员和信号目送、目接罐笼,须认真执行。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质量事故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