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安全事故案例反思总结

安全事故案例反思总结

时间:2022-03-19 18:46:28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事故案例反思总结

随着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和首钢迁钢项目三大钢铁工程陆续开工,钢企的安全生产又被提上了日程。众所周知,安全生产是保证企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据君略产业商业计划书专家表示: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安全永远是一项艰巨、复杂、细致而又长期的重要工作。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成功。

安全事故案例反思总结

钢铁事故年年有,而且影响也逐渐增大。华夏模具网编辑整理了到目前为止今年所发生的重大钢铁生产事故,除了对逝者的缅怀,更多的是给出一份安全生产的警示!

1、2012年1月16日21时30分左右,西林钢铁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发生一氧化碳集体中毒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31人中毒。事故调查是由于该公司在组织1号高炉停产维修炉顶设备时,因高炉蓬料,一氧化碳(助燃剂)自炉顶引孔泄露,致使在高炉上、下平台作业人员中毒。

2、2012年2月20日23时30分,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铸钢厂铸造车间发生喷爆事故。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失踪、17人受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调查事故原因是:由于型腔内部或者底部残余水份过高,钢水进入型腔后,残余水份受热,短时间内迅速膨胀,造成砂型型腔喷爆。

3、2012年2月23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南京宝钢集团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施工人员在不了解回流管道内存在煤气的情况下,将加压站至煤气柜回流管盲板处的法兰螺栓拆除,导致盲板下移,致使回流管道内的煤气倒灌进入煤气柜,造成煤气柜内作业人员煤气中毒。

4、2012年3月15日凌晨1时许,山东省济钢集团石门铁矿有限公司基建矿井副井发生坠罐事故,造成13人死亡。据调查显示,该矿副井罐笼在运送人员下井过程中因钢丝绳断裂,导致罐笼坠落至270米深的副井井底,造成罐笼(核载21人)内乘坐的13人全部死亡。

5、2012年3月20日凌晨,酒钢公司炼铁厂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事故造成死亡3人。调查原因是:3名检修人员在酒钢公司炼铁厂2号高炉地沟进行除尘器检修时,由于管道撕裂,一只巨大的除尘箱被拉倒,砸压掩埋3名检修人员,其中2人当场死亡,1人失踪。

6、2012年4月26日21时30分左右,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4号高炉在检修过程中发生煤气泄漏事故,3死5伤。

7、2012年5月14日下午3时48分左右,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在宝钢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下属宝钢集团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合金钢优质钢棒材轧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地面安装桥式起重机过程中,起重机箱体梁(大梁)突然发生爆炸,造成9名工人死亡、6名工人受伤。

然而,这些钢铁事故提醒了我们,我国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的现状仍不容乐观。虽然,随着我国钢铁企业生产中科技含量的不断增加,自动化程度的逐渐深化,企业的规模也相应地扩大了。然而,我国钢铁企业中仍然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说起这种的原因,华夏模具网知名分析师总结道:企业及其员工缺乏起码的安全保护知识和自我保护经验,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现象普遍存在,侥幸心理盛行;厂房年久失修、机器设备严重老化也是引起安全事故的原因之一;此外,技术上的缺陷、安全设施和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缺乏以及面对重大突发事故时缺少应急预案等都构成了我国钢铁企业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

附:书写年终总结黄金秘笈

年关将近,又到了铺天盖地写总结的时候,为济世救人,笔者特将访遍名师学来的年终总结秘笈奉献出来,希望能给各位同仁以启迪。

要点一:篇幅要够长

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业绩如何,关键就看这“总结”的分量。如有字数限制还好,可以照“封顶值”去写。如果没有字数限制可就有点麻烦了,要留心打听一下其它同级单位的篇幅有多长,如此有了参照物,才可“弹无虚发”。否则闷头傻写半天,洋洋洒洒15页,殊不知人家写了20页,在气势上立马矮了一截,岂不是前功尽弃?

要想做到篇幅长,除了下苦工夫狠写一通外,还有一个捷径可走——字大行稀。即把字号定位在“三号”以上,尽量拉大行间距,但不可太过,否则会给人一种“注水肉”的感觉。

要点二:套话不可少

如开头必是“时光荏苒,2004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回首过去的一年,内心不禁感慨万千……”结尾必是“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决心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或是“一定努力打开一个工作新局面”。

中间赘述业绩的段落中,不时要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领导职工的好评和欢迎”、“迈上了一个新高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等肯定性话语……

所谓“总结”,不仅要总结优点,还要总结缺点,否则会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但只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较为恰当的成绩优缺点篇幅比例是10:1,否则把自己批驳得一无是处,还能有饭碗吗?

要点三:数据要直观

如今是数字时代,故数据是多多益善,如“业务增长率”、“顾客投诉减少率”、“接待了多少来访者”、“节约了多少开支”、“义务加班多少次”、“平均每天接电话多少个”、“平均每年有多少天在外出差”、“累计写材料多少页”等等。

但切记“数字是枯燥的”,应该把数据做成折线图、饼形图、条形图等种种直观、可视的图表。这样做的好处有三:第一,成绩一目了然,看着那高高耸立的圆柱、一啸冲天的曲线,相信自己也感到非常得意;第二,对比强烈,做图时拉一些对自己有利的历史数据、平均数据、行业数据来垫背,红花还得绿叶扶嘛!第三,纸面上,一个图表至少相当于千把字,你还用为字数太少而发愁吗?

要点四:用好序列号

序列号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一句话拆成好几句说,还能几个字或半句当一句,在纸面上大量留白,拉长篇幅的同时,使总结显得很有条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层层排序,严格按照隶属关系,不要给领导留下思路不清晰的印象。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安全事故案例反思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