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事故反思

时间:2022-03-19 20:18:59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质量事故反思范文

“5.21”安全质量事故大反思汇报 

质量事故反思范文

“5.21”安全事故后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安全质量事故给我们正常的施工生产带来的巨大危害,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和严重的社会后果,给京福客运专线闽赣段VI标项目部的全体员工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安全质量问题亟待去严肃的整治与加强。通过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大反思活动的相关讲话,在安全质量事故大反思的活动中,我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入到安全质量的大反思大检查的活动。即强化安全质量意识,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工程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现将反思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对于目前安全质量存在的问题反思  1、管理理念和思想认识上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认识到了安全和质量的重要性,对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提出了“五高”要求和“牢记使命,快速严谨,敢于亮-剑,建造精品”的理念。但在落实上存在着偏差工,没有充分体现安全和和质量是进度的保障,实际却还是存在“重进度、轻质量”的思想,没有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卡控施工管理。还有些复过且过的思想作怪,忽视了“三检三验”的重要性,个别工点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仓促进行;这些都反映了我们没有从一定的程度上深刻认识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2、组织机构建设和管理办法上的不足 

虽然按照快速上场的要求组建了相应的机构,但人员配备上相对迟缓,力量在开始时显得薄弱,专业水平不高,通过建指组织的月度检查和监理的日常监督检查,我们在当时的基础上进行了人员调配,充实了管理层和各队相关的专业人才,组织了专业学习,但这些还依旧不够,随着工程的进一步展开,要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层层负责体系充分发挥作用,没有一定数量的专业和专门人才是不够的,我们要坚决按要求配置。根据上级要求我们

对开始制定的制度办法再进一步的进行了完善和重新修订,但我相信仍有不尽这处,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将进一步梳理,随着正式工程的逐渐推进,不断加强制度管理的理念和措施,认真严谨的“按照写的做”,在落实上下功夫。 

3、在培训和教育上的不足 

教育和培训是提高员工意识的源头,也是高标准建好京福客运专线的根本保证,基于此出发点我们定期定点的对在场员工加强各工序的注意事项,对既有线施工由为重要,依然有个别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加 ,存在漏洞;培训过的人对于有关知识和技能的要求理解还需进一步的强化;培训的范围仍需进一步扩大,方式方法进一步需要创新和灵活,步骤和规定动作要严格按标准做等,今后这项工作需学抓不懈。 

4、风险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洪方面的不足 

按照相关的要求我们虽然建立了风险管理、应急预案,防地质灾害和防洪预案等体系和措施,也对全线的风险源进行了标识,但有待于随着工程的全部展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在应急措施的规划止应理进一步完善,形成信息沟通,应急启动,后续支援和保障上严丝合缝的预案,我们会通过这次的实战抢险求援进一步完善后勤上的漏洞;在专项物资、设备的准备上更加考虑充分到食宿和药品等细微之处。 

5、现场管理上的不足之处 

管理的落脚点在现场,标准化的过程控制和现场设置是上级各部门的要求,我们为此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但由于现场条件的限制,现场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如临设的标准不够高,临建过程控制不严格,个别地方的消防设备不配套,用电不规范,材料堆放不整齐,排水和垃圾存放措施应进一步完善,安全措施考虑的细节不够等等。 

6、队伍管理上存在的不足 

我标段严格按照铁道部有关文件的要求和集团公司关于架子队的管理办法,组建和管理架子队,依法招聘外部合同工,但施工现场仍存在转包和

分包的问题,管理上还存在着工班力量的进一步加强,制度办法的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进一步明晰,少量人员不符合高标准要求等不足。 

二、针对目前面临的安全质量形势和不足,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重点来抓: 

1、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提高思想认识,领会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内涵,将有关制度办法和学习业务结合起来,利用定期和不定期、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引领大家,严格要求所有参建员工学办法,掌握办法,比学赶帮超。杜绝好人主义思想;敢于揭露矛盾、揭短亮丑的勇气。 

2、规范施工现场管理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推行安全施工标准化工地建设。按合同约定配备相关人员,积极采用“架子队”模式管理劳务人员;按照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配置安全设备;做好施工和安全防护现场交底工作,严格工序管理,规范作业流程;加强对火工品的管理,对纳入合同的安全生产费用全部用于现场施工安全,不得挪用。 

3、强化施工组织设计 

每开工的地点先编制科学合理施工组织设计,将安全生产、危险源识别评价与控制、应急救援预案等作为重要内容,尤其是本标段在制定隧道专项施工方案时,将安全生产保证措施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编写。按审查批准的施工方案进行组织实施,确实需调整的,经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报建设单位批准同意于调整执行。 

4、落实施工安全责任 

提高安全生产认识,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管理,做好安全应急求援预案,配备应急求援人员、器材、设备。应急求援预案按规定定期进行演练。 

5、隧道施工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工作 

将超前地质预报工作纳入工序管理,严格 按超前地质预报方案和实施细则实施,超前地质预报显示地质条件异常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同时报监理、设计、建设单位。  

6、加强监控量测工作 

将监控量测纳入施工工序,配备监控量测专业人员;制定详细的监控量测方案,并根据地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建立 最大日变形量和累计变形量的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布点量测,确保监控量测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对量测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调整支护参数,并及时将量测数据和分析结果反馈给设计、监理、建指单位,根据变更设计进行施工。 

总之,我将继续深刻领会中国中铁李董事长“五个必须”要求,集团公司张总经理“四个务必”精神,吸取经验教训,建立长期有效的深反思、细检查、大整改,抓源头、抓工程、抓细节,树立“不留遗憾、不当罪人、建不朽工程”的安全质量意识,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帮助解决京福客运专线工程安全质量隐患。从我做起保持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标准,良好的工作姿态。从现在开始,认真做起,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将我们的项目管理再提高一个台阶,打造真正能够体现中国中铁隧道精神面貌的优质工程,为公司年度目标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质量事故反思范文。

【质量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质量事故反思03-31

印刷质量事故反思05-23

隧道质量事故反思05-23

货运质量事故反思05-23

钢管质量事故的反思05-23

安全质量事故反思05-23

检修质量事故反思04-17

质量事故反思7篇03-31

质量事故反思(7篇)04-01

药品质量事故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