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班级活动太阳花反思

班级活动太阳花反思

时间:2022-03-20 04:25:1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级活动太阳花反思

《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确实,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幼儿的学习主动性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只有让幼儿主动、自主地学,才能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在设计这节折纸活动时,我的脑海中的思想还是以前的,认为折纸活动一般包括观察范例、教师讲解示范、幼儿制作、教师讲评等几个环节。当我这样设计活动的时候,我发现,虽然这样也能达到活动目标,但是却把幼儿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扼杀了,纯粹是一种灌输式的教育。针对班级的孩子已经了解了一些折纸的图示,在这节活动中我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

班级活动太阳花反思

首先通过谜语引出向日葵,并且让孩子简单地认识了向日葵。在出示了图谱之后,让孩子说说图谱上面认识和不认识的图示,在这个环节中具体认识了需要用到剪刀的图示。然后就让孩子进行探索。第一次探索之后,部分孩子都遇到了困难。我让孩子们进行了交流,然后请能力强的孩子进行了示范讲解,最后请孩子再次进行操作,并对向日葵进行装饰,布置自己的向日葵园。

活动中孩子的兴趣浓厚,经过两次探索后所有的孩子都折出了自己的作品。因此,我感触颇深,最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在折纸教学活动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以往的折纸活动中,通常采取教师示范、幼儿跟着学的教学模式,更多地重视知识灌输和技能训练,而忽视幼儿能力的培养。《纲要》中指出,能力本身就是一种终身受益的品质,最根本的能力则是自我学习的能力。在折纸活动中,怎样培养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我认为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小班幼儿的思维依靠行动,带有直觉行动性,而且随意性很强,教师可让孩子自由折,以满足孩子的需要;中班幼儿仍处于具体形象思维,但好奇心强,喜欢探索,可尝试让幼儿学习看步骤示意图折纸;大班幼儿处于抽象思维萌芽阶段,有强烈的探索欲望,但仍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可渐渐引导幼儿从看步骤示意图过渡到图示示意图。在本次活动中,让孩子自己看图谱学习折纸,幼儿可以轻松掌握又可以举一反三,帮助儿童把智力技能与掌握的符号结合起来,在头脑中进行转换,通过技能整合而变成自己的折纸能力和技巧,其效果远远胜于模仿来的技巧。

其次,在本次活动中让孩子进行自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幼儿互相交流和帮助,也增进了幼儿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通过相互交流,孩子可以从同伴那里得到许多新信息、新经验,会发现和重新认识同伴的许多长处和价值;通过交流可以对原有的经验进行综合、丰富和充实,同伴的不同看法和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能促进幼儿不断思考,完善自己的想法或构建新观点。同时,请幼儿为同伴进行讲解示范,也培养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不足之处:

首先,自己的语言需要努力加强训练。教师可能并不是天才的表演家,但应该是专业知识传授方面天才的演说家。许多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的课之所以吸引人,不仅在于功底深,知识扎实,更在于他们具有突出的口头表达能力,具有很高的说话艺术。这一点是我比较薄弱的环节,本次活动结束后,我在看自己的视频时,又一次发现自己的语言需要加强训练,尽管在上课之前也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语言的表达,但是在实际活动中仍然感觉语言的运用没有别人流畅自如。并且在本次活动中还发现自己的普通话需要加强,个别音在平时说话的时候没有在意,但在自己看视频的时候感觉没有到位。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将要求自己说话要做到条理分明,生动、流畅、准确,而且要做到严谨、缜密,同时在声音上则尽可能声情并茂,生动活泼。

其次,在活动中要注重分层指导

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等方面存在差异,折纸活动中的表现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教师做一个敏锐的观察者,及时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给予适时的帮助。在本次活动中,有幼儿发现了困难,对于能力强和能力弱的孩子我基本是采取的一种指导方式:带他再次看图谱,进行帮助。其实对于能力强的孩子,教师可以从语言上进行鼓励,相信能力强的孩子经过自己的探索一定可以完成作品,而对于能力弱的孩子可以适当给与一定的指导帮助。这样,有利于幼儿的主动学习,同时也让幼儿获得极大的成功感。

另外,在活动前要考虑好每一个环节,要注重细节。

第一次的活动我是在我们幼儿园大班进行的,因为孩子们有一定的看图谱的基础,不过当我准备使用投影仪的时候,忙了好半天却失败了,最后我放弃了投影仪就只是让幼儿在前面示范,效果不太好。另外因为考虑到每个孩子都需要探索两次,我没有把桌子搬开,效果就像是小学上课的感觉。后来我就来到了兴隆幼儿园进行了第二次活动,但因为活动前没有考虑好实物投影的切换,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有些手忙脚乱的感觉。并且因为准备的图谱比较大,在活动前临时把图谱拍成了照片,放到了电脑上,却也导致了图谱上的一些线条不太清晰,后来的很多孩子都跑到实物图谱上去看。这些就告诉我在活动前要考虑好每一个环节,要注重细节。

每一次的活动都是一次成长,这次的折纸活动虽然有很多的不足,但是通过这次的活动我对于折纸的领域又多了一份了解。相信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我会获得的更多!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班级活动太阳花反思。

【班级活动太阳花反思】相关文章:

调皮的太阳活动反思04-17

太阳和小鱼活动反思04-17

太阳活动教学反思04-17

夏天的太阳活动反思04-17

放太阳活动反思04-17

流行花 活动反思04-17

花皮球活动反思04-17

《太阳花》教案02-04

小兔找太阳活动反思04-17

小班画太阳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