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活动总结及反思

活动总结及反思

时间:2022-03-20 08:37:0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活动总结及反思

银犬将阑,金猪即至,一岁河山载春来。

活动总结及反思

写工作总结已是一年结束的象征。不知始于何夕,每每年终岁尾,拖着气喘吁吁的身躯,一脸玩世不恭的坏笑,将格律搀和上许些假、大、空言,凑成整齐的顺口溜;抑或握一支秃笔蘸几滴口水就一豆油灯,摁住块报纸上的一撮子文字狂抄一番,署上自己的大名,一篇总结就OK了。交将上去便算作留给后世的一份厚重的精神遗产了。

今年的总结要求改弦更张,注重了务实性。这使习惯了复制粘贴的我愕然之余便有几分欣喜,是该盘点一下心灵,梳理一下思想了。勤于做,疏于思,懒于记,不善于归纳总结已是我工作中的沉疴。这使我如一头蛮劲的黄牛,只会拉车,不知问路,常常弄得筋疲力尽还陷于迷茫中。在这漫漫长假,在清闲的午后,看天边美丽的夕阳,热茶氤氲,清香飘溢,思绪回望来路。

身为75个十二、三岁正是调皮捣蛋年龄孩子的班主任,教学工作、管理工作繁若沙砾,烦琐得细微得如一股风飘过就忆不起。生性循规蹈矩的我对每个领导都奉为神明,视每个规章制度为圣旨,并雷厉风行,认真贯彻执行,每每有过之无不及之,因此,各项常规管理工作做的井然有序,安全教育尤其不敢丝毫懈怠,生怕有半点闪失纰漏。真可谓勤奋执着,脚踏实地,不用扬鞭自奋蹄。

六一班在全年级一直名列后矛,去年接过这个班,学生的学习和纪律差得让我想哭,别说书写乱得令人想呕吐,单说不完成作业的每天就有数10人,课堂上整个一群游勇散兵,东倒西歪,课下以章小明为首的一批调皮蛋争分夺秒地打架骂人。每天来告他状的学生络绎不绝,我的办公室几乎成了衙门。管住学生一靠武力,二靠老师的知识、人格魅力,在取缔了戒尺教育的当今,我们只能靠后者。从了解调皮头目章小明的家庭状况、历史背景,到冷热双重处理,到对症下药、软硬兼使,到多管齐下让他“涅磐”,再将他的“部下”一一摆平。前后历经三个多月。再看看,课堂上安静了,不完成作业的人少了,昔日告状的“繁华盛景”消失了。我晚上可以做个安生梦了。

有了良好的纪律,我又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上。做为语文老师培养学生读书习惯最为便利。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对文字也有几分爱好,于是我常常不揣浅陋,把自己写的文字来鼓励他们,试图感染他们,唤起他们对文字的爱,讲语文课我常常跑题,把自己的现身说法、耳闻目睹,心灵感受融汇其中,孩子们听来兴趣浓厚。从学习李白坚教孩子们学写诗,到和孩子们一块品读一篇篇美文;从一节节诗歌朗诵活动课上和大家一起动情的朗读,到言传身教让孩子感受文字的魅力,潜移默化中,孩子们与文字亲近了,读书的多了,抽空就打架的少了,连一向坐不住的郭一廷也手捧《毛泽东传》读得津津有味。这次年考,我们班居然达到98.68%B级率,这空前的辉煌,除了题目简单的因素,说明大家也的确有了进步。孩子们与我也日益亲近了,“亲其师,信其道”,班级管理工作顺利多了。

我一直注重孩子品质养成教育。06年,我设计的品德教育主题是“感恩教育”。在网上下载有关资料进行理论引导,布置一些做家务的作业让学生身体力行。一年来,不管是中国传统节日还是洋节,只要适宜,我让孩子们为父母亲手制作礼物,送给父母,并要家长以文字形式点评这个礼物,学生以整个过程写作文。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写作能力,还很好地沟通了师、生、家长三方。家长一篇篇赞美的文字洋溢着做父母的骄傲和对老师的感激,这些让我深深体会到成才先要做人的重要性。

利用网络资源,为作文教学开发一块阵地。作文一直是我们语文教学的难点,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给他们树立信心,我把学生的作文发在一些论坛,再把读者的回帖反馈给学生,孩子们觉得自己的文章上了互联网,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很有成就感。家长也给以大力支持配合,我的信箱里满满的都是学生的作文,那一片片稚嫩的文字,是一份份希望,是一颗颗向上的心啊。

06年窃以为最可圈可点的,最得意的一笔是我们的“班书”——《金色童年》的出版。所谓班书,即每人一张带孔的A4纸,一面写上自己的个人档案,配上照片,写一篇心语小美文,设计些明快淡雅的插图花边,另一面画一幅表达自己情感的画。让几个美术水平高的学生设计封皮、封底,目录,装订成册。封皮是由获得绘画一等奖的陈雨亭设计的:正上中一朵白云里黄色楷体“不需想起,永难忘记”,中间由“金色童年——人生从这里起航,六一班出版”字样构成一个心型。背景是淡绿的芳草地,碧蓝的天空群星闪烁,这代表全班孩子,一个硕大的气球袅袅升起,上面背对坐着一对男女小孩,表示孩子理想的腾飞,色彩淡雅,富有寓意。这书完成后,我要求大家传看,把制作过程以及心得写成作文。搞这个活动本是为了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可是,这本不起眼的班书的作用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它犹如强力胶,把孩子们紧紧凝聚一起,孩子们产生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责任感,一时间,大家在空前的团队精神鼓舞下,遵守纪律,学习氛围极其浓烈,小科目老师们说:六一班现在变化真大。一本“班书”胜过前言万语。

揽镜而视,是苍老与憔悴,不禁悲从中来。看看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日益懂礼知节,学习在天天进步,心中又淌过许些慰藉。

狗年是我的舛错之年,几只恶犬吠日,扰人心烦,好在自己怀一颗平常心,泰然若素,任凭叫嚣。

但愿猪年朱运来,消灾弥祸。新元伊始,嫣然一笑上征程。

如梦华光,似水流年,卷罢尘埃,眼前是一纸最不象总结的心语和感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活动总结及反思。

【活动总结及反思】相关文章:

活动总结反思04-17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部门活动反思总结04-17

六一活动反思总结04-17

事故反思活动总结05-23

活动反思与总结05-24

实践活动总结与反思05-24

六一活动总结与反思11-23

体育活动总结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