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卫生制度

时间:2022-03-22 20:16:50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食堂卫生制度

、食堂工作人员要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五四制”坚持把住病从口入关,严防食品中毒,保证全体就餐人员身体健康。

食堂卫生制度

“五四”只包括五个方面的要求,即:

1、从原料到成品实行“四不”,即采购员不购腐烂的食品原料;保管人员不收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加工人员不加工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营业人员餐厅服务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

2、成品(食物)存放,销售实行“四隔离分开”,即生与熟的成品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品与杂物隔离;销售是货款分开。

3、用(食)具实行“四过关”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4、食堂环境卫生采取“四定”办法,即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采取分工协作,管理食堂的环境卫生。

5、食堂工作人员个人卫生做到“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工作服,销售时不用手拿食品;工作时比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对食品和就餐者打喷嚏;不随地倒垃圾和脏水;不穿工作服上厕所。

二、灶房卫生:

要求“六洁”“四防”,“六洁”即灶台洁、洗手设备洁等,另外排气要好,灶房炊事员方面,灶台、锅、勺、容器等要擦洗、消毒,蒸笼饭筐,各种机械,菜刀菜墩等随用随擦洗、随消毒。

三、食堂库房卫生:

要求库房的门窗,地板要保持干净,四壁无尘,做到无鼠无蝇、无蚊、无蟑螂。

四、餐厅卫生:

要求做到无尘,无蝇无残羹剩饭,整洁干净,经常清洗打扫。

餐厅用具方面:

1、餐厅设有开水缸,周围要求清洁,不设公用茶具。

2、食堂公用的碗、筷、勺、盘等食具应以热水清洗,然后煮沸消毒(或用其他方法消毒)。

3、餐厅桌子、柜子等应定期洗刷消毒。

4、餐厅内的饭桶、菜盆等不随意用来洗手、洗脸。

五、个人卫生:

一般要求食堂炊管人员衣帽要常洗、常换,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定期检查,以确保无传染病。

每年进行一次体格检查,凡患有下列疾病者坚决调离食堂(临时工、干部参加劳动按本规定执行)。

主要范围:

痢疾、伤寒、肝炎和这些病的带菌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或渗出性皮肤病。

六、餐具卫生:

一般要求保证用热水洗刷餐具,集体使用的餐具,餐后要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对公用碗筷等餐具,进行集中消毒。

七、环境卫生:

1、搞好食堂环境卫生要坚持群众性,经常性、科学性、自觉性相结合的原则和办法,使食堂的环境卫生真正地经常地保持一种良好姿态。

2、食堂工作人员必须经常地打扫食堂环境卫生工作,消除食堂环境内的脏水、垃圾。消灭蝇、蚊、老鼠、蟑螂等害虫以及其赖以生存的温床,减少切断疾病传播的渠道。

3、食堂卫生工作要做到四无、五不:既无垃圾、无残土、无无味、无痰迹。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倒垃圾;不随地乱扔瓜皮和污物;不随地便溺;不随地乱泼污水。

4、严格单位食堂环境内的水源管理,防止水源变质、腐烂。

5、严格管理食堂操作间内排放的各种烟、气和有害物质。

6、蒸汽灶、柴油灶必须按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7、定期进行环境卫生督查。

八、食堂人员卫生

1、食堂人员要讲究卫生,经常洗澡,理发剪指甲,换洗工作服,工作前要洗手,工作时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面向食品说话、咳嗽。

2、食堂全部工作人员,每一年进行一次体格检查,发现患传染病者立即停止工作,治愈后,须经医疗部门检查批准,方可恢复工作。

3、食堂工作人员要经常学习卫生知识,按照卫生区分工和划分的卫生区域,经常打扫、洗刷,做到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

食堂管理制度

一、机构设置

1、在校长的直接领导、分管副校长的指导下,总务主任负责学校食堂的全面管理工作。

2、食堂组长(兼采购)具体组织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出改进食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总务主任对食堂组长进行平时考核,组长参炊事员进行平时考核。学期末由学校考核小组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考核。

4、管理人员:总务主任、组长。

食堂人员:组长(兼采购);炊事员(兼记账或物品保管)。

二、管理制度细则

食堂仓库保管员制度

1、负责食堂食品、原料及其它用品的入库过磅和保管工作,所有原料、物品、食品过磅入库必须有班长在场,严禁保管一人操作过磅入库,仓库保管员不得直接采购食品、物品和原料。

2、负责对入库食品、原料及其它的验收工作,保证质量,不合格不入库,并索取进入食品、原料及其它物品的有关证件。

3、做好食品、物品数量、质量,进、发货登记工作,保管并准确填写各食堂逐日消耗食品、原料记录,一式四份由各食堂班长核对后签字于当日下午五时上报,对库存食品、物品及原料做到先入先出;做到帐物相符,每月盘点库存物资向会计报帐。?

4、发现过期及变质迹象的食品及时报告并及时销毁、处理。

5、定型包装食品按类别、品种分架、隔墙、离地上架存放,挂牌注明食品进货日期;货物摆放符合有关要求;散装食品的储存容器加盖,并标注食品名称。

6、易腐烂食品按规定冷藏或冷冻储存并保持规定的温度,食品与非食品不混放。

7、加强入库人员管理,非仓库管理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仓库;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失火、失盗、破坏;做好防鼠、虫、蝇和防蟑螂工作。

8、仓库经常开窗通风,每周彻底清扫库房,保持库室内清洁卫生、干燥,防霉防蛀。

9、仓库保管每天必须坚守岗位,食堂付货随叫随到,原则上当日食堂需要多少货就付多少货,不得多付,保管严格把关,多余收回仓库,更不得行成二级仓库,一旦发现追就保管和班长责任。

10、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当好学院食堂的好管家。

11、努力学习和掌握商品识别知识能力和食品保藏卫生知识。

食堂工作要求

1、服务热情周到

食堂工作人员积极学习政治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安心本职工作,熟练地掌握炊事技术,素质良好,服务态度热情,方便关心就餐人员。

2、积极改善伙食

努力提高烹调技术,积极调剂饭菜花样,讲究营养口味,并能根据季节和学院的特点安排好伙食,做到饭热、菜香,保障师生吃饱吃好。

3、搞好饮食卫生

厨房严格执行江苏省《学校集体食堂卫生基本标准》,食堂内外经常保持清洁整齐,厨具干净放置有序,坚持做到餐餐消毒,炊事员经常洗澡、理发、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工作时穿白色工作服丶戴白色工作帽,饭菜符合食物卫生要求,不卖腐-败食物,严防和杜绝食物中毒的事故发生。

4、遵守院纪院规

自觉遵守院纪院规,积极维护院内安全,服从学院安排,接受学院全体师生检查与监督,做到信守合同、合法经营、团结合作、公平竞争、文明服务,创建和-谐的校园食堂就餐环境。

食堂工作人员管理制度

1、严格岗位职责,遵纪守法,服从分配,团结协作,做好本职工作。

2、工作人员不得私拿、私分、私吃食堂主副食品,发现上述违纪现象,视情节轻重给予罚款和行政处分。

3、上班前必须换上干净的白工作服衣帽,上班时主动接受生产任务,在工作时间内不私自离开工作岗位。

4、工作人员实行集体用餐制度, 不得私自自行打菜。

5、食堂公物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下外借,必须经管班长后勤管理处领导批准,并办理出借手续,出借物品要近期催还,防止资产流失。

6、对蒸气的使用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和规定操作,对蒸气管道、蒸气具每天进行例行检查,严防漏气,停止用气期间一定要关闭所有供气阀门。

7、对油气灶具的使用要严格按照操作规定进行,对油气灶具每次使用前要进行检查,严防漏油,停用时一定要关闭所有供油阀门确保安全。

食堂采购员制度

1、按计划采购一切主副食品、燃料、炊事用具等,采购时要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力争价廉物美。?

2、了解市场信息,努力掌握市场行情,要精打细算,讲究成本,采购食品、原料时必需双人采购比质比价,对米、面、油等大件物品和一次性采购较多食品、物品必须引入竞争机制比质比价,有后勤处领导参加,保证供货质量。

3、采购时要把好卫生关、质量关,严禁三无产品进入食堂,向供方提出质量要求,并检查食品质量。索取检验合格证明或检验报告单。

4、采购原料必须新鲜、干净、符合卫生标准和有关规定。不采购腐烂变质、发霉、酸败、生虫、虫蛀、有毒、有害、污秽不洁、掺杂掺假、混有异物或者其它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肉类食品,乳制品、调味品、酒类、饮料等;超过保质期及其它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

5、严格执行有关食品、原材料采购、运输的制度,防止食品污染。

6、根据市场行情定期与不定期在共众场所向全院师生公布市场主、副、食品价格,接受全院师生监督。

7、努力学习和掌握采购商品、物品、食品的识别能力鉴别知识。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食品粗加工卫生制度

1、所有原辅料加工前必须经过检验,不合格的原辅料不得投入加工生产。

2、清洗池做到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分池清洗,上下水通畅。

3、加工后食品原料要放入清洁容器内,不落地,有保洁、保鲜设施。

4、对各种食品原料进行感官检查;腐-败变质、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食品不加工,食品在粗加工时要剃除有害物质(部位)及杂质。

5、肉类、水产品等易腐食品不落地存放。

6、加工结束后将地面、水池、加工台、工具、容器清打扫洗刷干净,并做好相应的消毒处理工作。

7、工具、用具、容器专用并有"生"标记。

8、肉类、水产、蔬菜在专用水池内软化、清洗。

9、定期(每周)彻底打扫一次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保持室内无蝇、鼠、蟑螂。

10、定期清理下水道,防止管道堵塞,污染环境。

烹调加工卫生制度

1、不选用、切配、烹调、出售腐-败、变质、有毒有害的食品。

2、块状食品必须充分加热,烧熟煮透,防止外熟内生。

3、隔夜、隔餐及外购熟食应回锅彻底加热。

4、炒菜、烧煮食品勤翻动。

5、不使用未消毒的餐具、容器存放熟食品。

6、刀、砧板、盆、抹布、盆用后清洗消毒,不用勺品味,食品及容器不落地存放。

7、工作结束后,调料加盖,做好工具、容器、灶上、灶下、地面、墙面的清洁卫生。

8、操作人员应注意个人卫生,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不留长指甲,不蓄长发和胡须、不吸烟、不随地吐痰等。

9、应具备能盛放一个餐次的密闭垃圾容器,并做到班产班清。

食堂人员工作职责

炊事员岗位职责

1、在班长的领导下,积极工作,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加工烹调食品菜肴精心操作,保证口味和质量。

2、准时上班,有事按规章办理请假手续,工作时间不随便离开食堂。

3、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烹调技术,提高饭菜质量,做到色、香、味、形俱全,并注意节约用料,力求烧出味美、价格公道的大众菜肴。

4、严格执行食堂有关规章制度,在各人工作分工职责范围内,要努力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严格把好卫生关,要严防变质霉烂饭菜供应给师生,对各人分工卫生区域要认真负责。

5、对各种食品、物品在操作加工时要思想集中,严防事故发生,注意卫生安全,不抽烟,不开玩笑。?

6、荤素菜要洗清洁,各种用具使用后要及时洗洁,并放还原处,工作区的室内外环境要打扫干净。??

7、对就餐师生一视同仁,要耐心和气、热情周到,尽可能给予方便,不得与学生发生争吵,不得买人情饭菜,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8、严格执行用膳时间,不能任意提前或推迟开饭。?

9、严禁私分、私拿、私买食堂的食品及各类物资,如需购买应报后勤总公司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购买,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坚持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同志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有意见当面提,不背后议论,工作中互相帮助,勇挑重担,分工不明的事要主动抢着做,发扬助人为乐精神。

厨工岗位职责

1、负责荤素菜的加工、领料。

2、负责食品的细加工,剔肉除骨,分档加工、切配、要求刀功整齐利落,大小、长短、厚薄、粗细均匀,选配适当,节约原料,做到物尽其用。

3、搞好砧墩、案板、地面的卫生和刀砧洁净与保养工作,本工段的灭蝇防蝇工作。管理好机械设备。

4、讲究个人卫生,保证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5、自觉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端正服务态度,做到服务热情、态度和蔼、文明礼貌、优质服务。

餐厅勤杂工、洗碗工岗位职责

1、仪表整洁,注意个人卫生。

2、勤收餐具,保持桌面整洁。

3、餐厅每天三餐三次擦桌、拖地,保持清洁整齐。

4、餐具、碗、筷实行 “四过关”(一刷、二洗、三清、四消毒)。

5、坚持蒸汽消毒制度,防止病菌传染或交叉感染。

6、爱护餐具、机械,注意节约水、电、汽等。

工作内容

(一)节约资源方面

1、节约用电

(1)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宿舍都要做到晴天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时随手关灯;调整各处办公桌位置,尽量靠窗户,采用自然光,少开照明灯;做到公共场所有专人负责在必要时开灯、关灯。

(2)在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尽可能地更换或使用节能灯具。

(3)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碎纸机等用电设备,下班时必须关闭电源。

(4)杜绝在学生宿舍、教职工单身宿舍、办公室、等处私自使用电炉子、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器。

2、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

(2)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倡导用容器盛水涮洗拖布等,尽量避免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

(4)校园绿化用水要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用自来水涌灌。

3、节约办公用品

(1)积极推进校园网办公系统,尽快实现无纸化办公。

(2)节约印刷、复印以及宣传用品的印制费用。印刷、复印材料,必须严格把关,专人管理,校园内部传送的纸质材料,一律实行双面打印,防止重印、多印,避免浪费。

(3)节约通讯费用。接打外线电话做到言简意赅,不打聊天电话,减少通话时间。办公室尽量减少长途电话。

(4)把好采购关。一方面减少重复和不必要的设备购入,另一方面以科学的态度,货比三家,质优价廉。尽可能使用钢笔书写,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尽量使用陶瓷、玻璃茶杯,逐步淘汰一次性纸杯的使用。

(5)及时改造、淘汰耗能大、效率低的设备;妥善处理报损与报废设备,可修可用的决不报废,可用的零部件决不出售,报废出售力争最高价格。

4、节约粮食

(1)教职工特别是学生在食堂就餐时,要按需用量购买饭菜,要杜绝剩饭剩菜,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

(2)食堂工作人员要强化节约意识,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5、综合利用资源

(1)科学地管理、调整、调配各种仪器设备。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减少闲置设备,加强设备的共享使用。

(2)加强人力资源培养、引进、使用、管理,坚持人尽其才,增强用人的计划性,但求所用、不求所有。提高工作效率,提倡一专多能,压缩临时工使用。

(二)美化环境方面

1、建立健全关于环境的各项规章制度。

2、进一步完善校园整体绿化、美化工作。

3、进一步完善配置校园绿化环保警示标牌及名人名言。

4、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进行教育宣传发动,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1)组织全体教师、学生学习创建两型学校的有关文件及评价标准。

(2)利用橱窗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

(4)各班以创建两型学校为主题开好主题班会、出好黑板报。

(5)开展签名活动,各班确定承诺口号及宣传标语。

(6)开展有关征文活动。

5、做好自查与自评工作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食堂卫生制度。

【食堂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食堂卫生制度08-06

食堂餐厅卫生制度02-02

食堂管理及卫生制度04-14

食堂卫生制度范本04-14

关于食堂卫生制度04-17

食堂卫生五四制度04-17

食堂厨房卫生制度04-17

公司食堂卫生制度04-17

乡镇食堂卫生制度04-18

食堂卫生值日制度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