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清洁制度

时间:2022-03-22 23:52:33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卫生清洁制度

清洁、消毒工作是医院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对预防医院感染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规范化管理医院的清洁消毒工作不容忽视。

卫生清洁制度

一、清洁消毒工作十分重要,从事清洁消毒工作的人员应树立良好的职业荣誉感、工作责任感,爱岗敬业、一丝不苟,不能粗心大意、怕麻烦、图省事,特别是在无人监督下更要严格遵守消毒和卫生制度,防止由于个人工作的失误导致感染的扩散和暴发。

二、做好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服,脏污时随时更换;勤洗手,特别是养成做不同的操作前注意洗手的习惯。

三、每日对物体表面、门把手、电话机、暖水瓶及地面、水池等做预防性清洁消毒;每周对墙壁、门窗、垃圾桶、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贮存桶、器械初消毒桶等做预防性清洁消毒。

四、清洁消毒按程序操作:

(一)换上干净的工作服;

(二)做物体表面、门把手、电话机、暖水瓶等的清洁消毒;

(三)做水池的清洁消毒;

(四)做地面的清洁消毒;

(五)用清洁干净的推车给各个病房送开水;

(六)将使用后污染的抹布分区清洗、消毒、清洗,再晾干备用;

(七)将使用后污染的拖布分区清洗、消毒、清洗、悬挂晾干备用;

(八)扫床巾的处理:清洗—消毒—清洗。

(九)做其他非常规性的清洁消毒工作。

五、清洁消毒按顺序进行:从治疗室(换药室)开始,依次为办公室、值班室、病房、走廊、厕所,最后是盥洗间。

六、清洁消毒的原则:

(一)应湿式清洁消毒;

(二)为减轻卫生员的劳动强度,建议用至少可以容纳两只桶的推车装放清洁工具,一个桶装放清洁干净的清洁用具,如拖布、抹布等,另一只桶预备装放使用后的清洁用具。

(三)清洁用具必须分区使用,如一桌一椅一抹布、一房间一拖布,清洁消毒后备用,杜绝“一把墩布四处拖,几块抹布到处抹”,“细菌大搬家”的清洁方式。每个拖布清洁面积最好不超过20m2;

(四)清洁消毒应该有秩序、不遗漏、“8”字形进行,一次擦完,不宜反复擦拭无序进行。

七、科室生活垃圾桶(黑色)及医疗垃圾桶(黄色)均应垫放两个塑料袋,如果内层塑料袋破损,则两层塑料袋应一并更换;否则,只需更换内层塑料袋;垃圾桶盛满时应及时丢弃及由总务科回收,不可四处散落。丢弃及回收时应将口袋扎紧,保证垃圾的封闭运行。

八、当病人因出院、转科(院)、死亡等离开医院后,要对病人的床单元,即床、床头柜、椅等进行终末消毒处理。病人交回的暖水瓶的外壳进行清洁消毒、瓶塞进行煮沸消毒,没有条件则用消毒液浸泡,再用干净的自来水冲洗干净。

九、当物体没有明确污染和疫源地的情况下,对物体只需用干净的清洁用具清水擦拭清洁即可;当污染区域内有明显污垢时,如血迹、痰迹、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先将污物清理于污物桶内作专门处理:可倒入下水道者,则直接倒入下水道,由污水处理站统一无害化处理;否则用污物袋密封后送焚化炉焚烧处理。污染处先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84消毒液覆盖作用30min以上,然后对整个区域进行有序的擦拭消毒。

十、一般清洁消毒处理用含有效氯500mg/l的84消毒液;疑有肝炎病毒、结核杆菌和细菌芽胞污染时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84消毒液。

十一、医院的清洁消毒工作,应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科学有效、规范有序地进行,清除卫生死角、杜绝感染隐患,保持医院整洁、有序。

十二、所有处理污物及盛放抹布、拖把的容器用后及时消毒。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卫生清洁制度。

【卫生清洁制度】相关文章:

校园卫生清洁制度_校园卫生清洁制度办法04-06

卫生清洁制度04-23

卫生清洁消毒制度02-18

机房卫生清洁制度04-17

保安卫生清洁制度04-17

教室卫生清洁制度04-17

村级卫生清洁制度04-18

厨房卫生清洁制度04-18

餐厅卫生清洁制度04-17

局卫生清洁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