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托班主题活动反思

托班主题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3 05:35:0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托班主题活动反思

在主题探索“可爱的小兔子”活动中,我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兴趣,引导幼儿从情感入手,以生活经验为基础,选择生动有趣,浅显易懂,密切联系生活的活动内容。在活动中根据活动的特点与要求,将活动权还给孩子,使孩子们在活动中自主探索,尽心表达,自由创造,顺应了儿童的发展,满足了儿童的需要。我们发现,在探索性主题教育活动中,孩子们更加自信、自主;在与教师、幼儿的互动活动中,还学会了提问、质疑、与伙伴合作,共同体验学习生活的乐趣,受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但也有一些值得冷静反思的问题。

托班主题活动反思

一、    经验与反思

(一).关注与引发孩子的兴趣,确立恰当的主题活动

动情激趣是小班幼儿在主题活动中主动学习的前提,情绪化,情境性是小班幼儿典型的年龄特征。因此教师要充分运用情感情绪的感染性,激励性和动力性功能,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助推器,有了兴趣,幼儿才会积极关注、主动思考,并自觉采取行动。比如:主题活动《可爱的小兔子》这一活动就是来自于孩子的兴趣。一天,连心宇的奶奶从市场买来了一只兔子放在班级自然角饲养,孩子们用他们特有的百种语言:看看、摸摸、唱唱、跳跳等来表达他们对兔子的浓厚兴趣。此时我敏感的意识到孩子的兴趣是如此强烈,我何不动之以情,鼓励他们与兔子做朋友来渲泄孩子强烈的关爱之情。在我的鼓励下,有的孩子抱着小兔要和它做朋友;有的围着小兔说悄悄话;有的想要拿东西给它们吃。庄博宇说:“小白兔爱吃白菜”。葛钰鑫说:“小白兔爱吃萝卜”。朱湉婧说:“不对,小白兔爱吃青草”。孩子们围着小兔子议论纷纷,以此拉开了关于“可爱的小兔子”主题活动的序幕。

(二)、把握与捕捉孩子的信息,支持主动的探究行为。

在小班的主题活动中,为了支持、引导幼儿主动学习和发展,教师应确立“以幼儿为本”的理念,重视来自每个幼儿的信息、反馈,包括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从中发掘有价值的内容,并作出相应的反映,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猎手”去倾听孩子的心声、捕捉活动中的教育契机,这也是提高教育效果的有效途径。

小班幼儿喜欢充分利用自己的感官来表达他们对某一事物的好奇心,兴趣是活动的前提,而需要是活动的方向。因此我们要支持孩子探究的需求并促使他们主动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教师应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比如:观察《可爱的兔子》活动中,一名幼儿问:“小兔子的眼睛都是红色的吗?”对此我没有回避,而是饶有兴趣地与孩子们交流,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并结合实物观察发表看法。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有的说“白色的兔子眼睛是红色的”,有的说“黑色的兔子眼睛是黑色的”,有的说“白色的兔子眼睛也有黑色的”,还有的说“灰色的兔子眼睛也是黑色的”等等。对此,我不想把答案直接告诉幼儿,而是把孩子们的看法一一记录下来,鼓励他们继续探索,进一步论证自己的看法。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通过各种途径查询关于兔子眼睛的颜色。有的到实地观察,有的上网,有的翻阅百科全书等,几天后,孩子们带来了不少关于兔子眼睛的知识,有的写在了《调查表》上,有的带来了图片,我们一起交流并将这些劳动的成果布置在互动墙上,使孩子体会获得知识的快乐,他们对眼睛的认识逐步由模糊变得清晰,澄清了一贯以来有些书本和成人带给孩子的错误信息“兔子都是红眼睛的”,同时幼儿收集信息的能力得到了提高。通过这一活动,我体会到:支持孩子具有积极意义的需求,提供相应的环境,鼓励孩子积极探索,自主学习是十分重要的。

(三)、以情感为主线,设置探索情景,促进主题的发展和深入。

现在的大多数独生子女,周围有许多的大人围着他们团团转,倍受宠爱和溺爱,智力水平和口语表达都比以往的孩子强,但品德行为习惯却令人担忧。许多幼儿形成自私、霸道的不良性格,而主动关心、帮助别人的意识却很淡薄。虽然小班孩子的情感是非常脆弱的,但同时也是非常容易构建的。因此,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征,我想结合幼儿喜欢的这个主题活动“可爱的小兔子”,让幼儿在和小兔玩耍的过程中,始终融入了教师和孩子的感情因素,如轻轻抱、喂食等。这种环境的营造,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产生一种亲和力,所以不需要刻意地提到该如何保护它们,幼儿潜移默化中已真正转化为自身的行为。在活动中,幼儿对小兔子的关爱已经自然而然地在脑海里扎了根;接着通过创设情境启发幼儿帮助“兔奶奶拔萝卜”,让幼儿在发展动作的同时,萌发幼儿乐意关心、帮助别人的美好情感;然后又设置问题情境“兔奶奶生病了”,引发幼儿把“关爱情感”转变为实际行动“到医院去关照、问候奶奶”,促使幼儿的情感进一步获得升华。从而使主题探索活动一步步向纵深发展。

二、值得改进的地方

(一)            教师提出问题不够开放。

在观察“可爱的兔子”活动中,我头脑中有一种陈旧观念,认为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以无意注意占优势”,会盲无目的地观看,担心不能达到所预设的活动目标,因此在让幼儿自由观察探索和交流分享经验时总是问“小兔子的身上、头上长着什么?是什么样的?”这样的提问极大地限制了幼儿的思维和表达,使幼儿让老师“牵着鼻子走”。我想,要是我提出的问题更开放些,如:“你发现了什么?”、“你看到了什么?”,这样幼儿的思维将会更加开阔,探究的内容也会更加广泛和深入,幼儿表达的语言相信会更加积极而丰富多彩。

(二)幼儿学习的空间和时间不够开放。

有人说:幼儿有意义的学习经验往往是在开放的时间和空间中获得的。因此,开放的时间和空间是幼儿获得有益经验的重要保证。在观察“可爱的兔子”活动中,我担心把小兔子全部放在地上,孩子会异常兴奋、激动,造成活动场面的拥挤,影响观察的效果,因此把兔子分成7组,让幼儿自由、随意地观察,虽然看起来活动井然有序,但是幼儿观察的空间范围受到局限,有的看到这只没有看到那只,更无法直接观察到兔子蹦跳的动作,因此,在分享交流时发现大部分幼儿对兔子的明显特征“前腿短、后腿长”感受不深,认识较模糊。在体育“小兔拔萝卜”活动中,教师担心小班幼儿不清楚游戏规则,于是交代注意事项的环节和时间太多,把游戏割分成一节一节的,既破坏了游戏的完整性和流畅性,又占用了幼儿的活动时间,大大地减少了幼儿练习动作的密度,削弱了游戏的激烈气氛,影响了整体活动的效果。

(三)应适宜适量地发挥环境、材料的作用。

环境、材料是幼儿探索和学习的桥梁,而适宜适量地利用环境和材料,会为整个活动增色不少,否则会适得其反。因此,环境、材料的合理创设与利用,是值得课前考虑,需要有一定的策略的。如:在观察“可爱的兔子”活动中,我制作“兔子”课件目的是为了让幼儿观察了解兔子的多样性,而在讲解难点“三瓣嘴”的时候,却用实物让幼儿观察,显得很小,幼儿无法看清楚,教师也讲得很费力。我想,要是当时能把兔子的头放大,制作成课件,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兔子的“三瓣嘴”,那一定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另外,在体育“小兔拔萝卜”活动中,为幼儿创设的游戏场景“小桥”和“山洞”,课前假如能考虑更充分一点,最大限度地利用场地,再增加一至两个,这样就能增多幼儿练习的机会,提高动作练习的密度,避免幼儿拥挤和推拉现象,也许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托班主题活动反思。

【托班主题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托班美术活动反思05-24

托班区域活动反思05-24

托班语言活动教学反思04-17

托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托班体育活动反思05-24

托班动手操作活动反思04-17

托班半日开放活动反思05-24

托班活动教案08-30

托班气球变大活动反思(通用10篇)06-16

托班半日活动方案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