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卫生保健制度表 幼儿

卫生保健制度表 幼儿

时间:2022-03-23 13:50:56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卫生保健制度表 幼儿

幼儿园是幼儿集体生活的场所,是易感人群集中的地方,保护幼儿健康成长,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总园对幼儿卫生保健工作放其首位。

特制定卫生保健制度如下:

卫生保健制度表 幼儿

一、     生活制度(各园根据本园实际情况酌定,但需保证幼儿在园时间并完成教学任务)

二、饮食制度(略)

三、体格锻炼制度

四、健康检查制度

五、卫生及消毒隔离制度

六、预防疾病制度

七、安全制度

八、家长联系制度

三、体格锻炼制度

1.要有组织地经常开展适合幼儿特点的游戏及体育活动,幼儿每天做一至二次体操或活动性游戏。

2.在正常天气下,要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坚持两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加强冬季锻炼。

3.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有计划地锻炼儿童体格。

4.锻炼要经常和循序渐进。运动项目和运动量要适合各年龄组的特点。对个别体弱的幼儿要给以特殊照顾。

四、健康检查制度

(一)新生入园体检制度

幼儿入园或转入幼儿必须持当地妇幼保健机构入园体检表按项目进行健康检查,体检合格并持有《体检合格证明》、《预防接种证》方可入园。

(二)幼儿定期健康检查

全园每位幼儿均建立健康档案(包括体检表、预防接种证)。本园按要求每年为幼儿测量体重、身高、视力一次。

(三)坚持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制度

1、严格执行晨、午检检查制度

2、检查内容

一摸:有无发烧;二看:精神、皮肤和五官(外表);三问:饮食、睡眠、大小便和患病情况;四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禁患不宜入园疾病(如传染病)的幼儿入园。晨检时接受服药幼儿的家长带来的药品,做好幼儿服药的登记工作。(服药记录)

3、建立晨、午检查登记制度,由检查者负责记录。

(四)工作人员体检制度

工作人员每年按要求进行体检,检查合格方可上岗。

五、 卫生及消毒隔离制度

1、环境卫生

(1)要建立建全室内外环境清扫制度,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应作湿性扫除。要消灭蚊蝇及蟑螂等害虫。

(2)幼儿玩具要保持清洁,定期消毒、清洗。

(3)保持幼儿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冬季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15分钟。室内要有防蚊、防蝇、防暑和取暖设备。

(4)厕所要清洁通风,定时打扫并消毒。

(5)清洁用具每班专用并保持清洁。

2、个人卫生

(1)幼儿日常生活用品要专人专用,做好消毒工作。

(2)幼儿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

(3)大、中班幼儿早晚要用正确方法刷牙,饭后要漱口。

(4)定期洗头和洗澡。每天洗脚、洗屁股,洗屁股巾要每天消毒。每周剪指甲一次,每两周剪趾甲一次。

(5)保持幼儿服装整洁,衣服、被褥、床单要勤洗勤晒。

(6)保护幼儿视力。室内要注意采光,照明符合要求。看电视时儿童与电视机的距离应电视机对角线的5-7倍。一次时间不超过30分钟,电视机的高度与视线平行为宜。

(7)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大小便和吐痰,不乱丢废弃物等。午睡时要脱外衣、脱鞋,纠正蒙头、吃手、吃被角等不良睡眠习惯。

3、工作人员个人卫生

(1)保持仪表整洁,工作时间不戴戒指,不化浓妆,不穿高跟鞋,不随地吐痰,不吸烟。

(2)勤洗澡、勤剪指甲。饭前便后和给幼儿开饭前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4、消毒隔离

(1)各园(所)要设立保健室,要根据本单位条件建立隔离室或观察床(全托园、所必须建立隔离室)。隔离室用品要专用。

(2)幼儿及工作人员患传染病应立即隔离治疗,所在班要彻底消毒。患者待隔离期满痊愈后,经医生证明方可回园(所)或班。

(3)对患传染病的幼儿所在班和与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幼儿进行检疫、隔离、观察,检疫期间不收新幼儿,园(所)幼儿不混班,不串班。检疫期满后无症状者方可解除隔离。

(4)幼儿离园(所)一个月以上或外出(离本市)返回时,应向家长询问有无接触史。并要经过医务人员重新检查。未接触传染病的要观察两周,有传染病接触史的待检疫期满后方可回班。

(5)工作人员家中及幼儿家中发现传染病人时应报告园(所)领导,采取必要措施。

六、预防疾病制度

(1)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经常性的疾病预防工作。

(2)按年龄及季节完成防疫部门所布置的预防接种工作(要求麻疹、脊髓灰质炎的接种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白百破、卡介苗接种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建卡率达百分之百。

(3)及时了解疫情,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4)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

(5)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七、安全制度

1、各项活动要以孩子为中心,工作人员要注视幼儿的各项活动。

2、要注意房屋、场地、家具、玩具、用具使用的安全,避免触电、砸伤、摔伤、烫(烧)伤等事故的发生。

3、药物必须妥善保管,各种消毒液、洗涤清洁物品,放在相应的橱柜里。

4、建立健全幼儿接送制度,不得丢失幼儿。

八、家长联系制度

采取多种方式,同家长加强联系,争取家长配合。定期开家长会,经常向家长宣传缨幼儿卫生保健知识。幼儿如无故缺席,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共同做好幼儿保健工作。

一日工作流程卫生保健常规

1、教师入园:教师入园到指定点注到后,整理教室及卫生区卫生,开窗通风最少15分钟,桌、椅、地面84液擦拭或喷洒消毒,并做好记录。

2、幼儿入园:教师亲切热情地接待幼儿入园,发放接送卡,一摸:摸头,二看:看手、口,发现有症状(咳嗽、咽痛)的幼儿要与家长就地反馈,及时隔离。登统幼儿在园服药情况。

3、幼儿晨、午检:每天进行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制度,(包括摸、看、问、查),晨、午检情况应书面记录在《晨检和午检工作记录》上备查;对因病缺课幼儿要查明原因,随时回访,并做好登记。

4、幼儿入厕,教师组织幼儿站队,培养幼儿良好的大小便习惯,如会按需要小便、按时大便,大便后自己擦净,整理好衣裤,便后用肥皂洗手等。

5、洗手常规,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教会幼儿正确洗手方法,并有洗手步骤图。

6、教师组织幼儿有秩序的喝水,幼儿饮水自带,保证每个幼儿足够的饮水量(不得限制幼儿饮水的次数)。

7、要加强幼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幼儿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8、根据卫生及消毒隔离制度幼儿园要在家长的配合下培养幼儿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0、环境卫生保持清洁,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彻底清扫一次。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二为擦玻璃日。

11、清洗消毒常规:玩具(户外大型玩具)、图书、幼儿接送卡,要保持清洁,一周一消毒,并做好记录

12、各种消毒液、洗涤清洁物品,必须妥善保管,放在相应的橱柜里。

13、幼儿离园,组织幼儿有秩序的离园,收回接送卡,认真填写接领登记。教师整理教室及卫生区卫生,对幼儿所有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 。

14、教师离园拔掉用电插销,关好本班门窗,中午打开消毒灯对教室消毒。

15、设有食堂的园所,按教育部、卫生部下发文件及《食品卫生法》严格执行。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卫生保健制度表 幼儿。

【卫生保健制度表 幼儿】相关文章:

卫生保健制度表04-17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制度04-14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_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规范04-06

幼儿无卫生保健制度04-17

幼儿园的幼儿卫生保健制度04-11

幼儿卫生保健相关制度方案04-08

幼儿卫生保健相关制度总结04-08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08-02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05-10

幼儿园值班制度表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