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手卫生制度知识培训

手卫生制度知识培训

时间:2022-03-24 23:24:32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卫生制度知识培训

(一)什么是手卫生?

手卫生制度知识培训

• 洗手:医务人员用肥皂(皂液)和流动水洗手, 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致病菌的过 程。 • 卫生手消毒:医务人员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 双手,以减少手部暂居菌的过程。 • 外科手消毒:外科手术前医务人员用肥皂(皂 液)和流动水洗手,再用手消毒剂清除或者杀 灭手部暂居菌和减少常居菌的过程。使用的 手消毒剂可具有持续抗菌活性。

(二)手卫生的管理与基本要求

• 应制定并落实手卫生管理制度,配备有 效、便捷的手卫生设施。 • 应定期开展手卫生的全员培训,医务人 员应掌握手卫生知识和正确的手卫生方 法,保障洗手与手消毒的效果。 • 应加强对医务人员手卫生工作的指导与 监督,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 手消毒效果应达到如下相应要求。 卫生手消毒,监测的细菌数应 ≤10cfu/cm2。 外科手消毒,监测的细菌数应 ≤5cfu/cm2。

1. 手卫生是预防感染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方法,但也是存在问题最多的医院感染 控制措施之一。根据 2014 年 12 月 1 日执行的《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 ,结合我院实 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请全院工作人员遵照执行。 手卫生知识培训应作为医院感染知识培训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并做好参加培训 人员统计,做到全院工作人员手卫生知识培训全覆盖。 手卫生指征.洗手与卫生手消毒应遵循原则.手卫生方法和注意事项按《医院感染控 制操作规程(SOP) 》执行。 为提高手卫生的依从性,各临床科室要做好手卫生自查工作,并做好记录。医院感 染管理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下科室检查,检查成绩与科室绩效挂钩。 手术室负责手术医生的外科手消毒督查工作, 对于外科手消毒不规范的医生, 责令 其重新进行外科手消毒, 以确保外科手消毒质量。 每月手术室将手卫生规范执行情况 报院感办,日常监督与每月考核挂钩。 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根据 “手卫生考核规范” 定期各科医务人员手卫生及外科手消 毒质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科室绩效挂钩。

【手卫生制度知识培训】相关文章:

手卫生培训制度04-17

员工卫生知识培训制度04-17

手卫生制度08-16

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04-17

落实手卫生制度04-17

手卫生制度7篇04-05

手卫生奖惩制度04-17

手卫生规范制度监管04-17

医院感染手卫生制度04-17

手卫生管理制度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