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澳大利亚诊所卫生制度

澳大利亚诊所卫生制度

时间:2022-03-25 12:04:55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诊所卫生制度

澳大利亚的医疗保健业非常发达,该行业的产值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8.4%。有超过1100所医院,其中六成以上是公立医院,平均每千人拥有4.5 张病床。约有4.2万名注册医生和19万名注册护士。联邦政府既承担患者一般的治疗和药物费用,又为公立医院、居民区卫生保健设施、旅店、家庭和社区的卫生保健等提供经济上的援助。根据宪法规定,州和地区政府有责任为人们提供切实的医疗服务,包括大多数急性病和精神病患者的住院治疗。各州和地区还向人们提供多种社区和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学校保健、口腔保健、母婴保健、职业保健、疾病控制和各种健康检查。地方政府承担的主要健康责任则在环境控制方面,如垃圾的处理、洁水的供应和健康检查等。地方政府还提供一系列的家庭卫生保健服务和预防性的个人免疫服务。

澳大利亚诊所卫生制度

全民免费医疗保险补贴

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全民医疗保险制度,1973年颁布的《健康保险法》规定,每个公民都有享受同等机会的医疗保险,所有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和公民(包括新西兰公民)均可申请一张医疗卡(MedicareCard),持卡者可免费在私人诊所及公立医院得到医疗服务。根据澳大利亚有关法律规定,私人医院和诊所不能向病人卖药。为了让所有澳洲人买得起药,澳洲政府同时实行“药品补贴计划”(PBS),凡退休者和领取社会救济者(包括子女)在购PBS范围内药品时,不管药品实际价格多少,每张处方只需付费4.6澳元,当年全家支出超过239.20澳元时,可领取一张免费卡,凭卡在当年免费购药。对其余人每处方付费最多不超过28.60澳元,不足28.60澳元按实际药价支付,当年全家药费支出超过874.90澳元时可申请优惠卡,以后购药时每处方只需付4.6澳元。

看病程序简单私立公立有别

一般澳洲人都会在自己住所附近的私人诊所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全科医生作为特约医生,除非急诊,一般去看医生都要先预约,按预约的时间去看,不用排队。如果全科医生不能诊断或不能治疗,会将病人转到专业诊所或公立医院诊治。如是急诊,则可去任何就近的诊所或医院治疗。在私人诊所看病,病人只要带上医疗卡或报上医疗卡号即不用付费,医生凭病人签字的单子向政府报销。如去公立医院看病,也不要付费,如住院,则连药费和伙食费全由政府买单。但在公立医院看病,病人不能选择医生。

私人医疗保险和私立医院

虽然澳大利亚实行全民医疗,但在公立医院就诊时病人无权选择医生和病房,也不享受优先住院和治疗,一些慢性病的手术可能需排较长时间的队,同时免费医疗一般也不包括牙科、理疗和按摩治疗等服务。因此,在澳大利亚,大约有35%的居民同时购买私人医疗保险。私人医疗保险持有者既可去私立医院看病,也可到公立医院以自费病人身分就医,可选择医生和优先住院,由保险公司支付费用。保险公司还会支付投保人的一系列非医疗服务的费用,如进行理疗、看牙科以及购买眼镜的费用等。澳洲政府鼓励国民购买私人保险,并给予补贴和税收方面的优惠。目前私人医疗保险一个家庭一年费用大约在1800-3000澳币。

健全良好的妇幼保健制度

澳大利亚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每个在澳洲出生的婴儿都可以得到一次性的6000澳币的奖励,并可享受育儿津贴直至18岁。为了保证产妇和婴儿的健康,澳洲政府建立了健全的妇幼保健制度。一旦妇女怀孕,地区医疗机构就会有专人与孕妇保持联系,每两周免费做一次B超。同时还会组织孕妇参加免费的孕妇保健和如何育婴的培训。如果是剖腹产,通常产妇可以住单人病房,顺产通常2人一个病房。家属不需陪夜,护士会24小时照顾产妇。出院后最初一个月,地区医生和护士会每周免费上门检查产妇和婴儿,以保证母婴平安。

皇家飞行医生服务队

皇家飞行医生服务队是澳大利亚一个独特的组织,1928年由澳大利亚基-督教长老会的牧师约翰弗林所创立。它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通过航空提供全天候的紧急医疗和保健服务。服务对象是在澳大利亚偏僻内地居住、工作和旅行的人们。飞行医生服务队平均每年接触183000个病人,其中17000人被空运到其他医院治疗。该服务队共有17个医疗基地和38架飞机,这些飞机在服务队所管辖的715万平方公里的“领空”上飞行,平均每年约飞行1200万公里。

飞行医生服务队用飞机为病人进行急救的工作获得人们的普遍赞扬。服务队在继续为偏远地区人民的基本保健发挥作用的同时,每年还在5000所保健卫生站工作,治疗患者约 117000人。此外,飞行医生服务队的大夫和护士们还通过无线电和电话为居住在边远地区的人们提供咨询服务,这在服务队的工作中也占很大比重。

【澳大利亚诊所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诊所卫生消毒制度04-18

个人诊所卫生制度04-17

诊所的安全卫生制度04-18

诊所卫生工作制度04-17

诊所卫生管理制度04-17

医疗卫生诊所管理制度04-17

口腔诊所卫生管理制度(通用12篇)06-16

诊所安全规章制度04-18

中医诊所医疗安全制度04-16

诊所消防管理制度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