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家禽市场卫生消毒制度

家禽市场卫生消毒制度

时间:2022-03-26 00:27:10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家禽市场卫生消毒制度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按病原体的致病特性,禽流感可分为非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高致病性3大类。非致病性禽流感不会引起明显症状,仅诱导染病的禽鸟体内产生抗体。低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类出现轻度呼吸道症状,食量减少、下痢、产蛋量下降,出现零星死亡。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通常无典型临床症状,发病急,体温升高,食欲废绝,伴有出血综合症,并随之死亡,死亡率高达100%,给养禽企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做好家禽养殖场所环境的消毒灭源,是防控禽流感最易行最有效的工作措施。为加强家禽养殖场所环境卫生消毒,切实防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制定本指引。

家禽市场卫生消毒制度

一、强化家禽养殖场所定期做好养殖场地、设施器具、环境和个人的清洁消毒工作,保持生产环境清洁卫生。

(一)养殖场:加强禽舍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新鲜;勤清粪便和打扫禽舍及环境,不得将粪尿或污染物随意排放,并严格做好无害化处理;保持生产环境清洁卫生,定期对禽舍、禽场环境、用具、饮水等进行消毒,规模养殖场每周至少消毒2次,散养户每周至少消毒1次。

1、禽舍:用有效氯500~1000mg/L消毒剂溶液或0.1%过氧乙酸溶液(8 ml/m³)气溶胶喷雾消毒。泥土墙吸液量为150ml/m²~300ml/m³,水泥墙、木板墙、石灰墙为100ml/m²,地面喷药量为200ml/m²~300ml/m²。消毒处理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

2、禽舍污染物:可喷洒有效氯2000-5000mg/L消毒剂溶液,作用60分钟以上,消毒后深埋。

3、禽笼:可喷洒有效氯500mg/L消毒剂溶液或0.1%过氧乙酸溶液,作用60分钟以上。

4、家禽粪便和垫料:堆积发酵或焚烧。堆积发酵不少于20天。

(二)运输工具:保持运输工具清洁卫生,勤清粪便,定期对运输工具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消毒时间60分钟。

二、相关畜禽发生疑似禽流感疫病时要立即隔离、封锁,及时向兽医防疫部门报告,按相关规定要求处置。

三、禽类养殖场工作人员工作时要穿工作服,戴手套、工作帽,穿工作靴,戴口罩。工作衣帽等用品要每天清洗消毒。工作人员进出养禽场必须消毒更-衣。工作服被禽类的血液、排泄物、污物污染后,应及时更换并进行消毒处理。所有密切接触禽类的人员都应勤洗手,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必须接触时应戴防护手套。

【家禽市场卫生消毒制度】相关文章:

诊所卫生消毒制度04-18

集中消毒卫生制度04-18

浴池卫生消毒制度04-17

足浴卫生消毒制度04-17

会所卫生消毒制度04-17

餐具消毒卫生 制度04-17

医院卫生消毒制度04-17

卫生消毒设备制度04-14

小学卫生与消毒制度04-14

餐具消毒卫生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