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绘本教学活动反思

绘本教学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6 12:26:5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绘本教学活动反思

“绘本教学”是当今幼儿园中较为流行与推崇的一种课程,很多幼儿园都在开展相应的绘本教学活动,这次能有幸参加这次绘本听课活动,这次活动就是以绘本教学的形式开展的同题开课,由三位老师分别开展小班、中班、大班的《古利和古拉》绘本教学,让我多少对“绘本教学”有了较粗浅的认识。

绘本教学活动反思

首先,绘本教学属于语言教学领域的范畴,开展一节绘本教学活动首先要选择一本有趣的、适合幼儿阅读的绘本,本次活动选择的是《古利和古拉》这本绘本,绘本主要讲述:田鼠古利和古拉在林子里发现一个大鸡蛋,可是鸡蛋太大没法搬走啊!这可难不倒古利和古拉,拉着大锅,背着大碗……古利和古拉在林子里烤起了蛋糕。动物们闻着香味儿都跑来了,大家一起分享金黄色的蛋糕。吃完蛋糕,该回家了,猜猜看,古利和古拉用大蛋壳做了什么?但是绘本的内容并不是都适合三个年龄段的孩子,所以教师进行了适当的改编,例如周海燕老师将这个活动设计为小班的绘本阅读,就将故事进行了简化,同时自己制作了一本大的绘本书供幼儿阅读,教师绘画的画面也很简洁、清晰,更适合小班孩子的特点。

其次,教学设计中,一个恰到好处的导入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学活动的成败。周老师在开展这次活动时导入是以古利和古拉的手偶,更能吸引小班孩子的注意力,又给孩子一种亲切感,如果用图片或者课件出示可能更适合中、大班的孩子。因为考虑到小班年龄特点,首先让小朋友观察画面,但由于小班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所以教师加入了很多动作,让孩子在说一说、动一动中理解故事内容,这样小朋友的积极性就高了。最后,教师还提供了实物蛋糕让孩子品尝,但是在情感教育方面还是有一点欠缺,蛋糕好像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

最后,在整个教学活动中都是教师在带着孩子阅读,更像是一节语言教学活动,而孩子实际上没有真正自主的阅读,这也是一个让我们教师感到困惑的问题。虽然周老师上的是小班的活动,可能考虑到小班孩子的阅读能力方面的因素,但是我觉得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在绘本阅读中自主阅读应该是很重要的环节,作为小班的孩子更应该培养自主阅读的习惯和能力,为以后的绘本阅读做好准备。

【绘本教学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绘本刷牙教研活动反思04-17

大班绘本婷卡活动反思04-17

绘本阅读活动反思(通用12篇)03-29

绘本阅读活动方案02-26

绘本教案02-10

中班绘本活动反思04-17

小班绘本教案07-30

关于绘本教案02-28

中班绘本教案04-02

绘本《树》教案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