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煤矿提升事故反思

煤矿提升事故反思

时间:2022-03-29 16:51:51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矿提升事故反思

10月8日凌晨3时许,山西汾阳正升煤矿“9·28”透水事故12名被困矿工中的两人成功获救,目前正在医院救治。据介绍,目前事发矿井已打通生命通道,营养液、食物等物资已能送到井下。救援力量正在积极抢救剩余10名被困矿工。

煤矿提升事故反思

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发生过神华骆驼山煤矿透水事故、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河南伊川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等多起煤矿特大安全事故。

煤矿管理者对生命的漠视、安全员的疏忽、操作人员违章操作、井下人员违反安全规程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煤矿安全事故,但是,我国大多数煤矿安全仪器仪表报警器设备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煤矿安全仪器仪表报警器设备包括瓦斯监测仪、束管监测系统、煤矿井下监测监控系统、风速表、一氧化碳检测仪、二氧化碳检测仪、氧气检测仪、甲烷检测仪、矿用传感器灯、测温仪等等。

我国煤矿地质条件复杂,需要我们定期、按时对检测仪器进行检测,以便随时发现仪器的故障以及监测仪器的准确性,要选择性能高的、新型的监控系统,防止使用老式的、落后的设备和机器,以避免出现安全生产的隐患。选择监控设备需要考虑具体的使用环境、使用情况、使用次数等一些外在因素,除了仪器本身能够具有大量数据采集、实时传输、处理和显示等功能,还要考虑仪器本身对井下环境的适应,包括温度和压力等因素。需要定期更换传感器,以瓦斯检测为例,现有的煤矿瓦斯监测装置多采用电化学方式,这种方式对化学元件的要求非常高。一般电化学的元件的使用寿命是2-3年,需要定期更换,才能保证监测信息的正确性。一旦瓦斯巡检员没有定期更换,就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甲烷传感器、便携式甲烷报警仪等采用载体催化元件的甲烷检测设备每十天必须用标准气样校对一次,同时对断电功能进行测试;每天必须检查安全监控设备及电缆是否正常,使用的监测设备断电后,严禁人工复电;监测设备在井下连续运行6个月后,应按计划分批运到井上进行检修,清扫,调试校正;专职人员要正确对便携仪进行充电,收发及维护。每班清理护罩上的粉尘,调零,发现非正常的严禁发放;发放前要逐台检查报警仪的零点和电压或电源电压值,检查光瓦的气密性、是否调零、电量是否充足、药品是否有效等,不符合要求的严禁发放使用;要对仪器、仪表报警器必须集中统一管理,对仪器、仪表报警器进行分别归类,分别进行编号,并建立仪器仪表报警器管理台帐;仪器、仪表报警器必须由专人进行管理;通风安全仪器、仪表报警器属强检的精密仪表报警器,必须认真保养维修;仪器、仪表报警器应由仪器、仪表报警器发放室统一发放、统一充电、统一维护管理;等等严格的规定。

然而,大多数矿井为了赶进度,往往忽视设备的安全保障的重要性,设备不配套也是常有的事。另一方面,仪器仪表报警器设备的落后同样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矿用产品是保障煤矿和工人安全的重要产品,一点都不能马虎,我国也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条件。但是产品质量性能要可靠性十分高,前提是技术服务水平要跟得上。尤其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不仅融合了现代地质、电子、传感器、通讯网络、计算机、工程、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应用技术,还需要防隔爆设计技术、安全火花电路设计技术等专业技术。因此它对研发、生产煤矿安全生产监控设备企业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

煤矿安全生产监控行业的研发、设计过程中需要大量专业知识和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同时很多专用仪器设备和特殊生产工艺也是在长期研发、生产过程中根据实践经验自主研制和总结的,并非投入大量资金就可马上获得此类研发经验、研发设备。

目前,我国煤矿安全技术与装备依然相对落后,难以适应危险源监控、预警、灾害防治和事故应急救援的需求。仍有许多装备存在适应性不强、可靠性差的问题。另外,面对新出现的灾害,缺乏必要的控制灾害的专用装备。煤矿安全的监测仪器仪表报警器也存在着寿命短、精度低、稳定性差,不能实现自动调校的问题,满足不了日益发展的煤矿安全生产的需求。我国多数煤矿安全生产的科研成果只停留在研发阶段,不能有效地推广应用于煤矿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缺乏内在动力机制、缺乏外在经济载体、社会投资机制不畅等三大“瓶颈”制约,导致煤矿安全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极低,安全科技成果不能快速转变为先进生产力。另一反面,长期以来,由于煤炭企业技术人才大量流失、科研机构不健全、安全科技投入严重不足、创新服务能力弱、信息渠道不畅通等原因,导致煤矿企业安全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尤其是中小煤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更低,基本上不具备自主创新能力。

2014年12月6日山西临汾市洪洞县原新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5人遇难15人获救,初步判断系煤尘爆炸。事故发生后,矿方迟迟没有上报是导致事故扩大的重要原因。畏罪潜逃的事故责任人王宏亮、王东海分别于14日与15日获捕。

2014年2月22日山西古交市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班入井436人,77人遇难。

2014年5月30日重庆市綦江县同华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突出事故。当时在井下作业的131人中,30名工人遇难,77人受伤。

2014年11月21日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确认108人遇难。

……

加快煤矿安全仪器仪表报警器基础理论研究,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加大投资,增强人才,注重监测维修等等。煤矿安全了,生命才能得到保障,生产活动才能安全有序的进行。

【煤矿提升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煤矿事故反思08-19

对煤矿事故的反思05-23

煤矿事故反思【精】06-12

【热门】煤矿事故反思06-19

【热】煤矿事故反思03-29

煤矿事故反思【荐】03-30

煤矿事故反思【精】05-16

煤矿事故反思总结07-21

煤矿透水事故的反思04-17

关于煤矿事故的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