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不一样的路活动反思

不一样的路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0:32:2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不一样的路活动反思

“不一样的我”主题活动反思

不一样的路活动反思

一、        主题由来

近来幼儿在上大班后常规较差,部分幼儿自控能力较差、做事情鲁莽,很少幼儿能去主动的关心、体谅他人,在家里也事事以自己为先,对家里的大小事情都莫不关己。于是进行“不一样的我”这一主题探究活动。

二、        案例分析(一)

案例实录:

在“长大的我”的一次照片收集和交流0岁的我、现在的我的活动中,孩子们发现自己最大的变化在身高,活动中引导孩子用不同方式进行比较,在用尺进行身高的比较中,孩子有困难了,有的说自己身高是110米,有的说是110,没有单位的,有的还拿出妈妈量衣服的尺,用尺对比着试图说出自己的身高,最后出现了“大人国”,身高110尺。孩子的争论引起了全班孩子的好奇,于是,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们进行了关于数量单位的学习,孩子通过学习知道了1米有多高,知道身高尺上的CM是厘米,再次请他们自己去测量身高是,他们终于能正确说出身高是110厘米。幼儿园的学习活动是 暂告一个段落了,他们的好奇心和学会新本领的兴奋是无法抑制的,他们有的回到家中拿出尺和爸爸、妈妈一起继续量身高,同时也又一次复习了数量单位。从中也体验到自己长大了,现在学会的本领又多了,甚至有中小大人的感觉。

活动反思:

这次活动内容的选择是适合我们大班幼儿现有水平的,活动内容对他们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体验了自己长大的喜悦,他们学会了自己去超市购物,他们开始关心自己身边的人,他们学会了主动帮助自己身边的朋友。开展的活动内容是依据《纲要》,围绕学期目标而进行的。但活动中,如:我认识的钱币中,孩子分、角、元分不清,老师大可让孩子回家问家长或孩子相互学习中让孩子分清它们的大小、多少关系,而不必一遍遍甚至在区域中进行个别指导,让他们分辨,还可在角色游戏中让孩子慢慢学习的,这样也更贴近生活,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无论孩子的年龄有多大,认识水平有多少,都不是问题,只要主题是来自于生活,只是贴近他们的生活,活动的开展必然会受到关注。而且主题的确立,在于老师平时对孩子的交谈,喜好关注,及时抓住他们所关心的热点,是大部分幼儿感兴趣。兴趣是所有活动的动机,我们应关注,尊重,并追随孩子的兴趣,不断创造、探索,感知的平台,不断拓展他们的经验和视野。

案例分析(二)

案例实录:

孩子的长大在这次的超市购物中充分得到了展现,这次我们每个孩子带的是一角、五角、一元的钱币,共计是3元钱,在购物的时候,有的孩子买了自己喜欢的小零食,有的买了图画书,有的钱不够和起来买了巧克力豆,还有的买了妈妈爱吃的旺仔小馒头。孩子能够合作买一样好吃的东西,说明孩子长大了,会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完成自己的目标;孩子能够想到买妈妈喜欢吃的,说明孩子长大了,已经开始关注自己身边的人,虽然在回幼儿园后,看见其他孩子在吃东西,他也悄悄地尝了一些,但他心里始终有着他的妈妈。

活动反思:

在购物的过程中,孩子是快乐的,但我和超市的营业员发生了小小的争执,是因为他们嫌我们的孩子烦,我生气说了他们几句,但想到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暂停了我想要说的,到现在为止,我还觉得很困惑,在自己的孩子无过错的情况下被别人指责我应该保护我的孩子们吗?这也是孩子一种面对生活的自我保护的一种不可缺的意识。

在购物时,我还觉得自己对孩子的指导过于着急了,急于将孩子要解决的困难给予了帮助,孩子真正独立思索、共同商量的机会和时间不够充裕,特别是能力比较弱的孩子,他们找不到保质期,我忙着和他们一起找,使孩子对我产生了依赖。其实,这些问题可以让孩子在互相结伴购物中解决,通过生生互动解决问题。

【不一样的路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丰翔路液氨事故反思05-23

路演活动策划方案05-11

路演推广活动方案05-18

移动路演活动策划方案05-11

饮品路演活动策划方案05-11

饮料路演活动策划方案05-11

路演活动策划方案模版05-11

故事活动反思04-17

种瓜活动反思04-17

班会活动的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