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昆虫聚会活动反思

昆虫聚会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1:54:3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昆虫聚会活动反思

学期已临近期末了,时间真的很快,一转眼我也快工作一年了。今天我们幼儿园里进行了一次新教师汇报课的展示活动,参加汇报课的一共有6位新教师,大家都积极、精心地准备各种教具、课件等等,我在本次活动中执教了中班数学活动《昆虫聚会》,经过了这次汇报课,让我从中看到了自己存在着许多不足的地方,以下就是我对本节课的一点反思与见解。

昆虫聚会活动反思

我的教学反思:今天早上我幸运地抽取到了1号,怎么说也是第一个亮相的,所以我早早地就进行了准备工作;8点半我正式开始执教,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学习与实践,对于上课紧张似乎已经是避免了,那首先就来说说我的设计思路吧。昆虫世界充满了生机,充满趣味。无论是绚丽多彩的春天,还是骄阳似火的夏季,在大自然中随处可见昆虫的身影。蝴蝶翩翩起舞、蜻蜓自由飞翔、蝉儿放声歌唱等等,面对这一切孩子们会欢呼雀跃,用他们充满好奇的眼睛去观望,用充满灵性的耳朵去聆听,有趣的昆虫引发了孩子们无限的好奇心。《昆虫聚会》来源于主题活动有趣的昆虫,通过让孩子在了解昆虫的同时,引入图形在对图形的拼拆中,感受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并且能够利用点数来准确说出图形的总数。让孩子在于昆虫接触的同时,能够将趣味性的图形拼拆引入到数学活动中,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

再来说说我的教学过程,我把这节课分为了三大环节,分别是一、它是谁;二、蝴蝶身上的图形;三、昆虫变变变,导入环节是我比较满意的地方,我利用昆虫王国有很多昆虫,有一天,蝴蝶公主要在森林里开了一场昆虫聚会,听到这个消息很多昆虫都来参加聚会,这样一个情境来展开活动,为此幼儿对于这个情境也比较感兴趣,都说情景化的教学能够让教学更加充满生机,这一点我自认为还是做得比较好的;说说蝴蝶身上的图形,我为了让幼儿感受局部到整体的过程,以一位神秘客人的出现渗透到接下去的环节,可是在我出示第一部分的时候,幼儿的答案却让我有点“尴尬”,很多幼儿都认为这是蜻蜓,接着我又出示了第二、第三部分,在当幼儿看到整体的时候他们却不认为这是蝴蝶,可能是因为蝴蝶跟蜻蜓中间身体的部分比较相像,再可能就是因为我的这个蝴蝶图形不够具有蝴蝶的特征,从而导致了幼儿这样的想法,这是我疏忽的一个地方。第二部分是让幼儿数一数这只蝴蝶身上一共有几种图形宝宝组成,这个设计是因为达成我的第二个教学目标,点数各种图形的数量,并能说出图形的总数。我通过演示让幼儿集体数一数,从而说出图形的总数量;然后我又让幼儿分别数一数每个图形有几个,引导幼儿说说每个图形有几个,请幼儿在记录纸上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不同图形的数量。通过幼儿之间相互检查,集体验证,一起完成这个过程;而后我又出示了另外两种昆虫也是由图形宝宝组成的,幼儿通过观察PPT数数由什么图形组成,但我忽略了让幼儿说说其总数,这就没有很好的达成第二个活动目标,只在一个环节中呈现,这是我期中的一个不足之处。第三个环节是让幼儿一起拼出完整的昆虫,是以小组的形式展开活动的,这个环节相较于简单,幼儿很快能够拼打出昆虫的形状来,因为是以小组的形式展开的,有些组很快就拼完了,我就可以尝试让更多的幼儿参与进来,不要只是局限于一个人在拼搭可以延续到其他的幼儿。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昆虫变变变,是结合幼儿的活动材料展开活动的,为此我向幼儿交代了操作的各个注意事项,大部分幼儿都能正确的完成,这个环节我采用了请幼儿让客人老师帮助其验证,并且再进行集体验证。由于是数学活动,所以操作的环节较多,在今天的活动中幼儿的走动现象太多了,我可以将某一个环节在原位上进行,这样整个活动流程就可以和-谐一些,不至于像今天这样显得比较“忙碌”了。

追求:在追求优质化课堂的同时,这也深深感染着我这位新教师,虽然说我们只是工作了仅一年的新教师,但是我们同样也在追求理想、优质的课堂效果;在今天整个活动下来,我更为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优质化的课堂不仅要熟悉教材,更要在熟悉教材的同时加上自己的观点,就像昨天吴所长所说的一样,让创意走进我们的课堂教学,教材上的东西是“死”的,但是只要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加上自己的一点点思考,那么这就变成了属于自己的东西,或许自己的一点想法就促使课堂更加具有活力了;所以在一次次的实践与磨课中,让自己不断地成长起来,追求更新的东西。

超越:在原有的基础上让自己的课堂更上一层楼,今天这次汇报课展示活动让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那就在下一次的行为跟进中有所超越,结合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再将其修改,让自己的课堂效果更上一个台阶,相信在原有的基础上一定还会有更高、更新的认识与提高。

每一次的汇报课、展示课,都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作为新教师的我们就像在牙牙学语的孩子们,要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但是积累到的点滴都是珍贵的,可以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的灵动与生机;相信每一次的反思都是促进我们下一次展示的积累,每一次的展示都是我们成长的适时平台,让我们共同努力,期待每一次的展示活动。加油吧!

【昆虫聚会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有趣的昆虫活动反思04-17

昆虫躲猫猫活动反思04-17

聚会的活动方案04-19

聚会活动方案11-25

有趣的昆虫中班活动教案03-24

班级聚会活动方案04-11

【精】聚会活动方案04-28

【热】聚会活动方案04-28

聚会活动方案【精】05-02

【荐】聚会活动方案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