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主题教研活动反思

主题教研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2:29:0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主题教研活动反思

2012年2月3日,我有幸参加了县教研室举办的 “以读促教,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主题教研活动。在这几个小时中我认真聆听了十几位小学语文教师精彩的讲说,感到受益匪浅。

主题教研活动反思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师范附小李二猛老师的“以读促教,我们要‘简’”。他讲到:怎样做才是有效的课堂?他提出:在课堂中让学生:“读什么”,“为什么读”,“怎么读”,“读的怎么样”,这几个问题往往是我们语文教师备课前要考虑到的。但是,在课堂中我们往往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忽略这些,让学生读得不到位,读得不深刻。今天听了李二猛老师的讲说,让我看到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我以后会朝着“采取最简洁有效的办法,做好怎么读的目标”努力。

同时,桑园学区李丛强老师的讲说,让我知道了怎样实现“以读促学,以学定教,从而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首先,让学生带着课文的具体“三维目标”去读;其次,让学生在读中发现问题,“学贵有疑,疑则进也”;再次,让学生在读中解决问题;最后,遵循原则:疑从何处来,亦在读中解。同时还有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向课外阅读要教学效率。的确是这样要想提高自身的素质仅仅靠文本是不行的,要让学生学在课内,读在课外。

总之,这次教研活动让我真正领悟了在语文教学中读的重要性。书是读懂的,不是讲懂的,更不是问懂的,以读促教,是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途径。

【主题教研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主题教研活动方案04-14

教研主题活动总结03-31

主题活动反思01-07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教研活动收获与反思04-17

物理教研活动及反思04-17

物理教研活动 反思04-17

名师教研活动反思04-17

校本教研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