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彩虹的尽头活动反思

彩虹的尽头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4:48:3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彩虹的尽头活动反思

一、 导入部分:在《彩虹的尽头》导入部分,通过字宝宝“宝贝”的导入,联系实际说说自己的宝贝,引出故事《彩虹的尽头》,激发“寻找宝贝”的兴趣。我以“宝贝”导入,设计了这样两个问题:什么是宝贝?你的宝贝是什么?从问题的设计上看,导入环节的提问清晰,比较适宜孩子,孩子们各抒己见,联系自己的实际说自己的宝贝是家里的小动物、小挂饰;从问题的有效性看,首尾呼应,结尾再次提问“你现在觉得你的宝贝”,孩子们相对有着与开始时明显不同的答案,幼儿情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彩虹的尽头活动反思

二、分段阅读:

通过分段理解,读一读,猜一猜,说一说的方式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知道小松鼠的宝贝是橡果,鸭妈妈的宝贝是鸭宝宝,兔子爷爷的宝贝是回忆。在了解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大胆想象故事内容,完整讲述句型及故事环节,初步理解宝贝的真正涵义,联系生活经验“爸爸妈妈的宝贝是谁”“我真正的宝贝是什么”逐步引导幼儿将所谓的宝贝从物质方面提升至情感方面,体验绘本的真谛。

问题:“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环节拖沓”

在活动环节“寻找鸭妈妈的宝贝”时,我请了2个孩子回答 “为什么鸭妈妈的宝贝是鸭宝宝” “爸爸妈妈的宝贝是什么”问题提出以后,幼儿反应很快,我相对着有些急于得到正确的答案,通过重复不断的提问,让活动拖沓无效。

对策:“教师预设多样,适当掌握教学节奏”

引导幼儿完整讲述句子,应该从孩子本身、教材的适宜度和目标的达成度来进行整体的分析。每次的预设提问都应该有充分的准备,包括对孩子心理年龄、理解水平、活动目标等多-维度的思考,一个有效的提问能让活动更加紧凑有效,一个无效的提问会让活动拖沓无效。当幼儿实际回答与教师预设不同时,通过适当的提醒、暗示,或者直接说出答案转至下一环节。

问题:“师幼互动平乏,幼儿的经验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提升”

在活动环节“寻找兔子爷爷的宝贝”时,对于“回忆是什么”我没有展开相对详细的讲解,孩子们似懂非懂,本节活动的师幼互动平乏,特别是对幼儿生成的问题无法及时给予回应和解答。

对策:吃透教材,注重小结,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机智。

在没有了解孩子已有经验和正确把握活动方向的基础上开展的活动往往会出现在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只有对活动作了充分的了解,对孩子的反应有了充分的预料,在活动现场老师的灵活性更好,运用的策略也会越多,师幼互动往往也会越成功。

必要的教师小结有时也是活动成功开展的关键。在小结时心中装满目标,关注幼儿的想法,总结幼儿各方面的知识,提升经验,整体感知重点,提高活动效果。

三、讨论活动:

联系幼儿的实际情况及生活经验,让幼儿从关注自己到身边的同伴或老师。师幼互动、生生互动的拥抱将整节活动推至高-潮。

四、延伸活动: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将完整欣赏故事内容放入活动延伸中。在日常活动中增加幼儿绘本的阅读,提高幼儿安静倾听与整体感受绘本阅读的能力。

【彩虹的尽头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阅读彩虹的尽头教案反思05-06

《彩虹的尽头》教案03-06

《彩虹的尽头》大班教案03-16

绘本《彩虹的尽头》教案04-17

彩虹活动反思04-17

当婚姻走到尽头的语录02-06

彩虹的教案06-14

《彩虹》教案04-03

《彩虹》教案02-12

彩虹计划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