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班一周活动反思

中班一周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23:22:1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班一周活动反思

《小鸟与牵牛花》活动反思:

中班一周活动反思

这节活动故事所表达的是:一直住在树上的小鸟生病了,没有人陪她,小草和月季姐姐都无法去安慰她,只有牵牛花最终爬上树为小鸟吹起了喇叭。故事的主要目标是让孩子们懂得去关心体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活动开始我引导孩子倾听鸟的叫声,鸟的鸣叫能让人愉悦,产生美好的感觉,从而创造了和故事内涵同样美好的氛围。

在二次倾听故事这个环节,我结合了图片,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同时针对主要情节我又提出了几个问题,帮助孩子们理解小草、月季姐姐的话,并请小朋友们扮演故事中角色进行对话,如:小鸟怎么问的?小草、月季姐姐和牵牛花怎么回答?借此丰富幼儿的日常词汇,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为了巩固加深孩子们的印象我有请了几个主动举手的幼儿表演了一遍故事,最后提问:“当爸爸、妈妈病了,小朋友应该是怎样做的呢?” 结果孩子们纷纷举手说:“我会给妈妈倒水、捶背、陪她说话,给她水果吃、、、等等许多方法。

牵牛花的爱感染了孩子们,孩子们稚嫩真切的话语也在深深感动着老师,看到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懂事了,真是让老师感到又欣慰、有快乐!

《好玩的轮胎》活动反思:

用游戏情境引发幼儿自然而然地用玩轮胎,从中看出游戏器材和游戏练习紧密结合。这部分活动中幼儿不但想了许多玩法,而且学会了伙伴间的互相合作。

好玩的轮胎突出了一个“玩”字,全活动有动有静,有张有弛,活动密度适度;活动练习能循序渐进地展开;活动中轮胎和游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其表现为:一轮胎天然的柔韧性适合幼儿小手抓握,安全性高;二轮胎的外行特征适合幼儿双脚双手套着,背在背上,好似乌龟的小背壳,形象生动;三游戏即强化了单脚跳技能,又可以使手脚的配合更协调,无形中也增加了手臂力量。

在活动中,教师能尽量做到展幼儿动作,针对不同能力的幼儿,采用不同的鼓励引导方式,让所有幼儿都能情绪愉快,团结协作地完成,并通过游戏促进了幼儿的自主性、创造力的发挥。

第6周

《毛毛虫》活动反思:

毛毛虫是幼儿在生活中常见的,因此比较熟悉,所以他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很高。而且幼儿用书上的毛毛虫非常有趣,他有一百只脚,得穿一百只袜子,一百只鞋子。在体会故事的基础上,让幼儿设想还会发生什么?第二部分是学学毛毛虫,讨论毛毛虫是怎么走路的。通过讨论之后,再请幼儿学一学,慢慢爬,扭一扭。在这一环节里,教师要引导幼儿说出毛毛虫身体的哪一部分翘起来了,比如头,尾巴,肚子等等。

整个活动中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他们的注意力也很集中,毛毛虫吸引力他们。但是整个活动的设计和目标好像不大符合,有点笼统,重点在活动中不够突出,在环节的安排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二个环节中,请幼儿学一学毛毛虫,慢慢爬,扭一扭,特别是请幼儿上来表演毛毛虫的时候,几乎全部的幼儿都举手了,他们都很想学学,但是我只是请了几个小朋友,而且请上来的小朋友也只是做了毛毛虫的造型和动作,没有扭起来和爬起来。我想在这一环节中应该先是老师示范,然后再请几个小朋友上来慢慢爬,扭一扭,最后大家一起来学学毛毛虫。这里还可以有一个情景教学,毛毛虫在草地上玩耍,嬉戏等等,这样的话这个活动又增添了不少乐趣。我觉得整个活动中,我引导的不是很好,投入的不够,使得这个活动缺少了一些激-情,在说话上自己也没注意,太多口语,以后再语言上还需要学习。总之,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学习。

《蜗牛和黄鹂鸟》活动反思:

幼儿经过已有的知识经验,已了解了小蜗牛的特性,因此这个活动能够很自然地开展。我原以为这首歌对于中班上学期的幼儿有一定的难度,把目标设定在欣赏和熟悉这首歌曲,对于学唱不做统一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我才发现,有部分幼儿已经熟悉过这首歌,大大减少我的顾虑。但是也因此出现了幼儿个别性差异,有部分学会了唱,另部分在停留在欣赏阶段。这是我没有考虑好幼儿的个别性差异,而造成的结果,这是我要思考的。整个活动下来幼儿的积极性还是挺高的,表现欲望也很强,

第7周

《找一找》活动反思:

在生活中,幼儿都会不经意地接触到软的和硬的的东西,但都没有通过归类。在主题《软和硬》中《找一找》就是让孩子把生活中软的硬的找出来并进行记录。在活动的开始,我先引导幼儿摸摸自己的手,脚、鼻子等,说说哪里软的硬的,它们摸过去的感觉怎么样。在这个环节的基础上,我请幼儿想想生活中又有什么东西是软的硬的,并进行记录,在记录过程中我引导幼儿在教室里自由的走动,从而放松了他们的心情,幼儿的发现也会比较多。

活动中,对软和硬这两个词都能理解,也能进行表达。在记录环节幼儿兴致也很高,但之后我发现我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中班孩子在绘画方面还很欠缺,大部分幼儿都出现:‘老师,XX我不会画的’情形,致使这个环节有点混乱,打断了孩子的积极性,活动不能继续下去。我是我这节活动的严重不足处,这值得我去思考。

《面条的舞蹈》活动反思:

这是一节非常有趣的活动,很吸引幼儿的眼球。为了让幼儿充分了解面条在没煮前、刚入锅和煮沸后的不同形态,我准备了实物面条、煮面条视频以及浸泡在冷水中煮熟的面条,让幼儿通过触觉、视觉老充分感受不同形态下的面条带来的不同感觉。幼儿仔细的观察面条在锅里翻滚的形态,激发了幼儿表现的欲望。幼儿用肢体语言表现面条变软的过程,把自己想象成翻滚着跳舞的面条,从中体验到表演活动的快乐。

前期准备是很充足的,但在幼儿表现阶段不够理想,其实幼儿是很入境的,很想成为独特的面条,但往往过于兴奋就忘了活动的原本,一个劲的蹦跳、推挤,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加以引导,发现可表扬、学习的幼儿,提炼出来成学榜样,同时老师也要有更高层次的引导,让幼儿有不断的挑战,促使幼儿更高的积极性,使活动达到高-潮。

《运海洋球》活动反思:

这是一次探索性的体育活动,让幼儿去探索身体的多个部位来夹住物体运球,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还有幼儿的身体控制能力,让幼儿发现身体那么多的地方都可以用来运东西,真有趣!

在活动中,一开始幼儿的由于思维的定势,认为能运球的也只有手,最多就是夹在两腿中见罢了。但在经过亲自的尝试探索和教师的启发引导后,幼儿发现了那么多的地方都能用来夹运球。但是在幼儿每说到一种方法,大家一起学时,我很快的就把他们收回来,让他们学的方法太少了,直接把他结束掉,我可以在幼儿展示完他们的各种方法后,组织幼儿一起试试.

还有我在比赛的过程中,一直强调幼儿不能用双手抱住海洋球,其实手也是身体上的一个部位,应该是可以用手的,比赛的方法,要换下,不能讲究球的数量,这样很难比的出来,我应该把比赛的规则重定一下,改为比速度!总之,这节课上下来,自己觉得还不够满意,比较仓促.教案没吃透,在今后,我会多上一些体育之类的活动,提高自己!

【中班一周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活动反思02-08

中班音乐活动反思06-12

中班音乐活动反思02-16

中班健康活动反思10-01

中班安全活动反思06-22

中班区域活动反思07-29

中班绘画活动反思03-16

中班教学活动反思05-24

中班健康活动反思05-24

中班游戏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