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31 05:39:2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反思活动总结

根据洛阳工程指挥部2015年7月3日下发的《洛阳工程指挥部开展工程质量大检查大反思活动通知》的精神,我标段(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洛张电化改造工程指挥部)积极响应,7月4日指挥部召开了工程质量专题会议,并成立质量工程大检查、大反思领导小组,工程部、安质部根据通知内容、会议精神详细制订了工程质量检查活动计划,罗列了相应的检查、排查、整改计划,在整个标段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以整顿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质量现场卡控为主要内容质量大检查、大反思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工程质量基础,逐步提高了各级参建人员强化质量的自觉性,全面消除了在质量工作中存在的死角,营造了良好的质量范围。现将我标段此次质量大检查、大反思活动总结如下:

反思活动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进行部署,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活动。

1、在7月4日,组织召开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召开质量大检查、大反思活动动员会,对上级的各项要求进行了及时传达,并决定在7月4日—7月31日开展一次全员参与、全方位整改的质量大检查、大反思活动,并要求各项目部深刻领会活动的意义和目的,从自身思想意识抓起,从现场施工管理抓起,从工程源头上治理,过程中控制,细节上落实,全面进行质量自查自纠活动。同时做好本标段的各项质量检查活动的宣传、教育、自查和整改工作。

2、我标段要求各项目部精心组织、集中力量、扎实推进本次大检查、大反思活动,并且为使活动真正取得成效,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上手,成立了以指挥长罗世昌、党委书记张家齐任组长的活动领导组,并建立了接触网、房建、电力三个专业检查小组,同时在活动时间、要求、内容和形式上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提出了以查领导、查作风、查管理、查标准、查成效等5大项15小项的检查提纲,内容包括查原材料和半成品的进场手续及检验证明,查混凝土施工配比、拌制、养护等环节,查基槽开挖、回填质量,查施工记录、技术资料是否及时、同步。同时查干部作风,查制度落实,查操作规程,查作业标准、查工作成效,查质量责任制等。各项目部、作业队在指挥部总体指导下,行动迅速、雷厉风行,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做到有组织领导、有计划安排、有检查内容、有总结整改,从而为此次活动开展得扎实和细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本次活动在发动部署阶段,充分利用我们自己的刊物洛张电化之窗进行了宣传和报道,项目上利用各自的活动板报、横幅、标语进行了动员,并且在活动的宣传发动阶段,分别组织召开工班长质量周例会,逐级传达会议精神。同时进行质量检查活动的深入宣传和贯彻工作,做到传达到位,不漏每位职工、不留一个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本标段范围内迅速掀起了浓郁的活动高-潮。

二、全面认真开展集中检查和质量问题排查活动。

1、接触网方面,重点检查了接触网钢柱基础浇注,对原材料(水泥、砂子、钢材)、半成品(基础螺栓)的进场手续进行检查,对水泥的批次检验及混凝土的试块试验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了混凝土施工配比、拌制、养护的环节,检查了基坑开挖、砼支柱组立后的回填质量,加强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控,在内业方面对照技术标准,质量验收标准、设计文件,检查了施工记录、技术资料。这次检查共计检查24项,发现问题2项:(1)、部分水泥进场试验报告不及时;(2)、施工记录不及时。

2、电力方面,在7月17日至7月22日重点检查验收了韩堂、穰东、夏集、邓州、构林、耿坡、南阳疏解区共7个车站的车站电力工程。参加单位有:洛阳工程指挥部、北京通达监理站、洛阳供电段、中铁建电气化局,检查了电缆的路径、埋深、标桩埋深、双杆变的金具安装、配电箱的安装质量、一二次空气开关容量大小、投光灯塔等共16项内容,存在争议的有2项:透光灯塔的控制箱防雨能力不够;配电箱箱体不密封。

3、房建方面,在7月10日至15日对三个变电所及3个网工区进行质量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原材料进场检验,混凝土配合比报告,模板安装质量,钢筋制作、绑扎、安放质量,成型的砼基础外观检查,共检查了10项,发现问题1项:外观尺寸局部有误差,且颜色不均一。

三、分析总结

思想意识方面的反思。以前项目部分人员以为工程质量不就是按图施工,照标准施工就行了吗,还有什么可控制的,这些人思想上存在麻痹大意的现象,特别是混凝土浇注时,认为基础加大就是好,殊不知有些要求是严格控制尺寸的,总之部分人员对施工的质量管理意识方面存在麻痹思想,经过此次思想动员,大检查、大反思活动及培训教育活动,整体上从思想上认识到位,各自岗位的质量责任加强,形成了良好的施工质量监管氛围。

通过该项活动,指挥部、项目部在以往质量管理的基础上,近一步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从物资(原材料、设备)进场就开始控制,到施工的过程控制、技术把关,质检人员负责,项目部、指挥部抽查评比考核,形成了一整套的质量控制流程。

 四、整改措施

 1、加强全员质量教育牢固树立质量“百年大计”的思想,认真落实各项质量管理机制和岗位负责制,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遵章守纪按章作业,确保施工质量。

2、加强自检、互检制度。在原材料进场方面严格把关,从源头方面控制材料的质量。在施工中,进行每到工序质量交底,现场质检员要严格负责,把好质量关,加强混凝土的养护工作等。

 3、 少数干部作风漂浮,“三个主义”在个别干部身上表现十分突出。个别干部重形式轻效果,一味追求形式上轰轰烈烈,在发现解决问题上缺少一抓到底、一以贯之的决心,造成问题和隐患始终没有被很好的解决。还有一些干部“好人主义”严重,不敢正视问题、面对问题、硬起手腕解决问题,而是怕影响工程进度、怕影响职工收入,发现问题欺上瞒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给质量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同时,个别管理者对自身职责标准概念模糊。只知道布置工作,但落实的少,检查的少,有时不到位,甚至管理人员在现场,问题照样发生的现象仍然存在。

以上这些问题,是我们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也是长期以来解决不好的实际问题。发生这些问题,说明自身在落实施工质量方面,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与洛阳工程指挥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会继续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质量意识。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质量水平。今后工作中要加强业务知识和各类规章制度的学习,掌握现场质量作业方法,并不断加以应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质量防范水平。

   三是落实质量逐级负责制,做好施工的各项工作。

 总之,我要通过这次质量大检查,大反思活动,进一步明确当前施工生产质量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正,以实际行动为洛张电化改造工程的施工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反思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活动总结反思04-17

部门活动反思总结04-17

六一活动反思总结04-17

事故反思活动总结05-23

活动反思与总结05-24

实践活动总结与反思05-24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六一活动总结与反思11-23

体育活动总结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