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乌龟慢慢爬活动反思

乌龟慢慢爬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18:44:4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乌龟慢慢爬活动反思

岁月更新,青山常绿,教育教学工作的步伐并不因岁月的变换而止步,爱是教育的生命,是教育的催化剂、润滑剂和粘合剂。素质教育就是必须全面地爱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要求每一位教师胸怀一颗爱心,用心灵去耕耘心灵,让每一位孩子都得到应有的爱。 

 关于教育需要爱这个观点,均已达成共识,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得深思下一个问题--怎能去爱?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末代皇帝溥仪长期受到无微不至的爱,吮奶经历竟达八年之久,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以至二三十岁了都还不会系鞋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昵?难道溥仪没有得到爱吗?事实恰恰相双,他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爱,本来应该溥仪自己做的一丁点儿小事都有人替他代劳。正是这无微不至的爱,使溥仪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由此可见,爱不能越俎代庖。溥仪现象毕竟是历史,我们更关心的是现实。近年来,随着家庭物质生活条件逐渐优裕,对独生子女宠爱、偏爱、溺爱的风气也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乌龟慢慢爬活动反思

 在生活上,有的家长对子女总是采用抱养的方式,代子女洗衣、叠被、穿鞋,;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一味采用注入式教学法,代学生拾柴、烧火、做饭、甚至于出现了代学生品味的怪做法。教育者将无微不至的关怀,方方面面的照顾,多种形式的包办代替视为无私的爱。教师的思维代替了学生的思维,势必扼杀了学生思维的创造性,浇灭了学生智慧的火花。这样教育的结果是学生失去了自理能力,失掉了自立意识,丧失了自强精神。这些孩子普遍缺乏生活经验,自我服务能力差;热衷于自我设计,缺乏社会责任感;在人格道德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缺乏健康的心理素质,成了名副其实的小皇帝在班级工作,总以为他们太小,少不更事。于是凡是身体力行,扫帚倒了,我来扶,窗台脏了,我来擦,地上有废纸,我来捡。

 事实告诉我,这样做的结果是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太差,我吸取了教训,开始对学生完全放手。这一来,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高涨。下课抢擦黑板的,多了;课间疯打的,少了;满地废纸和铅笔屑,看不见了。大家你帮助我,我监督你,初步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风班貌。此外轮流班长制的执行也为每个孩子都提供了锻炼自己、展示自我和满足孩子某种领导欲望的机会。让他们明了,班长拥有权力,更大的是责任、义务和奉献精神。

【乌龟慢慢爬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乌龟爬爬爬教案03-09

小乌龟爬爬爬教案03-08

小乌龟爬呀爬教案05-14

小班慢慢长大活动反思04-17

乌龟之舞活动反思04-17

爬天都峰教学反思05-10

中班美术活动乌龟教案及反思03-24

小班体育教案:蚂蚁爬爬爬12-13

小班体育爬爬乐教案04-23

小班科学教案蜗牛爬爬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