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破译电话号码活动反思

破译电话号码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19:50:2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破译电话号码活动反思

本节活动选自思维数学中的数的应用。经过反复的推敲和思考,屡次的试教及课后研讨,教案的反复修改,并且又请教了多位小学数学老师进行指导,将一些正确的数学知识应用到了这节活动中后。终于将活动设计成现在的这种模式。整节活动以“破译电话号码”的游戏贯彻始终,并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幼儿对破译电话号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探索欲望,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整个活动之中。活动的开始我让孩子们为生病的朋友打个电话向老师请假为由,破译老师的电话号码,在破译密码时让幼儿对9以内的加法运算进行复习,同时又加强了幼儿之间相互关心的情感。让幼儿尝试看算式题进行口算、到互相合作熟练运算再到根据自家的电话号码编算式题,将数学知识的学习贯穿于活动中,使原本抽象、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幼儿自主探索,以自己的方式获得经验,真正体现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活动按预设的目标、计划一步一步进行实施。

破译电话号码活动反思

我在多次试教的过程中,发现在破译第二位老师的电话号码时,本来都是以算式题的方式让幼儿合作进行运算,但是我发现这个环节跟第一个环节有点类似了。对孩子来说太简单,没有挑战性,经过我们园领导的指导,并且请教了小学数学老师后,我将算式的难度加大了,以填空题的方式,让幼儿合作运算。这样既加大了难度又增加趣味性。

在对本节活动重难点的解决上,我在讲解如何编译密码的时候,提示幼儿可以用两种不同的形式去编译密码。针对不同幼儿的现有水平以及幼儿的个体差异,引导幼儿根据自身能力的差异选择不同的方法编制算式。整个教学中我尊重了孩子学习的主体性、多元化、多样化,孩子们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实际操作中,我发现孩子们编译算式的能力很强,但是用另一种填空式的编法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编填空的时候很多幼儿都将正确答案写在后面,前面空格里的数字却并不是家里电话号码里的一个数字。也可能是我在讲解的时候讲的还不够清楚。孩子还没能真正的理解怎么样用填空的方式去编算式密码。这个还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进行不断的复习和巩固。

本次活动中,我还设计了多元互动:

1、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在活动的第二环节,破译第二位老师的电话号码时,出现了填空题,难度增加了,我让孩子一起合作、商量去完成破译号码的任务。便在完成后一起检验对错。在这里,孩子们又充分享受到了合作的快乐和方便,同时在检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去解决问题。还有幼儿在编完自家密码的时候,跟好朋友交换密码算答案,为幼儿充分提供了相互学习和验证对错的机会。

2、教师与幼儿的互动:幼儿在破译完老师的电话号码后,打电话给老师,并帮助生病的孩子向老师请假。让幼儿再次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又提升了幼儿的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幼儿与听课老师的互动:活动的最后,我让幼儿编译自己家的电话号码让好朋友去破译。完成破译任务后,让两个好朋友去听课老师那里检查,这样使得每个幼儿都得到了参与评价的机会,并且又能检查到自己编的电话号码的密码是不是正确的,同时也检验到算出来的答案是否正确。这是幼儿与其他老师如此亲密接触还是首次,所以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当孩子克服了自己心理上的怕生现象后,都勇敢地向着笑容可拘的听课老师走去。所以,我为自己设计的这一环节感到欣慰。使他们成功的挑战了自己。

因此,我个人认为数学活动一定要做到让每个孩子得到操作的机会,并都能得到评价的机会,如果没有听课老师,我想这也不能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而是想办法,可以让幼儿之间相互评价,也可以放到区域活动中,教师有针对性地让没有能参与到评价的幼儿能得到教师的肯定,让他们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破译电话号码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破译电话号码大班教案05-13

《破译电话号码》大班教案04-12

大班安全教案及教学反思《电话号码》03-31

电话号码大班教案05-14

《特殊的电话号码》教案03-19

大班特殊的电话号码安全教案03-03

大班社会特殊的电话号码教案03-20

大班主题电话号码教案03-18

电话号码过户介绍信04-30

中班社会教案《特殊的电话号码》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