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00:43:0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工活动反思

手工活动反思

手工活动反思

手工活动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活动。然而在实践中,一些教师因曲解某些理念而表现出一些不适宜的指导行为,值得大家深思。

 问题一:为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教师费尽心思,加入过多的游戏情景。

 情景描述:小班泥工活动“可爱的泥宝宝”。

 教师让幼儿把小手当棉被,把橡皮泥看成泥宝宝,在体验关爱情感的同时学习泥工技能。在活动中,教师用一个故事情节贯穿始终,并用小班幼儿喜欢的泥宝宝的口吻引导幼儿操作。

 冬天到了,泥宝宝越来越冷了。我们用小手做条小被子,帮泥宝宝焐焐暖吧。(学习技能“捏”。)

 一条被子?不行,不行,还冷还冷!两条被子一起焐,使点劲,抱抱紧。翻个跟头,再使点劲,抱抱紧。(学习技能“压”。)

 太闷了,太闷了,打开被子透透气。打个滚,翻跟头,再打个滚,翻个跟头,变圆了,变圆了,再打个滚,翻跟头。(学习技能“搓”。)

 分析:虽然该游戏情景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能让小班幼儿尽快参与活动,但游戏化语言设计过多且过于牵强,教师充当活动的“代言人”,幼儿完全按照教师设定的思路被动学习。其实,小班幼儿完全可以在自主观察、玩泥的体验中学会这些简单的技能。

 建议:我们可以把橡皮泥当成“泥宝宝”,幼儿变成“魔术师”,主动探究,自由创作。“小小魔术师本领可大了,可以让泥宝宝一会儿变成皮球,一会儿变成烧饼,一会儿变成油条。你们会用什么办法让泥宝宝变魔术呢?试试看吧。”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呈现皮球、烧饼、油条、西瓜、苹果等图片或实物,给幼儿技能上的支持。

 这样充满智慧的引导和宽松的情境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主动观察,大胆尝试。教师除了及时鼓励、肯定幼儿之外,还要善于在幼儿体验、探究和交往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需要和问题,并适时推动,促使他们的经验得到提升。

【手工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幼儿手工活动反思04-17

大班手工活动反思04-17

小班手工活动反思05-24

蝴蝶手工美术活动反思04-17

手工活动毛毛虫反思04-17

手工活动教案02-20

手工活动方案08-13

小班手工活动教案03-29

【荐】手工活动方案04-20

【精】手工活动方案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