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动活动 反思

时间:2022-04-01 03:06:5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律动活动 反思

新课改给我们舞蹈课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和生机,同时也给我们舞蹈老师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与挑战,在一种新思想新理念的驱使下,我尝试着用多媒体教学课件上了《幼儿律动》这课。

律动活动 反思

 我自觉得这算不上一堂非常完美的课,但这节课的结尾却给了我一个惊喜,同时也给了我一个思考:不要局限学生的思维,给他们充分的自由去表现自己,去创编舞蹈动作。

 上课一开始我设计了一个“感受律动动作”的环节,同学们很感兴趣,课堂气氛一下就活跃起来了,争着抢着说自己所知道的对律动定义的描述。同学们已置身于欢快的音乐节奏中,加上在同学们学习律动组合的时候,我一边放着《转动手腕》和《摆头伸脚》的歌曲,这使学生对律动组合动作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这一过程都是学生自己感受,自己看,自己做,老师只是在前面引导着,可这一开头给后面的“律动组合创编”起了一个很好的引导和领会作用。后面的内容可说是水到渠成。

 这节课,给了我很多的感受和启发,当然也有遗憾和不足之处,那就是:在学生的表现创编那个环节,我给学生限定了两首非常简单的律动组合,从而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活动,有碍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拍拍小手点点头,拍拍小手点点头……”拍手点头是一次韵律活动,乐曲琅琅上口,比较适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在活动前,我认真揣摩教材,精心设计活动各环节,并为活动做了教具以及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所以活动进行得还顺利,下面我就说说我这节音乐活动的收获和感受。这个活动我主要设计了三个环节:

①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 为了引起幼儿的兴趣,我出示了一个布偶娃娃,并以小布偶的口吻说:“今天我带来了一个节目要表演给你们看。”于是,我引导幼儿拍手以示欢迎,小朋友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期待表演的开始。②边看边欣赏,了解歌曲内容,教师操作着小布偶,演唱着歌曲,在此过程中,引导幼儿说说你听到了什么,并根据幼儿的回答,出示拍手、点头的图片。由于活动的重点是引导幼儿学习一拍一下地做身体动作。所以我制作的图谱也是一拍一下的,让幼儿看得清楚明白。③学习律动“拍手点头”。首先教师指着图片演唱歌曲,目的是让幼儿感受歌曲的节奏。接着请幼儿跟着教师一起边唱歌词边有节奏地做拍手点头的动作。由于幼儿天生喜欢模仿,所以这一环节学习的比较快。此环节中激发了幼儿的兴趣,也使幼儿更好的掌握了歌曲的节奏。④创编动作。师:“除了我们的小手和头会跳舞,我们身体的哪些部位也能跳舞呢?”有幼儿说:“脚”。于是我们一起进行了拍手跺脚的创编动作……

活动在我们欢乐的歌声中结束。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孩子们在做拍手点头的动作时缺乏协调性,没能按节奏来进行,这跟孩子的年龄特点有关,以后在日常活动中应提供机会让孩子进行这方面的练习。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创编,要求孩子们说说除了点点头还能做其他什么动作,由于前几个环节花了较多时间,孩子们的兴致已经不怎么高了,于是我就以家园共育的方式让孩子回家和爸爸妈妈来延伸这个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家长知道孩子今天学了什么,另外的创编部分,相信孩子在自己的爸爸妈妈面前会更大胆地表现吧!

【律动活动 反思】相关文章:

手指律动教案03-27

小班律动游戏教案03-06

幼儿音乐律动教案03-01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11-14

小班律动公开课教案02-23

幼儿园春节律动主题系列活动方案01-18

幼儿园音乐律动教案12-20

小班律动公开课教案10篇02-23

大班律动游戏请跟我来教案03-29

幼儿园春节律动主题系列活动方案10篇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