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戏说脸谱活动反思

戏说脸谱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10:39:4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戏说脸谱活动反思

小朋友对京剧还是有一点陌生,所以我在活动前让幼儿去听一下爷爷奶奶的戏剧。京剧艺术是我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被称为国粹而扬名海内外。现代京剧唱段《戏说脸谱》,将脸谱人物和浓郁的京剧韵味结合起来,几位人物性格一目了然。从京剧脸谱入手,更容易激发出幼儿喜爱京剧艺术的情感。

戏说脸谱活动反思

为了上好这节课,我在网上收集一些关于京剧脸谱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了解到了一些——什么颜色的脸谱代表什么样的性格,这让我分析歌词非常有益处。

在网上意外的找到了关于这首京剧歌曲的故事,他把歌词分析的十分清楚恰当。小朋友们对于听故事是十分感兴趣的,在课堂上讲故事给小朋友听,利于小朋友们记忆歌词。还在网上收集到了与歌词同步的脸谱,自己绘画大小脸谱。

整节课上下来,我还是很满意的,可能是因为有点紧张的缘故,有一个环节忘记了——第三个环节,请听京剧歌曲后说出里面都倡导了那些颜色的脸谱。请出了脸谱但是忘记了贴到黑板上画的图谱上,导致图谱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

下课后,徐老师马上向我提了个小意见,让我受益匪浅。她说:“总体来说还是好的,就是图谱还可以加上一些图片——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这里就可以加上一个‘马’的图片,这样可以一目了然的判断出窦尔敦去干吗了;红脸的关公,战场沙,这里可以加上一把‘大刀’的图片;黑脸的张飞后可以加上一张‘大嘴巴’形象生动的显示出张飞叫喳喳的情境。”

在这个活动课上,我一开始出示了许多脸谱,使幼儿感到既新奇又有趣,对这些人物的性格特征及姓名老师利用了故事的形式作了简单的介绍,为学习歌词作了铺垫,接着用儿歌的形式将歌词内容朗诵给幼儿听,并鼓励大家一起朗诵加深了对歌词的熟悉。接着老师就播放唱段《戏说脸谱》,让小朋友说说与平时唱的歌有什么不一样。活动中的难点唱句进行了模仿练习,通过个别唱,小组唱,集体唱等多种形式,让幼儿掌握歌曲。再观看老师地表演,到尝试用声音动作表现歌曲,到最后带上脸谱面具边唱边表演。活动中虽然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比较高,但对重点唱句的掌握和用合适的力度演唱每个乐句,用动作表现不同人物性格方面不是很理想。

幼儿对难点的突破和重点的把握应利用简单的图谱来提示幼儿回忆歌词,让幼儿通过看节奏图谱和听老师的示范演唱学会演唱。活动中幼儿用动作进行表演,可以从网上下载一些有代表性的京剧图片,鼓励幼儿自己探索模仿;在集中进行创编展示中,老师应用鼓励性的语言激励每位幼儿展示自己的动作。这样,能充分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使难点在幼儿的自主学习中得到了把握,而不是单纯的模仿教师的动作,更尊重幼儿,体现幼儿的主体地位。
 

【戏说脸谱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戏说脸谱教案04-18

《戏说脸谱》教案03-05

幼儿园大班音乐教案戏说脸谱04-25

大班美术活动反思《京剧脸谱》05-19

大班美术活动漂亮的脸谱教案反思05-06

语文 唱脸谱教学反思05-22

语文唱脸谱教学反思05-22

大班美术活动《京剧脸谱》教学反思(通用7篇)10-26

《脸谱》大班美术教案及教学反思06-28

大班美术活动教案《京剧脸谱》含反思(通用10篇)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