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奇妙的磁铁活动反思

奇妙的磁铁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1 20:15:1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奇妙的磁铁活动反思

活动目标

奇妙的磁铁活动反思

1、激发幼儿对磁铁吸铁现象的探索兴趣。

2、知道磁铁是能吸住铁的东西,并用语言表达出来

3、学习按一定标准分类的方法。

活动延伸

1、 让幼儿玩玩各种大小,形状不同的磁铁,发现磁铁同极相斥,异极想吸的现象

2、找一找日常生活中哪里有磁铁(如铅笔盒,磁化杯)

3、开展用磁铁做游戏,用磁铁在纸板下控制纸板上的小人走迷宫或跳舞。

本课是让幼儿通过对磁铁的探索,初步了解磁体按的性质,产生进一步探究的欲望,让幼儿借助对磁铁的探究,亲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幼儿用磁铁玩一玩,吸一吸。去感知磁铁的性质,幼儿再通过自己的观察结果,会生成很多有关磁铁的问题。充分让幼儿自己探究并在探究中发现问题。特别是我在问他们为什么不能吸布条时,有几个小朋友告诉我说,我能吸住布条,从而使让我能为下一步隔着物体吸铁有了明确的指引。但我在玩隔着物体吸铁时有点欠缺。我只用了一种材料做实验,没有利用已有的工具,如:木板、布条。不过,幼儿还是比较感兴趣,也从中得出了结论,不仅让幼儿掌握了知识,也培养了幼儿探索的兴趣。

三、活动过程  

(一)、自由探索,激发幼儿兴趣。

1.教师出示盘子里的材料,引起幼儿兴趣。

小朋友,请你看一看盘子里有些什么?请你玩一玩盘子里的东西,看看你会有什么新的发现呢?

2.幼儿自由操作探索,教师巡回观察。

3.教师与幼儿交流讨论。

(1)你刚才在玩的时候,你有什么新发现?

(2)是哪一块东西能吸住别的东西?请你把它找出来。  

(3)你知道这块能吸住别的东西的铁叫什么名字吗?

4.教师小结:刚才在玩的时候,小朋友发现磁铁能吸住别的东西。

评析:这一环节是引导幼儿自由探索,在这各环节中幼儿有充分的操作时间,因此积累了丰富的感性经验。而且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并不进行直接指导,而是强调让幼儿通过直接与材料的交互作用,去发现、思考、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 

(二)、引导幼儿探索磁铁的特性。

1.出示记录单,了解记录方法。

怎样才能跟清楚的知道哪些东西能被磁铁吸住呢?  

(2)我们可以请记录单来帮忙。

(3)请你在能和磁铁做朋友吸在一起的材料后面的格子里做一个标记。

2.幼儿第二次操作,教师巡回指导观察。  

3.请记录完的幼儿想个办法将记录单贴到黑板上,并和旁边的小朋友讲一讲磁铁能和谁做朋友。  

4.教师与幼儿共同观察、讨论记录结果。  

(1)在刚才的操作中,小朋友发现磁铁能跟谁做朋友吸在一起?

(2)为什么磁铁能跟夹子、钉子、硬币、勺子、回形针做朋友呢?他们是用什么做的?

5.教师小结:原来磁铁能跟铁做的东西做朋友,磁铁只能吸住铁做的东西。  

评析:在这一环节中,是引导幼儿在操作的的过程中注意观察并有目的地记录磁铁能吸住铁制品现象。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引导”过程一一转化为问题,因为问题情境对幼儿来说没有严格的约束,有利于激发幼儿的主动探索。  

(三)、提供问题情境,扩展幼儿经验。

1.出示材料,引导幼儿思考。

(1)今天我们来玩一个钓鱼游戏,教师出示有磁铁的钓鱼竿、和纸做的小鱼。  

(2)请小朋友想一想、试一试,用个什么办法可以把小鱼钓起来,你可以请盘子里的材料来帮帮忙。  

2.幼儿第三次操作,教师巡回指导发现。  

3.分享交流。  

(1)你的小鱼钓起来了吗?你用了什么好方法?  

(2)请您边说边演示一下。  

4.教师小结:刚才大家都想出了好办法把鱼钓起来的,原来你们是用磁铁能吸住铁制品的办法把鱼钓起来的,真会动脑筋。  

5.活动延伸:现在把鱼放在泥工板上,想一想,你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小鱼游起来呢?下课以后你们再去试一试。 

评析:在这一最后环节中,我们并不过分关注幼儿到底掌握了哪些磁铁的原理,而是注重幼儿在探索过程中的自信心、独立性及创造能力的培养。启发幼儿运用已有的关于磁铁的经验进行迁移、创造。

活动反思:

科学活动并不是把现成的科学结论告诉幼儿,而是使幼儿成为渴求了解世界的探索者和发现者。我们的科学教育,就是要提供丰富的材料,营造宽舒的心理环境,在做中学,在做中思考让幼儿在探究中经历科学,在持久、深入地探究过程中建构科学经验。《纲要》指出“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所有的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因此,为了让幼儿认识磁铁,我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的可供操作的实验材料,而且在活动的过程中,不进行直接的指导,而是强调幼儿在与材料的交互作用中,去发现、思考、解决各种问题。另外,我们并不过分关注幼儿掌握过多的磁铁的原理,而是注重幼儿在探索过程中的自信心、独立性和创造力的培养,此活动没有把认识磁铁作为目的,而是在继续观察中不断探索。

【奇妙的磁铁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磁铁活动反思05-24

磁铁的秘密活动反思05-24

磁铁的故事活动反思(通用10篇)03-30

大班科学活动磁铁教案及反思01-02

《奇妙的声音》活动反思08-04

磁铁的妙用活动反思(通用14篇)04-26

大班科学活动奇妙的水教案及反思01-05

《磁铁》中班教案12-13

磁铁的奥秘教案03-18

中班磁铁教案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