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班级文化活动反思案例

班级文化活动反思案例

时间:2022-04-02 04:32:1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级文化活动反思案例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施教育人本化的需要,班级文化建设对学生的学习、成长和成才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学生文明的养成,也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重要条件。鉴于此,我校自去年10月份以来,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并成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对一年来班级文化建设活动总结如下:

班级文化活动反思案例

一 、班级文化建设的背景和意义

班级文化从广义上讲是指班级中的一切文化要素,从狭义上讲是由班级全体成员共同创造的独特的文化,即由班主任、科任老师和全体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共同创造并且受其约束的班级生活方式,它是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传统的教育观念在育人方面强调得比较多的是班级的管理职能,更多地是把班级当作保证教育教学目标实现的手段性组织,树立的是班主任和各科教师的权威。即使在育人方面也多以说教为主,对学生强调的是“你只能这样而不能那样”,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多方面的需求。结果造成一种假象,好象班级只是班主任老师的,班级建设只是班主任老师一个人的事。有老师在的时候,各项工作能够井井有条地开展,而一旦避开教师的眼睛就五花八门。实际上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学生作为班级建设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而教育的实际结果往往是学生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教育者有意要教给学生的东西,在更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教育活动组织起来时对受教育者构成的一种影响环境。因此,在素质教育全面推行的形势下,班级建设不仅要为完成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任务创造良好的条件,更重要的是创设一定的文化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发挥其主体作用,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切实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就是要求教师在“教育平等”和“教育机会均等”的教育理念下,能够有效地把握班级文化中的积极影响,克服消极影响。把班级建设提高到文化建设的高度,应该是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形势下从事班主任工作和积极投身于班级建设的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本着以上认识,我深深感受到了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对于一个班级的健康发展具有的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一、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是新课改的需要。新课改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良好的信息素养和环境意识等, 而班级文化建设具有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它是学生受教育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源之一,在很大程序上影响和决定着学生素质的发展;新课程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而构建班级文化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张扬。

其二,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是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均以升学为主要目标,班级管理也紧紧地围绕着这一中心,衡量一个班级的优劣主要是看这个班的学生的守纪程度和升学指标,班级管理主要以“严”为主要特征。虽然,严并不是一件坏事,对于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时期的中学生来说,严格地要求是完全必要的,是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的。但是问题在于,过去强调班级管理的“严”,实际上却带来了管理上的“死”,学生天生赋有的活泼被扼杀得一干二净,学生的多方面需求被严格地限制。虽然有许多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严而不死”,但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往往变成了一句空话。

班级文化是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是在教师的正确引导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建设的。学生在班级中的学习分显性学习和隐性学习。显性学习即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按照规定好的教学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活动。显性学习主要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隐性学习也可以叫潜在学习,即学生在班级正式教育教学活动之外的学习。这种潜在的学习实际上就是通过班级文化来体现的。在一个班级文化浓郁的班级中,全体学生共同创造出来的班级文化能够给予学生最好的发展条件,使学生各方面的需求得到最大的满足,因而最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其三、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的需要。文化不是少数人创造的,它是人类共同创造出来的,班级文化也是如此。班级文化作为一种群体文化,它是由包括教师和学生在内的全体成员共同创造出来的文化;班级文化又是一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班级文化建设就是要在“教育机会均等”的前提下着眼于班级全体学生的发展。一个班级是由同一年龄段不同志趣的学生组成的,有的学习成绩优秀、有的喜欢体育活动、有的在文娱方面有特长、有的擅长绘画,特别是对于少数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他们的爱好比成绩优秀的学生要广泛得多。虽然在学习上他们不如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但是他们的特长却是成绩优秀学生难以相比的。他们也有追求成功的欲望,而这种追求成功的欲望通过学习成绩是很难体现出来的。一个只关心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而很少开展各种活动的班级实际上只对少数学生有利。班级文化是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建设的,这些活动毫无疑问为各类拥有不同特长的学生提供了发挥各自才能的机会和场所。正是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的各种特长都得到了有效的发挥,学生也因此而寻找到自己为班级作贡献的途径,从而体验到一种为班级作出贡献后的喜悦和兴奋,这种喜悦和兴奋反过来又可以转化成激励学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动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班级活动不断,而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仅没有下降,相反还能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可以说,在一个班级文化发展良好的班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上进心普遍超过一个没有良好文化氛围班级。

其四、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是提升学校办学品味的需要。淮高本部虽然承接了淮滨高中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秉承了淮滨高中厚重的文化传统,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面临的是生源差,学生纪律性差,教育管理难度大的局面。要想让淮高本部生存发展下去,必须有自己鲜明的特色,让学生在学习中有乐趣,找到主人翁的感觉,并在班级活动中成长起来,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只有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我校才能站住脚跟。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我校形象,丰富我校内涵,凸显我校特色,从而逐步提高我校的办学品味。

总之,班级文化建设真正地体现了现代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摆在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全新的课题,认真研究班级文化建设的内容、原则、途径以及影响班级文化建设的主要因素等,既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利于素质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材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我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回顾与反思

政教处于2015年10月份立足学校教育教学现状,为配合高效课堂的实施,本着“简洁、实用、师生共同参与”的原则,与年级组牵头,开始构建班级文化。各班在班主任的指导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群策群力,从班级布置、班级卫生管理、师生精神面貌、班级管理和整体效果等几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班级的布置,既保证了统一和-谐,又各有特色,各有亮点。回顾我们班级文化建设工作有以下几个实质性的成绩:

成绩之一:通过班级文化栏目建设,构建班级物质文化。

一是美化班级环境。教室是学生的“家”,发动学生参与教室的布置,能在无形中强化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如有的班主任把教室墙壁划块分割,分别承包给不同的学习小组去完成。有的班主任确定布置的主题在班里征集具体的方案,从设计采购到制作张贴都发动学生广泛参与,使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团队意识得以加强。二是从环境布置中彰显班级特色。班级物质文化的构建,要渗透出极富班级特色的文化气息。如班级的口号、班规、班训、班级精神等,要贴在教室的前方,教室四壁悬挂适合班级特征的名人名言,教室四周展示学生有个性的作品等。三是办好班级小报,对班级小报的版面进行精心设计,让学生自主设计版头、版面、插图,小报内容要围绕班级特色文化建设,体现学生的个性和班级的特色。四是建立班级光荣榜,打造班级赏文化。让学生在被赏识的积极氛围成长进步。通过班级环境文化的建设,让每个学生置身于深厚的具有个性化的班级文化氛围中,给人一种精神上的振奋,从中不断吸取丰富的营养,积淀文化的底蕴。三(3)班、二(2)班和一(7)班在班级物质文化建设做得较好。

成绩之二:通过健全规章制度,构建班级制度文化。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学、民-主、健全的班级规章制度,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以及主人翁精神、民-主意识的培养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建设班级制度文化中,各班一是从学生的需要出发,让他们认识到制定各种规范的目的不是管住他们,而是保证班级所有成员的利益——秩序、公平、好习惯、高效率。二是体现民-主。在制定班规前,先组织学习学校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并引导学生分析本班实际,找出该班的特点、长处、不足,让学生尽情讨论,充分发扬民-主,通过讨论制定出符合班级实际,体现班级个性特色的规章制度,从而为全班学生提供符合班级群体利益,自觉约束自己而又互相督促他人的言行指南。

成绩之三:通过唱响班歌、誓词,构建班级精神文化。

做法一是各班主任结合本班实际,调动学生的欲望,发掘学生的潜能,组织全体学生确定出班集体的共同目标,围绕班级目标,每个小组制定小组目标,每个人制定出个人奋斗目标。其次是拟定班训。班训是为激励全班学生勤奋学习、刻苦自励,形成积极健康的班风。第三是提出班级口号,即班级誓词。班级誓词是一个班级工作的基点,是班级目标的浓缩,是一种激发班级同学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增强了班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成绩之四:通过开展团队活动,构建班级行为文化。

具体做法一是班主任将将活动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有自主活动和自由发挥的空间,以开展富有创造性的活动。可让学生自主设计活动方案,自行组织、自主参与,自主评价,如有的班在班长的主持下开展生动有趣的辩论如上网的利与弊、使用手机的利与弊。二是开展特色主题班会。根据本班的特色文化建设主题,联系学生实际,挖掘教育资源,把握班级舆-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提升班级特色文化的活动。如“我的班级我建设,夸夸咱们班,名言激励我成长,寻找身边的真善美” 等主题班队活动,通过特色主题班会,促进班级特色文化的形成。三是开展有益有趣、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文化活动。如课本剧表演,小品表演,学习竞赛,每周一星,最佳小组评选等活动。四是延伸班集体活动的空间,把班级活动向校外延伸,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如高一(3)班陈涛老师组织学生春游。

成绩之五:通过系列的养成教育主题班会,规范学生的行为文化。

八个多月来我校班级文化建设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方面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以下问题与困惑:

1、班级文化建设仓促上马,缺少必要的宣传和培训。

2、班主任自身的观念未能完全转变,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对学生的宣传发动方面工作力度不够;班主任和学生对文化建设的内涵理解得不够透彻,加上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致使同学们不愿花时间去搞好班级活动。

3、重视班级制度文化建设,轻视班级制度制定过程中学生地参与,轻视班级制度的检查与监督,轻视制度的实施要持之以恒;重视班级物质文化的建设,轻视精神文化建设,已有的班歌、誓词不能坚持唱响,班级中的各种学习典型不能坚持定期评选;重视课程文化建设,轻视团队活动文化建设,学生只是和书本打交道,长期埋头课业中,学习效率低,甚至是负效学习并由此养成恶习。

4、主题班会开展得少,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尚未形成,班级中未能真正形成民-主、团结、奋发向上的班风和自主合作、勇于探索、敢于超越的学风。

5、班级文化建设成了班主任自家的事情,学生被动参与,科任教师参与度小,甚至无动于衷;班主任对建设班级文化没有可操作的规范,往往随心所欲,班级张贴的花里胡哨,各个张贴位置也不同,张扬个性和特色的同时忽视了规范。

6、班主任对学生参与建设班级文化没有评估体制和可操作的规范;学校、处室、年级对各班的班级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各科教师的参与度也缺少评估体制和可操作的规范。

7、如何把班级文化建设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与我校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特点结合起来,发挥班级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

三 今后的工作方向与思路

(一)宗旨与目标

班级精神文化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内容,它是一个班级的本质、个性和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并表现在班风、学风、班级舆-论和班级人际关系等方面。班级文化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班风与学风,培养合作、探究、拼搏、竞争、创新意识,张扬个性、凝聚精神、提升品位、凸显特色,从而达到学识与人文融合,个性与共性和-谐。班级文化建设的最终归宿应是教育人、熏陶人、培养人、发展人。

(二)班级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班级文化的主要内容是班级形象、班级精神、班级凝聚力、班级目标、班级制度、团队意识、班级文化活动等。班级文化的核心是班级精神和价值取向。

1、班级环境文化建设

教室环境是班级形象的标志之一。美化教室环境,既建设了良好的班级形象,也可以用优美的环境陶冶人。心理学研究证明,自然环境、社会现实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巨大影响。优美的教室环境能给学生增添生活和学习的乐趣,消除学习后的疲劳。更重要的是,优美的学习环境有助于激发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情感,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1)教室的净化。教室卫生是班级的窗口,是文明的标志。要保持干净的教室环境,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制订严格的卫生制度,人人参与,加强检查和监督,保持教室的清洁和美观。

(2)教室的绿化。绿色象征青春和活力,代表着希望。在教室的前面和后面摆放一些绿色的植物,如盆景、花草等,让教室充满绿色,充满青春的气息。

(3)教室的美化。发动学生精心设计,巧妙布置,力求教室和-谐、高雅。教室布置包括:班级发展目标(可贴于教室显眼的地方,比如黑板右上方);班级文化宣传内容(板报、班名、班训、名人名言、学习园地等,可分别布置于教室的不同的地方)。

2、班级制度文化建设

班级制度文化建设,主要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相关制度为依据,同时根据班级实际,体现班级特色。班级制度文化建设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必要条件,要十分重视。如:班级一日汇报制度,班级一周工作总结制度,班级日常管理制度,班干部定期会议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

制订和实施制度应从四个方面加以注意:

(1)抓好开头。俗话说“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新生入校之际、班级成立之初都是制度建设的好时机。学生刚入校门,就要做好入校教育,要让每一位学生了解规范,重视行为规范的落实,同时制定班级的规章制度。

(2)重视学生意见。学校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学生是班级的主人,所以在班级制度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班级制度可以通过学生讨论、班委修改、最后全班学生投票的方式来制订。这样制定出来的制度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才会有生命力和实效性。

(3)制度的实施要持之以恒。制度的执行一定要长期坚持,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只制定不执行。要长期坚持,要注重落实。

(4)制度的实施要公开、公平、公正。班级制度是针对全体学生的,不能因为某些学生成绩好或者老师偏爱某个学生,就对这个学生的问题回避或从轻处理。一定要保证规章制度的公开、公平、公正。制度从实施之日起,就要保证它的公正性。

3、班级精神文化建设

班级精神文化属于观念形态层,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内容,包括班级精神、班级凝聚力、团队意识、班级文化活动等内容。这些内容反映价值观、人生观深层次的文化。

(1)班级精神的培养。一个班级要有班魂,也就是班级精神。班歌、誓词、班名、励志名言、学习之星(勤奋之星、优秀之星等)。

(2)班级凝聚力的培养。班级凝聚力是在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如:校运会、班级间的小型比赛。

(3)班级活动的开展。人的能力在活动中得到培养和锻炼。班级活动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班级活动一般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学校组织的活动,如运动会、演讲比赛等。这类活动规模大、影响深,对于形成健康向上、团结进取的班级团队精神起很大作用。另一类是班级内部的活动,如主题班会、辩论会、演讲会、兴趣小组、读书交流、春游踏青等。这些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能对学生的思想、观念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4)优化人际关系。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对精神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班级里有两种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要处理好:生生关系和师生关系。

教育学生处理好同学关系,包括以下内容:提倡助人为乐;心中有他人;看人要先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要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处理好师生关系,则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教师首先要热爱学生;教师要提高自身素养和人格魅力,让学生喜欢自己;教师应通过自己的言行树立威信;教师要培养民-主作风;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教师对学生不抱成见和偏见,公平对待全体学生;当与学生发生冲突时,要善于理解学生。

在做好以上四个层面的工作中,要抓住班级精神文化建设的四个着力点:座谈会、主题班会、文化活动、家校联系。

在现代教育中,班级文化建设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和重视,作为教师,必须在班级文化建设上进行大胆的探索,不断创新,以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

(三)班级文化建设的步骤与安排

1、教室的布置。即上面提到的教室的净化、绿化、美化。

2、活动的开展。制定目标计划,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学生个人风采展示,在活动中健全评价体制。

3、阶段评估。一月一次对各班的班级文化建设中的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进行全面评价。

4、定期研讨。召开座谈会,总结班级文化建设中取得的经验,研讨工作中的困惑,为以后的班级文化建设提出构想。

四、班级文化建设对各方面的要求

1、学校:让墙壁说话,提供物资支持。

2、各处室:不同阶段安排安排不同的班级活动内容。

3、年级:每周检查班级文化建设的进展情况。

4、班主任:制定设计方案、措施,提出活动目标 ,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人,展示活动成果(个人风采展示、德育教育案例化、关注网络文化建设)。

5、教师:积极参与,广泛关注,有利于师生关系融洽,提升个人魅力和本学科的影响。

【班级文化活动反思案例】相关文章:

《穷人》教学案例及案例反思05-10

班级文化活动方案03-20

物理案例教学反思06-13

初中物理案例反思04-17

铁路事故案例反思04-17

事故案例反思体会04-17

初中物理案例与反思05-24

物理教学反思案例05-22

事故案例反思活动05-23

事故案例反思总结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