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班韵律活动反思

中班韵律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2 04:59:2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班韵律活动反思

本周观摩了范玲姝老师组织的中班韵律活动《小老鼠和泡泡糖》。本次韵律活动音乐旋律活泼轻快,形象突出。教师通过朗诵有趣的儿歌、诙谐的动作,表现小老鼠调皮、可爱的有趣形象,让幼儿感受韵律节奏明快的特点,充分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根据新《纲要》中艺术指导的内容与要求: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想象……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教师在活动后半部分,组织幼儿自由探索小老鼠拽泡泡糖的各种动作,不仅充满了好奇,而且让幼儿感到非常有趣,整个活动过程幼儿始终乐在其中,活动效果非常好。

一、活动内容,贴近生活。

中班韵律活动反思

《指南》提出:选择的教育内容要贴近幼儿的生活和经验,与幼儿兴趣和能力相适应。韵律中小老鼠和泡泡糖都来源于幼儿的实际生活。对于中班幼儿来说,都有吃过泡泡糖的经历,也对小老鼠的形象非常熟悉。所以活动开始,教师一引出“小老鼠”,就很快地集中了全体幼儿的注意力。而由于平常生活中吃过泡泡糖,了解泡泡糖具有很强的粘性的特点,所以幼儿能对儿歌内容迅速理解,也能对使劲拽泡泡糖的动作不感到陌生,从而为创编表演动作做好了准备。

二、趣味儿歌,激发兴趣。

 兴趣,是幼儿最好的老师。活动中,教师为了帮助幼儿感受音乐的节奏特点,为音乐配上了儿歌《小老鼠东跑跑西看看》,并配合相应的动作直接导入。儿歌内容有趣,教师又根据音乐的节奏特点诵读儿歌,使儿歌与形象的动作表演相结合表现音乐,幼儿的兴趣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参与积极性很高。全体幼儿都能主动地根据节奏诵读儿歌,乐于参与韵律表演,特别是对于使劲拽、拉泡泡糖的动作表演感到兴致勃勃。

三、互相学习,促进提高。

 幼儿之间进行相互交流,能增强自信心,促进各方面能力的发展。由于音乐是三拍子,节奏较快,为了帮助幼儿表演“小老鼠东跑跑西看看”这个动作,提问幼儿“小老鼠说哪个字的时候停下来看的?”把动作进一步细化,而对小老鼠拽泡泡糖的动作表演是难点,教师除了示范表演外,还邀请个别幼儿进行动作创编。最后,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观察同伴的手以及面部表情的变化,通过互相学习,互相模仿,来提高大家的表演能力。

四、大胆想象,体验诙谐。

 新教育理念提醒我们,教师要专注幼儿的情感反应和体验。教师鼓励幼儿大胆想象,猜想小老鼠遇到麻烦后的表情和动作,引导幼儿大胆模仿、表现小老鼠的有趣动作。而当小老鼠粘上泡泡糖及泡泡糖粘到小老鼠身上的不同部位后,小老鼠会有哪些不同反应和动作表现呢?教师除了自己示范一种反应和动作表现外,以鼓励性语言和赞赏性眼神促使幼儿进行积极的表演,在活动后半部分,教师更是引导幼儿对泡泡糖甩不掉,到处粘的现象进行大胆创想和诙谐的模仿,将活动推向高-潮。

【中班韵律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韵律活动教案03-09

幼儿园中班韵律活动教案11-30

韵律活动教案03-07

大班韵律活动教案03-15

韵律活动教案15篇03-07

大班优秀韵律活动教案02-25

中班活动反思02-08

大班韵律活动《泡茶喽》教案03-02

中班音乐活动反思06-12

中班绘画活动反思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