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亲子活动体验课反思

亲子活动体验课反思

时间:2022-04-02 06:12:3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亲子活动体验课反思

初中思想品德课是为初中学生思想品德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的一门综合性的必修课程。体现了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综合性的特点。以逐步扩展的生活;帮助学生学习做负责任的公民、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相统一的基本理念为依据。课程标准的设计力求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因此,思品课教学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依托,以学生的探究、知识的迁移为主线,以帮助学生提高道德素质、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树立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落脚点。

亲子活动体验课反思

教材设置大量活动内容,每类活动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活动课的形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有讨论、故事、分组采访、社会调查、尝试体验、辩论、演讲、收集展示、综合等多种形式。

无论哪一种形式都必须围绕培养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提高学生运用科学恰当、准确的方式方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既可以把活动作为教学实践的载体,也可以在活动中开展教学,也可以把教学作为活动的契机即在教学中开展活动,这是一般我们常用的方法。但我认为可以利用活动课巩固所学知识(但不是巩固知识唯一手段,前提是学生较喜欢这种方式),巩固知识的形式很多,通过多方面尝试我发现学生较喜欢,通过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来巩固知识。使学生把所学知识能通过活动课转化为实践,这不仅使所学的知识得以展现,而且能使学生把理论转化为实际,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如我曾经参加沙区评优课的活动,上了一节活动课,就是以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为主题内容而设计的。

活动课的流程大致分为如下这样几部分。

第一部分

(屏幕展示)贝多芬画像及介绍,同时伴随着《命运交响曲》把学生带入主题,使学生明确,贝多芬的伟大成功, 以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付出常人难以付出为代价的。可以得出:磨难+意志=成功 迁移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远平坦,但不是我们所有的人都要经历磨难,而我们面对的只是困难、挫折,只能是一种磨砺。在其他条件具备或相同情况下,谁的意志坚强,谁就能走向成功。可以这样概括:意志=成功。

第二部分

学生自己探讨、得出结论,意志品质坚强与薄弱的表现极其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而学生掌握情况通过他们的活动成果展示得以体现。

第三部分

成果展示(综合活动课),学生自我设计,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自我设计,自我主持,分别由小品队、故事队、漫画队、名言队展示并且各队各自设问,学生带着问题观看、思考,尤其是小品队《官官相护》把意志坚强与意志薄弱表现较鲜明,漫画队设计的问题是给每组漫画加题目,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锻炼学生的概括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充分发掘了学生的潜力。

第四部分

承上一个流程,看完活动成果展示后,提出问题: (1)你有 哪些想法,请谈一谈。(2)对你有哪些启示或你有哪些收获? (3)你认为还有哪些欠缺的地方? (4)你喜欢哪一种形式的活动课? (5)今后你将如何上好活动课?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并总结在本子上。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的手、脑、口得以解放,训练了学生的动手、动脑、动口、动笔的能力。

第五部分

欣赏动画片《宝莲灯》片段及主题曲《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学生一边讲一边欣赏,并带着问题去观看,去思考。从而升华,我们遇到困难、挫折、失败怎么办?并抛出问题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入手制定磨砺意志品质的计划。

(从这节课结束后的调查看,学生制定的计划是可行的,而且绝大部分努力按计划约束自己,磨砺自己的意志。)

课后我做了调查:一年级120人,有8l%的人认为较喜欢这种方式,效果在绝大部分同学身上得以体现。可见,活动课,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不重要,但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根据不同内容选择学生喜欢的形式来进行。也可以对教材活动的内容进行整合。活动课不仅巩固了所学的知识,而且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学生通过积极参与课堂中的活动,能够体验并分享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生的自尊自信。活动课使学生通过动手、动口,培养了实际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讨论,提高了判断是非能力,并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参与活动课,充分体现团队精神与智慧,也是培养学会与他人合作的途径和方法。

通过调查发现学生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活动课。尤其是学生自我设计,教师与之合作。记得有一位学生说:“我总以为我的学习成绩差,我不行,为了小组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才登场的。但老师和同学给我最后评价是:我表现的较出色。从此我有了信心,我真希望每天都上一节政治课,在其他课堂上我也敢参与了。”这说明这样的课能够为学生架起一个展现自我、认识自我的平台,使我们的思品课恢复了它应有的生机和活力,真正体现政治课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思想品德课采用活动课的形式,有些老师不甚理解,认为这算什么课呢?政治教师是带着压力去实现课改的。但值得欣慰的是,有市区教研员多方指导和鼓励以及校领导的支持,也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我们的课改还较顺利。尤其是开展活动,学生不但在活动中掌握一些理论知识,而且学生在活动中提高了多种能力,我们的课得到认可,也增强政治教师的信心,也改变了政治教师的命运,激励政治教师不断加强自身素质提高,高标准、严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冲在课改的前列,使政治教师为真正发挥政治课德育功能的实效性而不断努力。

【亲子活动体验课反思】相关文章:

亲子活动反思01-24

幼儿园体验课活动方案03-05

大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小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中班中秋亲子活动反思04-17

大班六一亲子活动反思04-17

托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观课议课活动反思04-17

幼儿园体验课活动方案5篇03-05

托段六一亲子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