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2 06:28:3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教育活动反思

一、健康向上班风 导引我们前进

教育活动反思

良好的班风源自于良好、民-主的班级管理。接-班后,我根据班级实情,组织全体学生通过讨论,制定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班训——创优秀的班集体做最好的自己。班级口号——我努力、我进步,我快乐和“播下一个好的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的班级格言。在广泛征集全班意见后,蕴意深刻的班徽脱颖而出——在学校摘下满天星环境中,“四颗笑脸星和1撇”——代表了我们四1班,不同颜色代表我所要争的不同内容的星,争到每颗星,达成了做最好的自己的心愿,为创建了优秀的班集体树立了努力的目标。有了目标的引领,又在大家集思广益中形成班级公约,成文上墙。

二、精心设计教室 润物细无声

为了激励孩子们不断进取,在教室中除张贴班训和班级口号外,我们又开辟“星光灿烂园”“我是追星族”栏目,使学生都能参与班级管理,并通过活动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班级还设立了“小小图书柜”、门框墙壁提示语等,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两年来,五(1)班的班级文化建设得到了较高的评价,引用校领导的话:“这样的教室让人一走进去,就感觉那样生动活泼,处处温馨,充满文化气息、成长气息。”

三、强大的班级凝聚力 推动我们发展

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要把班级建设成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必须有一个坚强的班级核心、一支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的得力的班干部队伍。期初,学生通过自荐和推荐自己信任的班干部,组建了班委会,明确了其职责后,在班干部自主的承诺下,班委会的小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大家分工协作,互相配合,班级事务井井有条。

经过老师有意识地训练和培养,班委们已经可以共同制订班级计划,自主设计班级活动。由他们设计并组织的《星与心愿》——爱心篇、责任心篇、自信心篇、真诚篇和《做最好的自己》——课间文雅篇、读书篇、作业篇、建言篇等系列争星活动,深受大家的喜爱和认可。班委们管理、参与班级活动的能力大大提高。

本学期在领头雁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又人人献计献策,把班级管理落实到每天、每项,每人;进行加分鼓励的个人德育量化班级评比制度,每周评选出周之★、每月评选出月之★,月末中队干部进行总结、期末评选出年度感动班级、年级、校园的“星级人物”,而且将会由科任课老师、中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写颁奖词,并在班级、楼层展示墙、橱窗进行表彰。这样的立体评价,人人管理班级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另外我班每日由两名(干部和普通学生)学生担任“学生班主任”,的轮换制度,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管,班级学生自我管理的特色。突出了学生是班级主人的主体作用,激发了学生们对班级事务我要管、乐管的主动性。使五(1)班这群大雁在班集体管理中留下了快乐高飞的痕迹。

四、朴实浓厚的学风激励我们提高

课上学生学习兴趣高、学风浓厚是我们班级建设的突出成果。几个学期来,我们利用课堂红星卡的发放,激发了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发言的热情,同时大力提倡孩子们随时质疑和不懂就问的习惯。严抓作业书,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除此之外根据我们班特色,我们相当一部分学生在班中、小组中找出了学习的榜样,良性竞争的对手,激励自己进步。针对班中个别学困生,作为班主任的我又引导他们为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自己和自己比),时时鼓励他们不断努力进取,并不断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激发他们学习的欲望,有了进步随时通过飞信与家长沟通,不断完善班级学风,使学生在帮助、赏识中进步。这样一来很快就形成了“后进赶先进,先进带全面”攀学、比学的学习风尚

五、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我们生活

有了我为孩子们搭建的平台,孩子们互相合作,小到口算竞赛、辩论会、跳绳比赛、话吧跟贴,大到主题班会、队会的构思等等,在不断的进步中发挥着自己的睿智。

四年级第一个学期,我们成功地召开了《星星之光 照亮校园》微型队会,帮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把保护校园清洁卫生变成一种自觉的行动。

四年级第二个学期,《快乐课间我做主》主题队会、《责任伴我成长》主题班会,增强了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

这一学年,我们有紧紧抓住社会志愿服务的大坏境,发出了倡议,队员们根据居家地点、兴趣不同、自身优势自愿成立了志愿小队:炫彩小队(家住同一小区每周五活动)、绿色小队(塑胶操场漏雨口清理)、文明天使小队(提醒、纠正课间不文雅现象)、“数学家”小队。这不仅使孩子们跟上了社会的潮流、正向,又让每位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培养了孩子们美好的情操,创造了一种清新的道德风尚,更好地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这些活动让大家沉浸在幸福之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体现孩子们优秀的自我,使孩子们在活动中真正实现了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达到了班训“创建优秀的班集体,做最好的自己”要求。为全校做《自主管理我能行》队会引领;孩子们自主管理班级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

总之,我们的教育活动就像花开一样有声,就像大雁飞过高空一样留下痕迹。

【教育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教育活动反思04-25

大班教育活动反思03-31

事故反思教育活动05-23

小班教育活动反思04-17

早期阅读教育活动反思05-12

事故反思教育活动总结05-23

安全教育活动反思05-24

幼儿中班教育活动反思04-17

中班教育活动反思教案04-17

中班环保教育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