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幼儿亲子活动反思

幼儿亲子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02 06:42:3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亲子活动反思

许多家长不知道亲子活动反思,不知道托班亲子活动应该做些什么,下面的一些游戏向家长说明亲子活动反思,托班亲子活动应该做些什么,希望大家能够有所启发,更好的普及和开展托班亲子活动。

幼儿亲子活动反思

亲子活动反思,托班亲子活动应该做些什么

幼儿园亲子活动是幼儿游戏的一种重要形式,倍受小班幼儿的欢迎,因此,以亲子活动为载体来影响小班幼儿的交往行为符合小班幼儿心理特征,是促进小班幼儿交往能力提高的有效手段。 

一、 科学的亲子关系是幼儿交往能力提高的前提

良好的亲子互动能带来积极的教育效果,不良的亲子互动亦能起到反作用,因此,要利用亲子关系来推动幼儿交往能力的提高,必须以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为前提,形成科学的亲子关系是关键。我通过召开家长会以案例学习,座谈等方法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

1、家长应以平等的态度与幼儿正确的交往。吴放、邹泓(1995)的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幼儿与同伴的交往能力都有同样高的预测性和积极的影响。由于安全性高的依恋关系是建立在家长对幼儿的良好行为反应基础上的,在与家长长期交往的过程中幼儿会模仿家长的行为,用家长对待自己的同样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同伴。为此家长应改进家庭教育,以平等的态度与孩子交往,用正确的教育观来加强对幼儿交往意识和交往能力的培养。

2、家长应恰当引导幼儿的交往行为。刚入园的幼儿与人交往再所难免,如果家长引导不够或者过问方式不当,都会误导幼儿。如娇惯放任型。幼儿在园与朋友发生的冲突后家长只关注自己孩子的损伤,不过问原因,不就事教育,长此以往孩子依然霸道,与小朋友合不来,经常动手打人。再如管束过严型。生怕孩子惹事端动不动就拿严重后果来恐吓孩子,久而久之使孩子胆小怯懦,性格孤僻,易成为不合群幼儿。

二、通过亲子活动形成幼儿乐意与人交往的态度

1、学习与人交往的基本技能

语言表达是与人交往的重要工具,能否正确运用交往性语言是关乎幼儿间交往成败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幼儿交往意愿的主要原因。我通过组织几个亲子活动,使幼儿在良好的情绪中学会使用“你好”、“请”、“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等基本的礼貌用语;知道必要时应该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学习倾听别人的看法,掌握了与人交往所需的其本技能。

如亲子游戏《让我来介绍》中,我让家长与幼儿戴上相同的头饰演一对动物父(母)子,第一次音乐起,他们手牵手去“郊游”,当碰到跟自己一样的动物时就要停下来由长辈说“你好”(要够大声,够清楚,能起到示范作用),然后相互向对方介绍自己的孩子“这是我的孩子名字叫***,我们一起玩吧!”在音乐声中他们手拉手一起玩直到音乐结束互相说“再见”。第二次音乐起,方法同上,但要由孩子向对方介绍自己的父母。通过这次游戏,幼儿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中,从父母与他人交往的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学会与人打招呼与道别,有大部分的幼儿能向同伴介绍自己的父母,孩子表现出很好的亲和力。

再如亲子情境表演《我当老师》,我请幼儿扮演老师,父母扮演幼儿园小朋友,铃声响,开始“上课”,有的“小朋友”开始哭,有的“小朋友”拉扯着“老师”的衣角,吱吱唔唔,“老师”着急的问为什么,“小朋友”还是哭,(教师启发:这时候你想听听他想干什么吗?请他告诉你,好吗?你可以对“小朋友”说:别急,请你说给我听,让我来帮助你。),“老师”终于让“小朋友”说出理由,总算把事情解决了……教师总结:小朋友有什么想法,要说出来,这样别人才可以帮助你啊……通过这个亲子情境表演,幼儿从大人的角度理解了表达的重要性,体会到“表达”不仅是自己的需要,也是别人了解自己的途径,从而激发幼儿自身表达的愿望,降低了幼儿与成人、教师,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交往障碍。

2、感受交往的乐趣,喜欢交往

与人交往,乐在其中。交往活动能扩大幼儿的人际关系网,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拓展幼儿的知识面。只有让幼儿感受到与人交往的乐趣所在,才能使交往活动内化为幼儿的需要,从而更好的推动幼儿与人交往。

如亲子聚餐会,我请家长与幼儿共同制作一份“美食”,拿到幼儿园跟小朋友们一起分享。活动中家长与幼儿相互打招呼,介绍了食物的来源与制作方法,再一起分享美食,幼儿非常开心,都表示要再组织这样的活动。再如我建议家长与孩子共同制作请柬邀请小朋友到自己家里来做客,孩子们在不同环境中增长了许多见识,幼儿在这种有父母支持的交往活动中能放开手脚,大胆交往并体会到了与人交往的乐趣。

三、 通过亲子活动,学习与人分享

小班幼儿独占玩具的行为极为普遍,这跟现在小型化的家庭结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这些独占倾向强烈的幼儿大多不太会与同伴相处,处处表现以自我为中心。因此,有意识、有针对性培养幼儿的分享行为,能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在小班上学期,让幼儿跟别人分享属于自己的东西有点为难,我们可以把分享的概念换成交换或轮流。如亲子活动“好玩的玩具”,我让家长带一样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来园玩,请家长与孩子一起表演自己玩具的玩法,孩子们非常兴奋,都急着“秀”自己的玩具,同时,也很想玩玩他人的玩具,于是我请他们想办法:你想玩他的玩具,他也想玩你的玩具怎么办呢?通过家长的引导,孩子们运用礼貌用语交换了玩具,体验了分享带给自己的乐趣。在此基础上引导幼儿学会与人分享。如在“欢迎到我家做客”活动中,我建议家长跟孩子一起策划一次请客活动。让“客人”们坐在一起,鼓励孩子拿出自己的图书、玩具、可口的小食品中,与小朋友一起分享。还有“过生日”活动中,让家长在幼儿园主持自己孩子的生日会,让全班幼儿分享过生日的喜悦心情,再让大家来分享生日蛋糕,幼儿从中体验了分享的乐趣。

分享是一种奇怪的东西,因为我们把它分得越多分,得到快乐也会越多。孩子们在分享活动中,相互了解、亲近,学会了如何跟别人一起玩、如何表达意愿以及如何处理争抢纠纷,有效促进了幼儿交往能力的提高。

四、 通过亲子活动培养幼儿的合作行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这一权威报告中指出,面对未来教育的挑战,教育必须围绕四种能力来培养新一代,这四种基本能力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其中“学会共同生活”指培养孩子在人际交往活动中能与人共处和合作,提高幼儿的交往水平。一个具有良好的身心发展和较强合作交往能力的人,往往能较好的适应社会生活,并取得较高的成就。对于小班的幼儿来说,他们无法充分认识到合作的意义,但是他们能够充分体验到合作带来的互利性、成就感和快乐,从而培养他们的合作行为与习惯。 如亲子手工活动“做彩灯”,我安排家长只要带部分手工材料来园(不要带全部),在欣赏彩灯后,孩子们都很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彩灯,由于每个人的材料都是不够的,于是启发他们进行合作,他们三三两两合作,做的过程中有说有笑,结果都做出了漂亮的彩灯,把自己的活动室装扮一新,在欣赏彩灯这一环节中孩子们都大声而自豪地告诉参观的人说“这是我和***小朋友合作的”,脸上荡漾着成功的喜悦.

【幼儿亲子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幼儿园亲子活动反思05-24

幼儿园亲子活动反思01-17

亲子活动反思01-24

大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小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中班中秋亲子活动反思04-17

大班六一亲子活动反思04-17

托班亲子活动反思05-24

幼儿亲子活动方案01-11

幼儿亲子活动总结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