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反三违查隐患心得体会

反三违查隐患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02 13:43:58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反三违查隐患心得体会

“反三违、查隐患、定措施、搞整改、强三基、上水平” 安全主题活动小结

反三违查隐患心得体会

以“反三违、查隐患、定措施、搞整改、强三基、上水平”为内容的安全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引进测井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保证了活动扎实有序进行。在活动期间中心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宣传动员阶段:

6月1日公司安全主题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中心HSE领导小组快速反应,于当天下午立即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党政领导为主的活动领导小组,并就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分工、明确了任务、制定了运行大表。次日又召开了职工大会,向中心的干部职工传达了勘探局张殿国局长5月28日、公司陈家阔书记6月1日在安全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测井[2015]38号文件精神。在会上中心主任姚志中同志强调,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认清当前公司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认真对照“九个不到位”,切实做好“五查”和“八个反思”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安全主题活动,全面提高中心安全管理水平。

在活动开展期间,中心召开活动领导小组会议3次,动员大会1次,生产骨干座谈会一次,制作悬挂横幅2条,黑板报2期,展板一块,粘贴宣传画10张,宣传专栏1期。另外,还将主题活动的内容通过电话、网站传达到外部施工班组,为快速营造中心内外部安全主题活动的浓厚氛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查摆问题阶段

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虽然设备装备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越来越趋于完善,但最终决定生产安全的因素还是人。在进入查摆问题阶段,中心注重“查”与“摆”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摆”的过程中,中心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班组主要岗位人员进行座谈,通过基层班组人员“摆”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深刻分析剖析已有的成绩和不足,并加以点评,针对班组人员在思想态度、工作作风、安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提高建议,使其尽快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与主题活动步调一致。在“查”字上,中心活动领导小组不断排查生产班组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低、老、坏”和“脏、乱、差”现象,使个别问题逐步浮出水面。

活动期间,中心活动领导小组对11个小队的工房、车库、车辆、地面设备、现场作业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26个,已整改23个,限期整改3个,为下一步整改提高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整改提高阶段

正值整改提高阶段,中心迎来了公司安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检查。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中心自查发现问题,中心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进行了归类梳理,深入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并制定了整改措施,集中落实整改,对短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出限期整改计划和防范措施,对中心解决不了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向公司安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总结阶段

为继续深入持久的开展“反三违、查隐患、定措施、搞整改、强三基、上水平”安全主题活动,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中心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对前一段工作进行了总结,我们认为在今后仍需继续开展好下面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规章制度的宣贯活动。一季度中心抓住生产的间歇期组织了两期54人次的制度宣贯学习,通过组织学习加强教育,提高了广大职工作业行为规范化的理念,提高了职工对规章制度的正确认识,提高了职工自觉遵章守制的意识。通过宣贯活动,员工的违章违规行为逐渐减少,使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了有效的贯彻和落实,使中心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二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首开各大中心之先河,成功注册引进测井中心网站()。为办好中心网站,中心领导十分关心高度重视,特别组织了两次专题会议,中心主任姚志中同志一再强调,一定要将中心网站办成生产经营、安全管理、技术交流、培训教育、装备管理等工作的移动站。不论中心队伍走到哪里,要让队伍能“触”到中心管理工作的脉搏,感受中心管理工作的“力”度。我们坚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关心支持中心网站的建设,中心网站必将会成为展示中心的窗口,必将会为中心安全生产工作发挥巨大的作用。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实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为加强中心安全生产管理,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树立有章必循的严肃性与违章必究的震摄性,中心于一季度制定了《违章记过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违章行为不但要被记过,还要接受处罚,年度连续两次被记过者加倍处罚,内部待岗一个月或两个月的处理,而且根据违章的性质,酌情调整岗位。

自该办法实施后,一季度中心对7名同志的违章行为给予了记过处分,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二季度对两名同志的违章行为给予了记过处分,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通过实行了《违章记过实施办法》,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得到较好的执行和落实,确保了中心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

四是坚持干部带队检查和对外施工班组出车前的检查、抽查工作不动摇。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干部在检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中心在《检查考核奖惩办法》中明确规定,副主任必须每月负责组织一次安全活动,对生产班组的生产准备情况、设备状况、安全活动、消防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检查,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施工班组时时处于完好状态,从而提高班组施工作业的出勤率和高时效。为保证赴外施工班组在赴外期间能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测井任务和赴外期间班组管理工作不降低,中心在坚持把好出门关和赴外关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凡是外出小队必须按照《引进测井中心外出小队检查记录》进行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小队,问题不解决坚决不外派,凡是有班组长期在外施工必须派人对其进行监督检查。

上半年中心对赴外班组出门施工前检查28次,对长期在外施工的小队中心不定期派干部到外部进行检查,,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较好的维护了中心的安全生产形势。

五是结合中心生产实际和特点,针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纵向不到底”和“安全管理工作重心高”的问题,中心主题活动领导小组调整思路,在管理工作方面大胆创新,及时制定了《安全生产考评会制度》,《安全生产检查考评浮动制度》使检查不仅到班组到岗位,而且考评会也开到了班组,甚至班组的每个人。我们认为这两项制度的实施落实将会为中心的安全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首先,一改过去各类安全会议由领导组织召开,基层班组负责人参加的方式,变为中心主管领导和管理人员每月下到基层班组工房参加一次安全会。通过采取听班组长对当月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以及班组每个成员谈对安全的认识这一形式,使岗位操作人员不断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安全管理工作重心高”的问题及最该受到安全教育的岗位操作人员长期得不到相应的教育和压力的“纵向不到底”现象,得到彻底改变。

其次,根据《安全生产考评会制度》,《安全生产检查考评浮动制度》,《工程事故及交通事故处罚补充规定》,《HSE考核奖惩办法》等有关规定,对中心施工小队进行量化评分。内容包括生产组织、生产准备、现场作业活动、交通、消防、用电安全、放射性安全、职业健康、劳动保护等方面,按照考评得分的结果,对施工小队岗位工资进行浮动,浮动力度在个人岗位工资总额的5~25%之间。

班组所有成员的岗位工资参与考评浮动,使班组成为了一个有机整体,班组成员人人有责任,有义务搞好本职工作,有利于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精神和班组凝聚力。 另外,较好地起到了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作用。如班组有个别人如同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一样,影响班组的整体水平,其它班组成员会积极的给予帮助,使整体水平得以提高。

再则,在中心将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由于制度制定的严谨性和严肃性,连续两次考评积分最低的班组全队岗位工资将大幅度下调,因此,努力将班组工作搞好,提高班组竞争力,将是班组成员共同和心愿。

【反三违查隐患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反三违事故反思05-23

反三违学习心得06-19

反三违个人心得体会(通用8篇)03-01

反三违治三超安全管理制度04-09

安全专家查隐患制度04-10

安全隐患倒查制度04-18

电力反三违心得体会04-17

港口反三违心得体会04-17

三严三实四查05-07

三严三实查摆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