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反三违专项活动总结

反三违专项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03 09:38:29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反三违专项活动总结

为减少甚至杜绝“三违”现象,治理,消除事故隐患,规范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做好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煤炭市管理局开展“反三违、防事故、保安全”专项活动的要求,结合我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反三违专项活动总结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树立“以人为本,安全为首”的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务院、煤炭局、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建立反“三违”活动组织体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通过学习《安全生产典型违章100条》,以点带面,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规范各级人员行为,建立健全反“三违”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身、设备安全。

二、“反三违”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建斌

副组长:李文凡 李遂年 慎万杰 赵俊峰

成 员:孙照明 刘占玉 许启林 李文建

领导小组负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违章活动,全面组织、协调、指导反“三违”活动的开展。

三、活动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三违”活动,使作业人员对“三违”危害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更加明显,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更加到位,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不发生违章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误操作事故等责任事故,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反违章、程序化防事故、规范化保安全,全面实现我矿201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四、活动内容

以反“三违”为重点,切实解决有章不循、执行不力、责任不落实等问题,督促员工认真学习各类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在生产过程中的行为,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员工学习各类安全生产文件,宣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的过程管理、规范管理。为此,我部将开展以下活动来促进此次反“三违”专项活动的开展:

(一)开展反“三违”活动宣传教育

1、收集、悬挂安全标语、横幅。大力宣传开展反“三违”活动的意义,让全矿员工每人写一句安全生产标语或者口号,通过整理制作成横幅,在矿区内悬挂此次反“三违”活动宣传横幅、标语,深入做好反“三违”活动的宣传工作。

2、开展“反三违、防事故、保安全”签名活动。发动全矿全体员工开展签名活动,进行安全承诺,在思想上高度认识反“三违”的重要性,在行动上杜绝违章,做到人人为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形势,努力营造反“三违”活动的良好氛围。

3、开展“反三违”自查活动。适时组织员工开展反“三违”自查活动,通过自查,进一步反思自己在过去在执行安全规程规定的不足之处和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讨论,对发生的各种违章现象进行梳理、分析,检查防范整改措施是否落实,违章原因特别是否清楚,同类违章是否同样存在或发生,促使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程。

4、组织学习《煤矿安全生产规程》。分析违章危害,深刻吸取教训,提高各级人员辩识违章、纠正违章和防止违章的能力。

5、开展“读安全书,做安全人”活动。要求员工自主学习相关的安全书籍,在认真开展反违章活动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反“三违”活动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反违章的成效与经验,从组织形式、工作机制、督查方法、督察内容等各方面总结、交流在反“三违”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说出个人见解,使大家更加留心工作中哪些地方容易出现“三违”现象,采取措施才能避免或减少这些不安全的行为,从而能更加规范自身的行为,确保现场操作不发生任何“三违”现象,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建立健全反“三违”防控有效机制

1、规范现场安全措施。认真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作业规程》要求,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加强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的安全控制,防止发生人身伤害和人员责任事故。

2、加强作业现场督查。发挥安全监察部门的作用,重点针对主井筒维修作业、采区工作面作业、掘进地点作业及井下变电所检修作业等,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督查,查处违章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3、加强领导带队督察。在活动期间,将由安全领导小组带队,组织开展施工现场反“三违”活动安全督察,全面检查、落实反“三违”活动的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维护作业现场安全秩序。

4、加强问题隐患整改。全面清理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活动中排查出的隐患,分析隐患原因,检查治理情况,对因管理职责不到位、整改责任不明确、整改措施不落实,可能导致人身伤害事故或煤矿安全生产、设备安全运行的问题隐患,限期整改。

五、活动规划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三违”活动,我矿将按照活动目标要求,抓好各阶段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4月1日-4月3日)。根据安全科制定的实施方案,结合中鑫煤业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反“三违”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活动的重点措施及工作计划,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做到人人皆知,积极参与,形成声势。

第二阶段:推进实施(4月4日—4月10日)。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具体工作,有步骤地开展《典型违章100条》、《煤矿安全规程》学习、安全警示教育、反“三违”专题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违章、查处违章、治理违章。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4月11日-4月15日)。开展反“三违”活动交流研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面分析和评估反“三违”活动成效。研究深化反“三违”活动成效的措施,完善我矿反“三违”工作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三违”活动的重大意义,成立以矿长为组长,安全矿长、机电矿长、生产矿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及其他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反“三违”活动,将反“三违”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要做到亲自参与、具体指导、认真落实。

2、加强责任落实。遵章守纪是全体员工的基本义务,反“三违”是我们的共同职责。根据反违章活动的目标要求,将反“三违”责任从上到下层层落实到部门、区队、每个员工,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共保安全的反“三违”工作氛围,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3、结合日常工作。我部将反“三违”活动作为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和载体,结合工作实际,与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及全年安全工作规划有机结合起来,细化活动具体措施,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4、加强舆-论宣传。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反“三违”活动的部署、要求、经验与成效,宣传遵章守纪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反“三违”活动的良好氛围。

5、加强工作指导。我部将加大反“三违”活动的督导,开展专项检查,组织经验交流,全面落实反“三违”活动各项部署。对反“三违”活动专项监督检查,从责任落实、工作进展、效果评价等方面,对活动过程进行督查。

6、加强检查考核。在开展反“三违”活动中,要切实加强对各阶段、各环节活动情况的检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鼓励自查自纠,提倡联责考核。

【反三违专项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反三违专项整治活动总结04-04

反三违专项行动总结04-02

反三违活动总结04-02

开展反三违活动总结04-02

建筑反三违活动总结04-02

反三违月活动总结04-02

铁路反三违活动总结04-03

电厂反三违活动总结04-03

煤矿反三违活动总结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