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反三违活动心得体会

反三违活动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04 00:12:01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反三违活动心得体会

安全生产“反违章”活动学习体会

反三违活动心得体会

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刘总讲:部分员工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深刻,存有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安全意识淡薄,技能素质不高,工作中随意性大,“三违”现象时有发生;还有的员工对制度和规程视而不见,置若罔闻。违章是事故之源,违章是伤亡之源,见违章不管、不制止,长期解决不好违章问题,就是失职、失责。因此将2015年定为公司“无违章年”,公司上下将“反违章”活动始终贯穿于整个实际工作中。2月12日和18日我新化电力公司及生技部先后组织学习了《湖南省电力公司员工奖惩办法(2015版)》、《娄底电业局安全生产“无违章年”活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学习之后,本人对此次活动的开展感悟非浅,觉得开得必要,开得及时,现就个人的学习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深刻的理解了开展“反违章”活动的重要意义。

以下岗遏制违章,以遏制违章制约生产事故,强化责任的落实,保障安全;“炒岗”不是“炒饭碗”,下岗者通过培训学习,提高素质,考试合格后再上岗;下违章者的岗,是为了教育违章者和其它人,避免发生更大、更多的违章,避免造成更大、更严重的事故,甚至付出血和生命的代价。看似严酷,实际上是对违章者的爱护。不制止违章就是见死不救”。可见,让我深深的认识“反违章”活动是对职工最好的爱护和最大的关爱,是杜绝责任事故,保护职工利益的一项具有社会重要意义的活动;让我更深刻的明白“违章是事故之源,是伤亡之源”的道理;开展“反违章”活动是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巩固和发展安全生产良好局面的保证;通过加大追究责任,提出连带处罚方式,扩大打击面,全方位的推进反违章工作,达到“无违章”的目的。

二.通过学习,对照检查,开展“反违章”活动不能怠慢。

根据去年违章行为的分析,将发生较为频繁,可能对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一般性违章(如三交,占13%;标准化作业,15%;两票22%;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16%等)中的部分内容上升到严重违章范畴”。看着这些分析数据,对照检查我新化电力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1)安全生产个个抓、时时抓,但管理流程混乱,制度不全,措施不到位,奖罚不分明,执行起来难;(2)外来施工队伍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和制约措施;(3)标准化作业一直没有落实,施工人员没有严格的作业标准要求;(4)两票监护制度不严。可见,我公司安全生产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常规性违章时时处处存在,而我作为生技部的一名职工深深的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呼吁公司全体职工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麻痹大意,应牢固树立“风险可以防范、失误应该避免、事故能够控制”的理念,时时、处处牢记规章制度,端正思想态度、提高安全意识,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无违章”。

三.通过学习,结合实际,落实“反违章”措施应多元化

学,应为强化制度而学;考,应为强化学习而考;问,应从落实制度和措施而问;查,应实际工作中而查。不要走过场,不要讲形式,要加强宣传,树立外围形象。开展“反违章”活动,对我们广大员工掌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情况,以及各专业领域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要进行督促检查,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夯实安全基础,防范和化解各种安全风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建设与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开展 “反违章”活动,为提升营销服务水平,加强公司内质外形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迫切需要采取多元化的措施,开展 “反违章”活动,以适应公司内质外形的新形势、新要求!应坚持考、查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执行力度,增大“违章”打击面,在思想上、行动上筑牢安全防线,将此项活动作为持久性工作去开展,是深入开展 “反违章”活动有效方法是我公司的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我们不仅将“反违章”活动作为解决问题的帮手,将考与查的过程作为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同时达到固化广大员工行为为目的。同时我们应该结合“百问百查”,深入基层,深入施工现场,问、查思想意识,问、查责任心,问、查制度建设,问、查作业行为。问、查后,严格执行“四不放过”的原则,将工作重点放在整改上,通过问、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落实整改,解决影响安全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促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四.通过学习,改变观念,将“反违章”活动贯彻于实际工作中

通过学习,我想在以后应注重以下几项工作。

(1)“反违章”活动是一项实际性工作,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防止走过场、讲形势和应付上级检查等不良现象发生,因此,我觉得首先要固化领导“反违章”活动的意识,将“管理性严重违章界定”始终贯穿于领导的实际工作中,拒绝出现“制度是对员工而言”的局面和管理五章程,工作部讲流程,分工部明确,责任部清晰等模糊局面。然后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抓、亲管;要突出重点环节,不走过场;要加强“反违章”活动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分步总结,对组织不力、措施不实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活动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和恶性事件,要从严查处,且将活动的考评结果纳入各员工的业绩考核。要通过“反违章”、整改,提高整体执行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营销服务长效机制。

(2)“反违章”活动是一项持久性工作,首先要强化广大员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整体提升员工队伍素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企业的强足聚力和向心力,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严肃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严格,有效的执行。通过开展活动,总结活动成果,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特别是我们生技部要以这些活动为契机,加快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方面的机制,进一步规范作业行为,规范现场作业流程和标准,强化标准化作业,同时要继续深化、细化反违章管理工作。反违章以前做了不少工作,然而在新形势下怎样深化是一个新课题。对查出的违章行为,原因不清楚不放过、没有整改不放过、责任者没有受到教育和处理不放过,并严肃查处瞒报、漏报行为。结合工作实际,在“反违章”活动中加以引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公司《2015年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年度工作进行逐项梳理;要把“反违章”活动同当前输电线路防山火等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进行认真梳理,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加大巡视检查力度,确保电网稳定运行;要把“反违章”活动与基建工作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速度、效益的关系,把学、考、问和查结合到实现安全目标的过程中去,确保安全;要把“反违章”活动和安检现场工作结合起来,安排好安检计划,做好现场组织施工,落实好现场安全措施,加强现场监督管理,确保作业安全;要把“反违章”活动与培训工作相结合,突出对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的强化。

总之,通过此次学习,我受益非浅。我将严格按公司的部署落实,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如一日的开展工作。

【反三违活动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反三违事故反思05-23

反三违学习心得06-19

反三违个人心得体会(通用8篇)03-01

反三违治三超安全管理制度04-09

电力反三违心得体会04-17

港口反三违心得体会04-17

三违人员管理办法04-16

煤矿三违处罚管理规定04-29

三严三实结合三违整治工作05-07

三违人员培训管理规定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