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幼儿园面试讲课技巧

幼儿园面试讲课技巧

时间:2022-04-04 05:30:52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面试讲课技巧

教师招聘面试讲课技巧

幼儿园面试讲课技巧

在教师招聘考试的面试环节中,说课是重要的考察方式之一,它是对一个教师专业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的一项综合考察。与试讲不同,说课更注重考察考生对课堂的整体设计能力和对知识的有效传递能力。掌握一定的技巧,对于考生应对说课考察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语文学科为例谈谈教师招聘考试中的说课技巧。

一、说课语言

(1)使用普通话,语言表述准确、生动、流畅

作为语文教师,规范使用普通话进行教育教学活动是基本要求。在说课的过程中,考生也应当使用普通话,并且语言应当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①表述正确、准确。即要求考生确切地使用概念,科学地进行判断,合乎逻辑地进行推理。

②语言通俗、直白、简练。即考生在说课过程中应当在现代汉语词汇中选择那些常用的、朴实的词汇,不要使用冷僻、生疏或过于华丽的词汇,也不要使用网络流行语等未被社会广泛理解或接受的词汇。同时,应当注意运用简练的语言清晰地、流畅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忌讳结结巴巴地难以表述清楚某个观点或絮絮叨叨地重复表述某个观点。

③语言生动、形象。在说课过程中,过于朴实的语言没有亮点,也不会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应当注意在朴实之中加入一些文采,使得语言生动、形象,化抽象为形象,化深奥为浅显。

(2)将感情融入语言,尽量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

尽管说课的对象是考官,但考生在说课过程中可以将自己的感情融入说课语言中,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朗读某段课文时,可有表情、带着感情进行朗读,使听者能感受到课文的魅力。此外,考生最好能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在说课中恰当地运用幽默,能使听者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领会说课的内容,获得鲜明的印象,从而优化说课的效果。

(3)综合使用多种语言

由于说课的对象是考官,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互动,考生始终处于“独白”的状态,因此说课应当以讲述的语言为主。但为了使说课效果更好,考生可以在恰当的时候加入朗读语言、课堂教学语言等,丰富说课形式,使考官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强其感受效果。

二、说课内容

语言技巧只是说课考试中的外在形式,而考生说课的内容则在考官评分中所占比重更大。对于应聘语文教师的考生来说,在说课内容方面应当至少注意以下几点:

(1)内容完整、系统、有序

说课的内容至少应该包含“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和“说板书设计”六个步骤。这六个步骤缺一不可,否则会被扣分。这是因为说课内容自身是一个结构严密且各部分之间有多层次内在联系的网络系统,每一部分都各自具有重要的作用,任何一个部分的残缺,都会损害整个系统在完成说课任务过程中所具有的整体功能。此外,应当严格按照此顺序进行,这不是刻板的程式,而是说课过程逻辑性的体现。因此,按照此“六步骤”进行,即可使说课达到内容完整、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流畅有序等效果。

(2)详略得当,突出重点

说课的六个步骤虽然缺一不可,却并不代表应当在每部分平均用力,而是应当详略得当,突出重点。具体到语文的说课上来,就是要将说课的重点放在教学重难点上来,并且说清楚“怎样教”和“为什么这样教”,教学过程有哪些环节,这些环节又是如何来安排的,等等。说课中做到详略得当,突出重点,不仅可以反映出考生说课技巧的成熟程度,而且可以反映考生对教材理解的准确性和处理教材的实际能力,同时也会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3)所述内容必须正确无误

这是语文说课的最基本要求,即一方面对于教材重难点、课文的中心思想、文章结构、写作特色、通过学习教材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等要正确把握;另一方面在具体述说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名词、术语、概念等必须表述得正确无误,不允许出现知识性错误。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如果对一些术语、概念不能准确把握,建议提前做好资料查阅工作或者用别的概念或说法来替换,以免在提问环节被考官就此进行考察。

三、说课的其他技巧

(1)控制好说课的节奏

在说课考试中,往往有不少考生因没有把握好说课的时间而导致“前松后紧”、“前紧后松”、“拖堂”等情况。要使说课的整体效果更好,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就需要考生对说课时间和节奏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说课之前,考生应当依据规定时间(一般为10分钟—15分钟),对各部分所需的时间,按照详略得当、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大致的估算,以便在实际说课时能够心中有底。如果时间充分,建议考生在正式说课考试前自己演练一遍,计算一下所用时间。在正式说课考试中,考生应尽量按原计划对每部分展开说课,切忌东拉西扯、絮絮叨叨或过于简短。在整个说课过程中,应该做到语速前后一致,节奏统一和-谐,不紧张,不慌乱,有条不紊地在规定时间内说完全部内容。

(2)注意说课过程中的体态和表情

在说课过程中,考生的心态应当放轻松,自然洒脱,庄重却不拘谨,活泼却不张扬。说课时的站位一般要求相对固定,不要过多走动,目光要与几位考官都有交流,眼神应当自然,但不要长时间盯着考官,同时,考生的表情应当自然,最好能保持微笑。在说课过程中,应当在恰当的地方加入合适的手势,这些手势应起到帮助自己表述的作用,手势动作必须与所陈述内容相关且同步进行,动作应当得体大方,不拘谨,不滑稽。

教师面试:讲课技巧之四大重点2015-04-10 14:21 | #2楼

1.以书悦人

以书悦人就是通过课堂板书的整洁、书写的美观、字体的规范、布局合理的魅力来激发学生愉悦的情感。板书的整洁是指不随便在黑板上勾涂,减少写了擦、擦了写;书写美观是指字迹清楚、匀称、好看;字体规范是指不写错字、别字、草字;布局合理是指课题、段落、公式位置适宜,字符、序号都要符合要求。目前,写字迹潦草、让人难以辨认的板书,是大有人在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对板书重视不够,写字随意,甚至视野蛮为遒劲,视潦草为潇洒,视多擦为成熟,视信笔为率意;二是课没备熟,未备精,课堂授课紧张,恐不尽意而匆匆涂改,这就很难引起学生的审美欲望。因此。要使自己的板书以外部的魅力引起学生的愉悦感,获得学生的赏识,教师除了在课堂上做到袖手于前、疾书于后、落笔无误、行随心至外,还要平时重视练好基本功。教师平时在备课和设计板书时,就要做到“笔画规范,结构严谨,大小匀称,布白合理”。

2.以言醉人

以言醉人即用优美的课堂语言去陶冶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没有语言的支持,科学的内容,难以讲清;深厚的情感,难以寄托;严密的推理,难以传授。在课堂教学中,语言应做到词汇丰富、规范、连贯、得体。规范,就是要符合语言习惯,符合现代汉语的语法规则,符合普通话的语言要求;连贯,是指句与句之间联系紧密,语气贯通;得体,就是合乎语言交际的环境。同时,要增加语言的文采魅力。

3.以技迷人

以技迷人,就是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一些必要的技巧,扬长避短。课堂教学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光靠照本宣科是讲不好课的。要讲究讲课技巧,如果不掌握一定技巧,不仅不能给人以美感,还会破绽百出,而要弥补这些破绽,没有一定的技巧是不行的。以技迷人除在理论课堂教学中大有用武之地外,在实践性教学中更能一展风采。拿计算机操作来说,要提高学生的键入速度,教师应该就操作技巧做出示范。正确的坐姿、基本的指法、准确的操作、快速的键人等操作技巧,学生对教师的操作技巧感到折服,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去模仿、去练习。长此以往,学生的技能水平就会蒸蒸日上,逐渐磨练出键字如飞的速度。

4.以意喜人

以意喜人即以创新的意旨、巧妙的构思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意是课堂教学的灵魂,好的课堂教学必须有好的意旨、巧妙的构思。在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有新异刺激出现,才能在大脑皮层中产生出强烈的兴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教学要留意开头,如果这个地方石破天惊,突出主题,那么整堂课就会像高崖泻水。正因为如此,有经验的教师,导入新课一般都能做到言简意明,设置悬念,催人思索,激发兴趣,它的目的在于给人以清楚明白而又不同凡响的印象,逼出学生强烈的听课欲望。

在模拟课堂教学中,只要我们重视书、情、言、意的锻炼、运用,我们的授课艺术和教学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幼儿园面试讲课技巧】相关文章:

面试体育讲课技巧03-15

幼师面试技巧讲课05-18

高中英语面试讲课技巧04-17

语文教师面试讲课技巧05-18

员工管理技巧讲课04-19

浅谈幼儿园讲课听课评课技巧10-27

外企面试讲课着装04-23

讲课开场白的6个技巧11-10

面试技巧填表技巧05-18

面试的技巧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