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出题技巧

时间:2022-04-04 12:29:34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出题技巧

面试官的出题技巧

面试出题技巧

面试官的提问方式如下

(1)起点1,针对行为的情境和任务部分提问。如:“领导为什么要你代表公司与客户进行谈判”、“该谈判的目标是什么”、“你当时对该谈判有什么准备”等。

(2)起点4,针对行为的结果提问。如:“对方答应了你方哪些具体的条件”、“公司对你谈判的结果的评价怎样”、“你又是如何知道的”等。

(3)起点2,针对最成功之处提问。如:“你觉得在这次谈判中最成功的地方在哪里”等。

(4)起点3,这是对最失败之处提问。常用的提问包括:“在这次谈判中,你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克服的”等。

采用正弦曲线原则的提问方式,面试官可以判断出应聘者所讲述的行为事例的真伪。因为对于虚假的事例,应聘者很难详尽地说明事例中的每一个细节,正弦曲线的提问会使该应聘者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漏洞。同时,该提问方式可以使面试官对整个行为事例有更具体的了解。

面试官的提问技巧

以上主要谈了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如何识别应聘者所讲述的事例的完整性、行为性以及真伪性等问题。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面试官有效的提问方式上的。在面谈中,面试官自己也可能会犯错误。面试官面试中应避免两种错误:

理论性提问。比如“你认为作为一个领导,应该如何帮助下属尽快地成长起来?”这里“认为”二字无疑就会引导应聘者按照书本上的说法或假设进行完美的阐述。但一场行为性面试的目的,是通过应聘者叙述的行为事例来推测该应聘者是否具有胜任所应聘职位的能力,而不是应聘者是否能说出相应的理论知识。因此,该提问是一大忌。

诱导性提问。例如“和客户打交道需要很强的服务意识,你在和客户打交道时是如何做的”等。该提问中应聘者自然会十分强调他在处理与客户的关系时是如何注重服务意识的。因为面试官已经做了前提假设:“和客户打交道需要很强的服务意识”,实际上已经把自己想要的答案告诉应聘者了。这种提问是得不到应聘者是否真正具有客户服务意识的。

为了避免以上两种错误,面试官的提问应更多地以“能不能”、“有什么”开头,以此来对具体的行为事例进行提问。

面试后:客观的评判

经过一场面对面的面试后,面试官将会获得有关应聘者胜任力各方面的信息。此时,面试官最后一步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是将各种信息进行整合,做出对应聘者职位胜任力的判断。但在面试后的评判中,面试官也常会犯两类错误:1)根据第一印象过早地做出判断;2)根据事后印象做出模糊的判断。前一种做法对于资深的面试官来说可能会有效,但那是经验积累的结果,对于一般的面试官来说只会增加犯错误的概率;而后一种做法是面试官在面试中没有进行客观记录的结果所导致的。总地来说,这两种方法都是缺乏科学性的。

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在面试过程中对应聘者的各项胜任特质做出评价,并做好记录,最后的评判是根据对该面试记录的客观评定基础上做出的。因此,面试记录是非常重要的。见表1。

有了关于应聘者胜任特质的描述之后,面试官在面试结束后便可基于此对应聘者的职位胜任力做出判断了。

需注意的是,基于关键胜任特质的行为性面试并不意味着在面试时全部采用行为性问题,所以面试官也应适当地采用其他一些類型的问题。

【面试出题技巧】相关文章:

面试技巧填表技巧05-18

面试技巧06-01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05-01

面试技巧_05-01

经典面试技巧04-20

面试的技巧05-10

面试技巧,面试答疑05-01

面试技巧与面试艺术05-01

面试礼仪与面试技巧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