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主管热控面试问题

主管热控面试问题

时间:2022-04-04 16:24:36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主管热控面试问题

电场热控专业面试题

主管热控面试问题

电场热控专业面试题

1、计量人员的职责是什么?

答、

(1)正确使用计量基准或计量标准,并负责维护、保养,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

(2)执行计量技术法规,进行计量检定工作;

(3)保证计量检定的原始数据和有关技术资料完整;

(2)承办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委托的有关任务。

2 简述热量传递的 3 种基本方式。

答:热量传递的 3 种基本方式是:导热、对流和辐射。  它们的意义分别是:

(1)导热指热量从物体中温度较高的部分传递到温度较低的部分,或者从温度较高的物体传递到与之接触的温度较低的另一物体的过程。

(2)对流是指流体各部分之间发生相对位移时所引起的热量传递过程。 

(3)辐射指物体通过电磁波来传递能量的过程。

3、分散控制系统 DCS 中的“4C”技术是指什么?

答:控制技术(CONTROL)、计算机技术(COMPUTER)、通信技术(COMMUNICATION)、图像显示技术(CRT) 9 DCS 最常用的网络拓扑结构有哪几种,为了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又采用哪几种结构方式?    答:DCS 最常用的网络拓扑结构有星形、总线形、环形。为了提高工作可靠性常采用冗余结构,其结构方式主要包括多重化组成的自动备用方式和后备手操方式。 

4、为什么要保证锅炉给水泵的最小流量?   

答:锅炉给水泵是火电厂的重要辅助设备之一,当锅炉给水泵的流量小于要求的流量时,流过给水泵的给水会局部汽化,导致产生汽蚀而损坏给水泵,因此必须保证锅炉给水泵的最小流量。

5、控制软件组态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 根据过程控制系统方框图,确定算法功能块的类型;

2 为功能块指定输入与输出信号;

3 指出信号的处理方式;

4 填写功能块所需要的参数等;

6 电力安全规程中“两票三制”指的是什么?    

答:“两 ” 票 是指:①操作票;②工作票 “ 。三制”是指:①设备定期巡回检测制;②交接-班制;③冗余设备定期切换制。

7、对屏敝导线(或屏蔽电缆)的屏蔽层接地有哪些要求?为什么?  

答:屏蔽层应一端接地,另一端浮空,接地处可设在电子装置处或检测元件处,视具体抗干扰效果而定。  若两侧均接地,屏蔽层与大地形成回路,共模干扰信号将经导线与屏蔽层间的分布电容进入电子设备,引进干扰,而一端接地,仅与一侧保持同电位,而屏蔽层与大地示构成回路,就无干扰信号进入电子设备,从而避免大地共模干扰电压的侵入。

8 简述集散控制系统中数据采集系统(DAS)一般由哪几部分组成?    

答:数据采集系统一般由以下 8 个部分组成:① I/O 过程通道。②高速数据通信网络。③操作员站(含 CRT、键盘、打印机)④ 工程师站。⑤历史数据站。⑥事故记录站。⑦数据处理站。⑧性能计算站

9  测振传感器根据基测量原理的不同可以分为哪两类?分别有哪些形式?   

答:根据测振传感器的原理不同可以分成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类。接触式振动传感器有感应式和压电式; 非接触式振动传感器有电容式、电感式和电涡 流式 o

10 电厂中具有非线性的测量信号主要有哪些?

答:

(1)、用差压变送器或靶式流量变送器测量的流量信号。这时输出信号与流量的平方成比例。需要线性化时,在测量信号回路中加装开方器。

(2)、用氧化锆氧量计测量烟气含氧量时,输出信号与氧量成对数关系。当需要线性输出时,采用专门的转换仪表进行转换。也可用函数发生器。

(3)、与热电偶、热电阻配用的一般型号温度变送器,输出信号与被测温度成非线性关系。

11 两线制?两线制有什么优点?

答:指现场变送器与控制室仪表的连接仅有两根导线,这两根导线既是电源线又是信号线。与四线制相比,它的优点是:可节省大量电缆和安装费,有利于安全防爆。

12、述热电阻的测温原理。

答:绝大多数金属的电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半导体的电阻则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少。热电阻就是基于这个电阻值与温度呈一定的函数关系的特性制成感温元件,用来测量温度。

13、简述热电偶的中间导体定律。  

答:在热电偶回路中接入第三、第四种匀质材料导体,只要中间接入的导体两端具有相同的温度,就不会影响热电偶的热电动势,这就叫做中间导体定律。

14、热电偶的中间温度定律的内容是什么?并写出表达式。   

答:热电偶在接点温度为 t,t0 时的热电势等于热电偶在接点温度分别为t , tn 和 tn , t0 时 相 应 的 热 电 势 的 代 数 和 , 即 :Eab(t,t0)=Eab(t,tn)+Eab(tn,t0)

15、简述热电偶的测温原理。 

答:当任意两种不同的导体(或者半导体)构成闭合回路,如果两点处于不同的温度,则回路中就会产生电动势,即产生了热电效应。这个电动势与两点所处的温度存在一定的函数关系。当固定其中一点温度时,则电动势与另一点温度存在单值函数关系。热电偶就是利用这个原理测温的。

16、热电偶现场测温为什么要采用补偿导线?  

答:使用补偿导线的作用,除了将热电偶的参考端从高温处移到环境温度相对稳定的地方外,同时能节省大量的价格较贵的金属和性能稳定的稀有金属;使用补偿导线也便于安装和线路敷设;用较粗直径和导电系数大的补偿导线代替电极,可以减少热电偶回路电阻,以利于动圈式显示仪表的正常工作和自动控制温度。 

17、影响热电偶测温的外界因素是什么?可用哪些技术方法消除?  

答:影响热电偶测温的外界因素是热电偶的冷端温度。消除的方法:恒温法、补偿导线法、补偿电桥法、补偿电偶法、电势补偿法、调整动圈仪表机械零位等。

18 热电偶产生热电势的条件是什么?  

答:热电偶产生热电势的条件是:

(1)必须有两种性质不同且符合一定要求的导体或半导体材料组成;  

(2)热电偶测量端和参比端之间必须有温差。

19 热电偶有哪 4 个基本定律?

答:

(1)均质导体定律;

(2)中间导体定律;

(3)参考电极定律;

(4)中间温度定 律。

20 简述热电偶的中间导体定律。  

答:在热电偶回路中接人第三、第四种均质材料导体,只要中间接人的导体两端具有相同的温度,就不会影响热电偶的热电动势,这就是中间导体定律。

21 双金属温度计的测温原理是什么? 

答:双金属温度计利用两种不同膨胀系数的双金属片焊接在一起作为测量元件,当温度变化时,因两种金属的线膨胀系数不同而使金属片弯曲,利用弯曲程度与温度高低成比例的性质来测量温度的。

22  简述双金属温度计的组成结构。

答:双金属温度计由螺旋形双金属感温元件、支承双金属感温元件的细轴、连接指针与双金属片顶端的杠杆、刻度盘、保护套管和固定螺母组成。双金属感温元件置于保护套管内,其一端固定在套管底部,另一端接在细轴上,细轴的顶端装有指针,双金属通过细轴带动指针在刻度盘上指示出被测温度。

23 响热电偶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答:影响热电偶稳定性的因素有:热电极在使用中氧化,特别是某些元素在使用中选择性的氧化和挥发;热电极受到外力作用引起变形所产生的应变应力;在高温下晶粒长大;热电极的沾污和腐蚀等。

24、压力表在投入使用前应作好哪些工作?  

答:

1  检查一、二次门,管路及接头处应连接正确牢固;二次门、排污门应关闭,接头锁母不渗漏,盘根填加适量,操作手轮和紧固螺丝与垫圈齐全完好;

2 压力表及固定卡子应牢固;3 电接点压力表应检查和调整信号装置部分。

25、简述弹簧管式压力表的工作原理。   

答:弹簧管在压力的作用下,其自由端产生位移,并通过拉杆带动放大传动机构,使指针偏转并在刻度盘上指示出被测压力值。

26、要说明导压管安装前应做哪些工作?

答:导压管安装前应做以下工作:

(1)管路材质和规格的检查;

(2)导管的外观检查;

(3)导管内部清洗工作。

27、简述弹簧管式压力表的工作原理。  

答:弹簧管在压力的作用下,其自由端产生位移,并通过拉杆带动放大传动机构,使指针偏转并在刻度盘上指示出被测压力值。

28、简述差压式流量测量装置原理。  

答:其工作原理是在流体管道中安装一个节流件(孔板、喷嘴、文丘利管)。使流体流过它时,在其前后产生压力差,此压差的大小与流体流量大小有密切关系。然后用差压计将此信号检测出来进行指示与积累。

29 动圈表中张丝的作用是什么?   

答:张丝有三个作用:①产生反作用力矩;②支撑动圈;③引入电流。

30 目前最常用的差压变送器有哪 3 种?    

答:目前最常用的差压变送器有:力平衡式压力变送器;扩散硅式压力变压器;电容式压力变送器。 

【主管热控面试问题】相关文章:

主管面试问题04-19

面试 应聘主管的问题04-20

面试招聘主管的问题03-29

物控面试问题04-21

绩效主管面试问题04-21

招聘主管的面试问题03-31

客服主管面试问题04-19

消防主管面试问题04-19

企划主管面试问题04-19

生产主管面试问题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