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招聘与面试技巧心得

招聘与面试技巧心得

时间:2022-04-05 03:24:29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招聘与面试技巧心得

做HR专职招聘也有好几年了,最近感觉这个话题越来越热,因此也开一帖,从HR的角度谈些有关招聘的面试问题,也尽自己的能力给有这方面需要的版友们些建议,回答大家的问题,抛砖引玉,与大家交流。

招聘与面试技巧心得

第一个面试问题,面试中你的角色

招聘方和应聘方始终是一对矛盾,这毫无疑问,但这两者又何尝不是合作关系呢?试想有哪个做招聘的不希望又快又准得给自己的公司找到合适的人选,又有哪个应聘者不希望能尽快通过面试获得工作机会完成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跃进呢?所以,作为应聘者的我们千万不要从一开始就觉得HR是站在你的对立面的,如果你站错了队伍,你的面试基本上也就结束了。因为你将竭尽所能得去回避自身存在的、你认为可能会对工作有所影响的问题,而不是将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所以在面试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表现,而不是回避(To Show not to cover!)所以,面试中最重要的就是表现你的优势,而不是弥补你的弱点,因为公司用人,只用人的长处,不是找三好学生,不是样样都优秀才算人才!

第二个面试问题,展现什么样的能力

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回复才可以浏览

另一种第一印象是电话约见,一般会由HR的人来做,内容大体上就是我们看了你的简历,认为你的基本条件是符合我们职位要求的,希望你能在某日来公司参加面试……看似简单,但其实应聘者的表现也还是有高低参差之别的。

接电话的技巧,不好的印象类型有三种:前倨后恭、不知所云、太过依赖。

前倨后恭,中华礼仪之邦,向来是以理为先的,可是偏偏倒了现代,似乎崇礼之风日下,表现在电话这个看不见对方的场合里尤为过分。英文接电话用hello也就是你好,跟日常朋友见面打招呼的言语一样;再看我们,居然创造性的发明了个“喂”,这其实非常不礼貌,你想,谁在路上跟别人打招呼直接喊声“喂”的啊?更有甚者,这一声“喂”的语气有多种含义表达(感谢祖先发明的四声),可以表示应答、疑问,这还说得过去,还可以表示质问、挑衅、不耐烦,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能再坏了!有点啰嗦,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招聘与面试技巧培训心得2015-04-22 22:27 | #2楼

本次培训对我个人而言我更愿意定位成:对"非人"进行HR规律、现状、流程的"洗脑"过程,当然同时也教会我如何更好的、更有效的进行招聘。

培训中学到的招聘技巧等这些内容我就不多说了。在培训过程中我得到一个观点,就是把员工置身于"微冷"的环境中,这样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我也听到不少人把这个"微冷"简单的理解成了让员工的工资稍微低一点的"微饿"状态了,个人觉得这种理解并不妥当。如果员工长期处在"微饿"状态下,也就是说员工的"温饱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那对员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或者企业设置一个让员工如何从"微饿"到"微饱"的通道也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当然这只是员工对低层次的需求的追求,一旦员工得到了"微饱",这种激励就不存在了,这时如果把员工放置在一个"危机环境"中,也许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会比较持续的刺激,这是我对"微冷"的理解;或者为员工设置更高需求层次的激励目标,也可以保持员工的长期工作积极性,这是一种正向激励,与"微冷"的"负向激励"形成对比,哪一种效果好呢,没有实践证明过。

问题:如何创造这个"微冷"的环境?

感触:招聘与应聘者之间也是一场较量!

遗憾:没有学到如何成为"面霸",哈哈。

附:上面所说的"需求层次"是基于已故心理学家邓斯洛将人类的需求划分为5个级别,1级是对衣食住行的需求,2级对人身安全,3级朋友的支持和参与社会团体带来的充实感,4级是对荣誉和地位的渴望,5级是自我实现

【招聘与面试技巧心得】相关文章:

招聘面试技巧05-10

招聘及面试技巧04-18

招聘与面试技巧05-01

hr招聘面试技巧05-12

有效招聘面试技巧05-18

校园招聘面试技巧05-18

银行招聘面试技巧05-17

企业招聘面试技巧05-17

招聘面试流程与技巧04-05

招聘面试技巧与方法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