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招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招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时间:2022-04-05 06:39:57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招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从招聘规划、方案、程序、内容等方面的工作准备妥当后,还要检视些什么呢?其实,许多情形下,都是由于招聘工作人员的把握不确切,或本身具备的素质和技巧未能应对招聘的问题,从而造成预期与实际上的偏差。因此,如何从提升招聘工作人员的素质入手,从表达、观察、协调和认知等方面进行自我校对,并争取在实操学习和积累中,避免可能出现的误区。

招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笔者认为:招聘千万不能忽视的问题,正是对招聘工作人员的要求。比如,素质:热情公正、认真负责、诚实,表达:知识和行业了解及沟通力;观察:掌握适合辨别的测试技术,协调:寻找到思想交流的着陆点,认知:策略方式与角色的转换性。另还注意优势心理:容易产生居高临下的心理和主观性应;避免的误区,如;首因效应:容易造成先入为主的认知和偏差,晕轮效应:分成“好的”和“不好”的两部分;类比效应:习惯把应职者与自我认识的人进行比较,急功心理:夸大职位空缺的正面特征来引导应职者等。

从招聘工作人员自我素质的提升角度,热情公正、认真负责、诚实态度,是展示了企业的形象和代表了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内涵,而知识的具备、对行业了解及沟通力、寻找到思想交流的着陆点等,正是做为人力资源工作者所应有技能和敬业作风;掌握适合辨别的测试技术和策略方式与角色的转换性,更是当前对HR管理的迫切要求。

招聘工作人员自我提示和校对,利于从主客观方面找到改善的连接点,从而有效避免或克服可能出现偏差或评价不当的现象;为合适的人员配置与使用作出真实的铺垫。比如,从控制招聘成本的角度,把握好第一关,从而提高面试、筛选和录用的质量。

招聘工作如同营销代表,所面对的正是潜在或显然的顾客。应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点,从角色的转换方面,恰好是对从事招聘工作人员一种检视,注重其言行举止和沟通方式,不仅仅是临场发挥,某种程度也注入了入职者对您往后工作的支持。

第二点,招聘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与吸引程度,如同一个桥梁搭建;应从双方坦诚接触中,把握和发现应聘人员的关键特质和围拢工作任务和所具备知识技巧和能力等进行筛选。

第三点,练就招聘工作人员从应聘者资料到面谈过程如何涵接起来,比如,了解离职的原因和评价求职者的教育背景、分析求职者自立与对职位的态度和就业记录及时间匹配等。  

招聘时要注意哪些问题2015-04-24 15:49 | #2楼

一般人认为,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中,招聘最容易:不外乎筛选简历、面试、通知来上班。而一名做了10年人力资源工作的专家认为,招聘或选才恰恰是最难的,招聘就像一场冒险、一场赌博。一场不正规的招聘,例如通过见面、谈话来确定人选,这种招聘的可信度非常低,只有38%;再加上心理测评、取证,完成整个流程,这样的成功率也只有66%。也就是说,工作做足了才刚刚及格。

所以,整个招聘与选才的过程就像打仗一样,要多学一点技能,把这场战斗做得更专业一些,才能招到更合适的人选。

怎样的公司能赢?不是靠产品特色,也不是靠成本领先,在这个不断变化着的高科技驱使下的商业环境中,发现和留住人才将成为竞争的重点。

正如体育团体积极网罗最佳的球员一样,未来的公司、未来的商业组织也将为获得最佳人才而展开激烈的竞争,成功的商家将是那些善于吸引、发展和留住具备必要技能和经验的人才。

“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这种工作是最理想的,但很少有人能这么幸运。那么,人们换工作图的是什么?有人说,为了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有人说,在自己能力实现的同时,获得自身价值的体现;也有人说,先满足生存的需要,然后有机会再向前发展……

根据马斯洛的人类五个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成就需要即自我实现的需要。也就是说,人们找工作首先是满足生理的需要,然后是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最后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如此一步一步地向更高一级阶段迈进。

招聘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面试中一定要问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选择我这个公司?这可以搜集一线的资料,可以看到你的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你会发现很多候选人都是因为你的公司所在的行业好,有就业安全感。还有就是高工资,然后是有股票期权、有参与授权、培训、技能开发、内部提升的机会,公正的绩效考核系统及公平的待遇。

另外,在招聘的时候挑选人才的方式和面试的方式,将直接导致人才愿不愿意选择你的公司。譬如:

某甲到一家外国公司面试。面试的主考官是一个外国人,进去之后主考官就对他说:“谢谢你今天来参加面试,我一共问你10个问题,请您如实回答。”10个问题问完之后,某甲就想:终于轮到我发问了,我问一问公司的情况吧。结果没等他开口,那个外国的主考官就对他说:“好,今天面试就到这儿,谢谢你。你出去吧,顺便把第二个人给我带进来,好不好?”某甲出了大门就想:你休想再让我进这个公司。

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就是因为选拔工作做得不够专业,或者说面试的时候伤了候选人的心,导致了他不愿意来你的公司。更有甚者,他会带着一腔怨气去跟他的朋友、客户、亲戚、家人诉说。再过分一点,这个案例碰巧落到老师手里,他觉得这个案例十分典型,就把它带到每一个公开课上。你的名声就因此扩散得越来越远。因此,提醒经理们注意:要把招聘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其实是在给你的公司添彩。部门经理、直线经理(linemanager),背负着挑选候选人、做招聘决定的重要职责,所以希望有更多部门经理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并且,一定要明白应聘者需要的是什么,因为他们要求与关心的无非是:

就业安全感、高工资、股票期权、参与授权、培训和技能开发、发展机会、公平待遇、信息分享、激励机制、岗位轮换、长期策略等等,你为什么不能够向他作出解释呢?

有效的招聘与公司竞争优势

有效招聘首先是可以降低成本支出。招对了人可以降低公司成本,进来以后不用再对他进行培训。其次是能吸引到合格人选。如果你的招聘做得非常专业,自然会吸引合格的人选。最后是可以降低流失率。在招聘过程中实话实说,通过现实的工作预览来降低流失率。

虽然有效的招聘能给公司带来竞争优势,但在帮助公司创建一支文化更加多样的队伍这一点上,也请你千万不要忽略。譬如:

英国有一家轮胎公司,最高的管理层有五个人,他们是同一个大学同一个系毕业的,大学毕业之后这五个人又考上了同一个大学的MBA,然后一起担任这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平时这五个人都住在同一个小镇上,他们去同一个超市买东西,星期日一起去同一个教堂做礼拜。这五个人平日里总是形影不离,他们一起共同构筑着生活的理想。

不幸的是,这家公司后来倒闭了,这五个人也因此丢了饭碗。

实际上,这五个人中,其他四个人是另外一个人的翻版,他们用同样的声音说话,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也极为相似,管理理念也差不多。这种倾向在一个公司里是很危险的,它会使公司的员工品种越来越单一,而且使公司的整体业绩下滑。

所以,创建文化多样性的队伍是重点,但是很多人经常忽略这一点。品种单一往往是导致公司失败和经营不下去的关键。所以,在招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先看到招聘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东西:

招聘的流程及误区

步骤1.先要识别工作空缺,工作职位是否空缺由部门经理确定。

步骤2.确定如何弥补空缺,招人是最简单的方式,但成本高。因为,招聘一个员工不只是加一个人,而是增加了一个人力成本。如果一个新员工的工资是5000元,假设这是一家独资企业,那么他的人力成本至少是5000×(1+34%)=6700元,这34%是他的福利、保险、公积金等,所以,为了减少成本,一般在能不招人的时候尽量不招聘新人。不招人也有内部解决办法,比如加班、工作重新设计等。

当然,也存在着特殊的情况,例如应急职位、核心职位等缺少人才,但这个时候的招聘方法却与上述情况截然不同。

应急职位就是这个职位是临时应急的,一般是三个月、六个月或更长一些,但一段时间后这个位置就没有了。这样的职位可以用临时工、租用某公司的人或者将工作外包出去?这是很省钱的办法。

核心职位就是永久性的职位。这种职位可以采用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两种办法。这里,企业经常存在着两种误区:第一,财务职位当成应急职位。专家认为,财务工作是公司的重要职位,掌握内容比较多,因此不要当成应急的职位。第二,核心职位直接使用外部招聘。核心职位空出来时,应该让内部的员工提前三天到一周的时间知道情况,并先让他们来应聘,如果没有合适人选,再到外面招聘。如果直接去外面招人,会让员工误解为上级不重视他,造成员工流失率上升。

步骤3:辨认目标群体。比如:招初级的工程师就去大学校园招,招高级的副总裁要借用猎头公司。什么群体藏在什么地方,应该心里有数。

步骤4.通知目标群体。用打广告、通知猎头公司或推荐等手段通知目标群体。

步骤5.会见候选人。收到简历以后,约见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