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人要靠恩威德

管人要靠恩威德

时间:2022-04-05 10:49:5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人要靠恩威德

一、如何对待下属的顶撞

下属顶撞上级,是领导工作中人与人、人与事之间矛盾运动的产物,是一个正常现象。对下属的顶撞处理得当,会对领导形象的树立、上下关系的改善、单位工作的改进起好作用。所以,如何把下属顶撞的事情处理好,应是管理者的一项基本功。

一)脸红也要稳住劲,不能崩场

对于管理者来说,下属的顶撞自然很尴尬,难免要脸红、来气。在这个节骨眼上能不能稳住劲,抑制住冲动,把这个情绪难控关平稳度过去,对任何一位管理者来说都是一个考验。有的管理者就过不了这一关,面对下属的顶撞,感到面子上过不去,一气之下就控制不了情绪,其结果不仅影响管理者的形象,还导致矛盾激化。管理者面对下属的顶撞,不只需要一定的度量和修养,还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每当此时,制造冲突真空,转移话题,缓和气氛是当务之急。可用参加会议、安排工作、处理急事等理由,借机离场,制造双方冲突的时间真空;可用谈工作、谈家庭、谈日常事务来转移下属顶撞的话题;可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采用让个座,倒杯水等以礼报怨的方法来缓和当时的气氛,力争使双方的情绪控制在能够把握住的范围内。

(二)静下心来找原因,不要糊涂

对于一个有头脑、有思想的管理者,下属顶撞的事情发生后,尽管有是非曲直、谁对谁错,但首先是静下心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把导致下属顶撞的原因弄明白。只有原因清楚了,解决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但有的领导在这一点上容易犯糊涂,遇到下属的顶撞后,余火未熄,余怒未消,不是在查找原因上用心思,而是在恩怨上纠缠不休,非把责任分出个子丑寅卯不可。这容易造成上下之间的积怨,更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管理者应以平和的心态,重点在民-主渠道是否顺畅、下属待遇是否公正、工作安排是否得当、单位关系是否融洽、下级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否受到压抑等方面找出正确答案,努力使查找的原因准确、全面。

(三)多拿镜子照自己,不光怨人

下属顶撞领导,有时看起来是由下属头脑突然发热、情绪一时冲动引起的,说管理者一点责任也没有是不负责任的。可以肯定地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下属顶撞上级,都能或多或少从管理者身上找到原因。尽管以下犯上使领导有失体面,甚至下不了台,但作为管理者,则不能一味抱怨下属的无理,而是要有自责的勇气和理智,尽快从"窝火"的心态中解脱出来,好好地反省自己,多从自身查找问题。主要是反省自己领导能力的强弱,领导方法是否得当,工作安排是否合理,与下属思想沟通是否经常,对下属情况是否了解,解决下属的实际困难是否真心、到位。只有以这样的心态和姿态,才能真正维护和完善管理者自身的形象,改进领导作风,提高领导能力,才能更加有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

(四)主动和解多沟通,不可摆谱

下属顶撞领导,往往使领导心里不平,下属心里不安。如果不尽快做和解的工作,双方的感情就会越拉越远,怨气会越积越多,思想包袱特别是下属的思想包袱会越背越重。对此,管理者要树立主角意识,主动说沟通的头句话,主动迈和解的第一步。对于需要澄清的事情,要讲清情况,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双方有争议的问题,要诚心征求下属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需要改进的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要向下属明确自己下一步的改进思路;对于下属需要解决的困难,要想方设法给予解决;对于属于自己的失误则要向下属做自我批评。主动迈出这一步,管理者要放下官架,要有能伸能屈、能容能忍的大度和敢于向下属退让的勇气。如果心里憋着气,架子放不下,即使管理者有沟通的动作、和解的表示,也很难达到沟通、和解的目的。

(五)到了秋后别多事,不记小账

顶撞上级的下属普遍有害怕领导过后给自己穿小鞋的担心。这种担心有其现实性。有些领导对下属的顶撞,嘴上说忘,心里明账,表面上没事,骨子里记仇,当时风平浪静,秋后算总账。有的在下属评职称、提职务、加工资等切身利益问题上使倒劲;有的在实际工作中设套子、下绊子;有的甚至用处分、扣薪、停职、下岗等手段借机报复。这种爱记小账、事后多事的做法,是小肚鸡肠的表现、无能的表现、缺乏领导品格的表现。要把下属顶撞的事情真正解决好,有能力、有魄力、有作为的管理者必定胸中装大事,心里想正事,眼睛向前看,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所扰,不为陈年旧账所困,不为个人恩怨所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既轻松了自己,又解脱了下属。